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生氣 不上火
2009/04/12 07:31:11瀏覽423|回應1|推薦4

不生氣 不上火

火逆的多吐血,氣逆的多吐食」這個道理。如果真 能夠行道、明道,氣火也就全消了。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能降伏得了氣跟火的人,才 能夠成道。譬如說,有人惹你,你就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就 會往下行,變成家氣;如果有事逼你,你也別著急,若是著 急,火就會往上行,變為熱氣。不管是寒氣或熱氣,兩者都會 傷人。
?修行人要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這才是 「降龍伏虎」的功夫。能降伏住,它(火)就為我所用;降伏不 住,它(火)就成了妖孽。
?怒、恨、怨、惱、煩都是稟性,又稱氣稟性,如果稟性用事, 就是鬼來當家。因為生氣上火一定會生病,一旦生病,就是被 鬼給打倒了!
正念一生,神就來;邪念一起,鬼就到。可惜啊!一般人都不 肯當神,甘願做鬼!
?火是由心裡生起的,「人心一動」就生火。一著急,火往上升; 一動念,火向外散。若能定住心,火自然下降。
一般不守本份的人,都額外貪求,火就貪妄動。若能把心放 下,不替人著急,就不起火,這該有多輕快啊!
?會動性耍脾氣,就是火;心裡生氣,才是氣。佛說要有「七處 心燈」,我倒是要說:不如掐死一頭--人心。只要人心一 死,道心自然生出,人心一動,道心自滅,這好爭、好食的念 頭,就生出來了。
因為好爭會讓人生氣,好貪會讓人上火,一旦氣火攻心,就會 導致整天煩惱不已,縱然富貴一世,也沒啥樂趣!
?古人的治心,就是在治人的病,所以我才說,把人心掐死,多 麼省事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52802001&aid=2841302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平氣和
2009/04/12 07:38

我覺得要完全不生氣、不上火還真的很難

但隨時保持一顆平靜的心

用平靜的態度去處理事情,好像比較務實

情緒來了,很多事情做不好,這大概是不生氣不上火追求的改進方向

所以平心靜氣處理事情最重要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