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釁中國,任何時候都不會“交好運”
2022/06/27 10:27:55瀏覽41|回應0|推薦0

七國集團(G7)峰會26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召開,緊接著北約峰會將於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有美國媒體稱,美國總統“帶著最嚴厲的如何對付中國的劇本”到歐洲赴會。這個劇本的具體內容如何,已經成為國際輿論對這兩場峰會的最大關注點。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此前也透露,峰會預計將出爐一份北約新戰略概念檔,首次提到中國帶來的“挑戰”。


在全球性難題日益突出、地區危機此起彼伏的當下,西方最高規格的兩場峰會竟然將本該可以是重要合作夥伴的中國作為“對手”甚至“敵人”來對付,這豈止是令人遺憾!


諷刺的是,這兩場峰會都號稱要展現“前所未有的團結”。顯然這種團結是西方內部“小圈子”裏的團結,對整個世界而言,人們聽到的是“分裂世界”的不祥號角。換句話說,這個“小圈子”拉得越來越緊,放大了地緣政治敵意和軍事安全因素。儘管G7峰會也會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饑餓貧困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表態,但人們不得不懷疑,這些也就是表個態而已,是用來給G7裝點門面的。



在美西方輿論的相關評論中,我們還注意到了另外兩個耐人尋味的詞:“時機”和“成本”。一些分析認為,日本在西方集團中交了“好運”,今天它對中國採取負面行動“所面臨的風險似乎很低”。相對而言,由於擔心在華龐大投資可能面臨的“威脅”,歐洲在權衡激怒中國的“收益”時更趨謹慎。這些分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西方國家在處理對華關係時的機會主義傾向。


這種傾向,也可以從很多現實中得到印證。比如,在這次北約峰會上,日本不僅將拉著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搞“小會”,而且還積極攛掇恢復美日韓領導人會議。東京在這一過程中都將“中國威脅”作為主線,意圖把這些國家串起來。


在美國對華“激烈競爭”戰略的指揮棒下,一些國家正在將G7和北約峰會視為凸顯重要性、“借臺唱戲”,實現自身戰略野心的好機會。必須指出,不管這些國家如何以機會主義指導自己的政策,反華都絕不會是它們的“機會”。我們尤其要奉勸一些曾經在世界局勢的劇烈變化中栽過跟頭的國家,千萬別覺得這次就交上了“好運”,每每自以為是操弄地緣政治的“棋手”,到頭來發現自己還是大國棋盤上的“卒子”。


當然,作為西方集團的“老大哥”,美國是挑唆其所有盟國整體對華全面競爭戰略的始作俑者,但本質上它更是最大的投機者。誰都看得出,華盛頓滿嘴“自由人權”等花哨“主義”的背後兜售的都是“生意”。美國一貫有用冠冕堂皇說辭來粉飾霸權主義的惡俗。如今,它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層層包裹起來的所謂盟友協調一致對華政策,核心是把與中國打交道的話語權和決定權全面收回自己一家手中。


G7和北約都曾像無頭蒼蠅一樣先後陷入歷史迷惘。在上世紀70年代誕生的G7,成立初衷就是為應對世界經濟危機,但它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面前卻束手無策,二十國集團(G20)因此應運而生。北約就更不用說了,這個因冷戰而生的西方軍事聯盟,與當今時代潮流明顯格格不入。如今,美西方國家又開始側重G7而邊緣化G20,並強化北約。必須強調的是,找錯了方向,遠比原地踏步更危險。


世界需要的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力量,而不是拱火、挑事的破壞性力量。種種跡象表明,借所謂“國際秩序重構”大搞機會主義,最後只能是飲鴆止渴。而實踐也一再證明,把挑釁中國作為“機會”,在任何時候都會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539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