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出重要貢獻
2022/03/05 16:21:39瀏覽88|回應0|推薦0

中國疫情防控成效顯著,不僅使中國產業鏈供應鏈保持了強大韌性,也用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對全球物資流動造成負面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緊張之際,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國將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出貢獻,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受疫情等諸多因素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出現紊亂,對各國企業和消費者都造成影響。中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不僅有效防控疫情,也把疫情對經濟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保證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2021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6%,兩年平均增長6.1%,全年製造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7.4%;中國外貿量穩質升,進出口總值6.05萬億美元,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外貿增量達1.4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效顯著,不僅使中國產業鏈供應鏈保持了強大韌性,也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的疫情防控舉措精准有效。無論是從疫情統計數據看,還是從經濟發展的數據看,中國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做得最成功的國家之一。正如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所指出的:“正是由於中國採取了正確的防疫政策,我們率先恢復了經濟增長,保障了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基本穩定。”美國《彭博商業週刊》網站日前也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堅持“動態清零”確保了眾多商品繼續流向世界其他地方,否則可能致使全球供應鏈陷入停頓。有關專家也指出,中國供應鏈經受住了疫情考驗,為提振世界經濟的復蘇信心起到關鍵作用。


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中國發揮著“壓艙石”作用。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擁有全球最完整且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一方面,中國產業鏈供應鏈與全球生產網路高度融合。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全球貿易最新情況》報告,2021年,全球貿易總額達到創紀錄的28.5萬億美元。中國進出口總值在世界貿易總量中的占比超過20%。另一方面,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並形成巨大的經濟規模效應、產業集群優勢和物流網絡體系,在幾乎各類產業鏈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天的中國,是全球生產網路的重要樞紐。


在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中國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無論是防疫物資、生活物資,還是辦公物資、數字產品,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中國積極採取一系列穩主體、穩市場、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政策措施,大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支撐。中國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在關鍵零部件本土化、技術創新產業化、產業協同數位化上進行積極探索,愈發成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轉的重要力量。


事實證明,中國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僅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而且用實際行動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寶貴信心與堅實力量。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719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