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工作坊
2010/02/11 11:15:32瀏覽403|回應1|推薦19

〝心僅在方寸之間,巧妙而博大精深,若能多用點心,再加些好方法,讀心的功力,自然而然地提升〞讓我們帶著一顆雀躍的〝心〞一起來享受心裡魔法師帶來的『同理心』饗宴吧!

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為提升志工諮商輔導的能力,特辦理了連續兩天的〝心有靈犀一點通~同理心工作坊〞。帶領的老師林祺堂是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現為清華大學諮商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林祺堂老師戲稱為幽默大師林語堂的弟弟,當然的其講課語帶幽默,常常笑語如珠,笑話連篇,上課學生覺得輕鬆愉快如沐春風,是而報名蜂擁而來參加研習的志工竟擠滿了家教中心三樓的講客室。

諮商輔導並非萬靈丹,根據個案處遇完成之後,追蹤其再犯罪律仍是蠻高的,林老師說,無須為自己的努力未見功效而心傷氣餒,一番努力卻是付之流水,那是常有的事,不必掛懷於心,認為是自己的錯誤或疏忽,那是不健康的。

林老師給了大家支持慰藉之後,問我們來這兒想要得到什麼?要我們兩人一組畫出對方的手指印,相互交談,了解我來、我思、我在,並聆聽了每組的心聲報告,頓時:認識自己、了解他人、學會溝通表達、同理應用、情緒覺察、分享能力.........很多來研習的目的都出籠了。接著學員各自再找一個伙伴,以〝這個世界因你而更美好〞用尊重的眼神看對方:『請問你是個比較怎樣的人呢?』在五分鐘內要回答出至少十五個不一樣的答案並加記錄。這是腦筋體操,搜盡枯腸,如此地折磨自己一番,是要重新從心來認識與了解自己。

林老師說,他曾以此問題要學生回答,最後有個學生卻說:〝我是一個討厭別人問問題的人〞聽了不禁莞爾。要了解自己,所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那就去找三個人:一個最熟的、一個普通的、一個是陌生不相識的,向他們請教: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這還不夠,透過〝因哈里窗〞更能透析公開我、真實我、隱私我、未知我,讓自己更清楚自己;透過十一個等待開心的病人,而你若是個外科醫師,在時間人力的限制之下你只能在七十五歲的老牧師、被撤職的警察、不能生育的中年女醫師、無特殊才能的二十歲士兵、懷孕被退學的高中女生、擔任志工的五十歲婦女..........等選擇其中一人,由此選擇可觀察各人不童呃價值觀。

有一個人說,他快要自殺了聽了他一段長長的告白,大家用心的傾聽,同理,透過高明的讀心術,了解了案主內心的想法、感受,並加以接納,且集思廣益的羅列了好多適切的回應,並適當地表達,頻率調對了,也就產生共鳴,輔導隨之也有了效果。

兩天`的課程在夾雜著諸多幽默開懷的故事中,擁抱著豐實的分享裡快樂地度過,難忘的雙人共舞,積極的同理,以情感反應點出渴望,在角色扮演中深深體驗同理心,快樂的研習與學習一起感受處在當下水乳交融『二人為天』的絕美體驗,創造出深層而被理解的感動。研習雖已結束且過了好多天,走筆至此,內心還是充滿著學後的感激與殷切的期待,再次地希冀心靈魔法師的蒞臨指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az123987&aid=3736930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工作坊
2010/04/02 13:38
是很棒的學習課程
人和人的溝通   要能透過同理心   真誠心
溝通需要有技巧   也要互相信任
學習如何幫助別人開啓心鑰   是利人之志業^^

untitled 作者 emily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