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歐的金融制裁 在將俄羅斯經濟推向懸崖
2022/04/06 16:47:08瀏覽43|回應0|推薦0



現在,至少有兩場戰爭,一場是真實的戰場硝煙,另一場是看不見硝煙的鏖戰。


一方是俄羅斯,另一方是歐美,尤其是美國。美國又對俄羅斯下狠手了,這一次手段格外毒辣。


怎麼個毒辣法?


凍結俄羅斯的美元儲備,不允許俄用這些美元還債,逼迫俄羅斯“歷史性”違約。


此前,雖然根據美國的制裁令,俄羅斯央行在美國的外匯儲備被凍結,但美國還是允許俄動用這些儲備進行還債,畢竟,債主主要是美國人。


但美國的政策在轉變。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4日宣稱,當天,俄羅斯有一筆5.524億美元的債務支付,美國政府阻止了俄動用在美國的儲備,此舉意在迫使俄羅斯作出艱難抉擇,要麼耗盡剩餘的寶貴美元儲備,要麼耗盡新的收入,要麼將面臨“歷史性的違約”。


什麼意思?


知道你俄羅斯有美元,但對不起,你在我這邊的美元,不允許還債,我就是要消耗掉你手裏的其他美元,如果你不消耗,那你就違約。


俄羅斯擁有6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俄烏衝突爆發後,近一半的外匯儲備被西方凍結,美國的最新舉動,顯然是一種極限制裁,意圖將俄羅斯逼入絕境。


美國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前就宣稱,制裁就是要狠,“在俄羅斯經濟中粉碎俄羅斯力量的成分,重創他們的工業基礎,打擊支撐這場戰爭並支撐著俄羅斯‘盜賊統治’的收入來源,這需要時間……但是現在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時機,成本最終會增加,逼迫俄羅斯不得不作出選擇。”


美國看到了最佳機會,自然不允許錯過。




這還只是美國最新制裁的一部分,按照美國的說法,最新的一攬子制裁計畫,“將給俄羅斯帶來巨大的成本,並使其進一步走上經濟、金融和技術孤立的道路”。


美國在行動,歐洲也不能落後。


4月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宣佈,歐盟將推出第五套制裁俄羅斯的措施,一攬子措施包括六個方面:


1,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


2,禁止與4家俄羅斯主要銀行進行交易;


3,禁止俄羅斯和俄企經營的船隻進入歐盟港口,同時還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公路運輸公司在歐洲經營;


4、在關鍵領域實施進一步價值100億歐元的出口禁令,主要為先進半導體、機械和運輸設備的行業;


5、禁止進口來自俄羅斯的一批具體產品,價值55億歐元;


6、還將實施一些針對性的措施,包括禁止俄羅斯公司參與歐盟的政府採購,以及撤走所有歐盟或成員國對俄羅斯公共機構的財政支持。


請注意,這是第五輪,其他你能想到的制裁,基本都在前四輪。


但也別小瞧第五輪,這輪制裁將使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貿易額,每年減少至少200億歐元。


這是在合力絞殺俄羅斯經濟。


相比之下,歐洲國家現在紛紛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更多是一種姿態和羞辱;至於澤連斯基昨天呼籲,將俄羅斯驅逐出安理會,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美歐經濟金融制裁,卻真是在將俄羅斯經濟推向懸崖。




尤其是美國阻止俄羅斯用美元還債,更狠,更毒辣,事實上也不再考慮美國債主的感受,就是逼俄羅斯違約。


違約的後果,很嚴重。


如果俄羅斯無法及時還債,那將是俄自1998年以後首次出現債務違約。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後,俄羅斯盧布大幅貶值,隨後出現違約。


違約重創俄羅斯經濟,很長一段時間,讓俄羅斯無法進入國際借貸市場。


想想阿根廷違約的後果吧。


看到有朋友感慨,美國這不就是套路貸的招數嗎?當初好好借錢給你,但就是變著法子不讓你還錢,然後不斷索取天價違約金……


俄羅斯不能用盧布還債嗎?


事實上,被逼到萬不得已,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但最大的問題是,俄羅斯可以逼迫歐洲國家,必須用盧布買天然氣,因為天然氣是歐洲剛需,歐洲沒辦法;但俄羅斯債務不是剛需,投資者肯定不喜歡收盧布,這仍會被視作違約,並嚇跑投資者。


最後,怎麼看?


第一,坦率地說,俄羅斯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打仗是燒錢的遊戲,戰場每天都在燒錢,俄經濟在努力支撐;同時,西方的合力絞殺,讓俄羅斯經濟蒙受重創,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民生。


按照外界的估計,今年俄羅斯GDP將下降10%,烏克蘭GDP下降20%-40%。但我估計,俄GDP萎縮可能遠不止10%。


以前,我們說,中國一個廣東的GDP就相當於整個俄羅斯,隨著盧布的貶值、俄經濟的衰退,今年俄GDP不僅比不上廣東、江蘇,可能還要落在山東、浙江後面了。


唉,這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世界。


更關鍵的是,如果制裁繼續,尤其是美國的狠招,不排除俄羅斯最終不得不違約。俄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不假,世界金融體系也將面臨嚴重衝擊。


弄得不好,那就是新的金融危機,這可能不是茶杯裏的風暴那麼簡單。




第二,美元的地位,將不可避免遭到撼動。


必須看到,西方這樣做,其實也是殺敵一千、自傷八百。華爾街估計也在流淚,美國發起狠來,真是六親不認,俄羅斯的美元也不要。


但這帶來另一個問題,美元還安全嗎?


美元看上去是安全的,但俄羅斯的遭遇,也讓世界看到,哪一天美國突然翻臉,不管你在美國有多少美元、多少黃金,美國統統能扣留,什麼契約精神?什麼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美國不講信用起來,那是真不講信用。所以,也難怪尼克森時代的美國財長康納利曾這樣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信心就是這樣一點點摧毀掉的。哪怕與美國再交好的國家,估計心裏都發怵,都必須防著美國一手,不敢將所有雞蛋放到一個美元籃子裏,盡可能外匯儲備多元化。


美元的地位,或許正是在這場戰爭中,出現了很微妙的、但卻是歷史性的變化。


第三,更可怕的後果。


俄羅斯會坐以待斃嗎?


這不是俄羅斯的風格,更不符合普京的個性。這個世界,橫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既然西方這樣狠,那就別怪俄羅斯不客氣。


俄羅斯會怎麼做?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俄羅斯的有些舉措,我們大致可以判斷到;但很多時候,俄羅斯的一大特點,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將一個大國尤其是核大國逼到絕境的後果,想想真可怕。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31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