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十八番石佛 真言宗石窟建築群 北投聖地巡禮
2023/04/30 23:16:37瀏覽8505|回應2|推薦48

 

新北投普濟寺日前迎回八十八番石佛,熱鬧的辦了一場活動,讓我想起丹鳳山上的早期石窟石佛。

2019年偶然看見新聞,新北投區丹鳳山上真言宗石窟建築群,以其具高度歷史、藝術時代營造技術流派特色具稀少性,列為市定古蹟。

當年走這兒算是青年懵懂時期,別說見山不識山,在山上有時候還用跑的,走過就是走過而已,啥也沒裝進腦袋裡,年輕唄~

 

 

 

如果妳是觀光客,可能會在新北投參觀日式木造火車站、北投公園、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天狗庵史蹟公園,或享受大街上櫛比鱗次的溫泉和各式美食。

我和Lillie如今是邁入感受生活的日常,因此今日要走一趟北投聖地的巡禮,這趟山徑最高海拔不到200公尺,讓日常的輕鬆行山多了些趣味。

出了捷運新北投站,我們沿著公園旁的光明街前行,右轉溫泉路經過一座造型典雅的天主堂,繞到熱海大飯店後門,對面山坡有一石階山徑入口,山壁上貼滿照片和山徑簡圖,我們今日的聖地巡禮行程就從這兒開始。

 

 

 

循石階左轉右拐,一路有清楚的指標,走過幾棟看似早年的豪華別墅,如今已荒廢頹圮的庭園建築,路徑雖清楚,但已不若早年上過新聞版面的熱鬧,山徑有些荒蕪。

未幾,過一大門深鎖的大願寺後,便先來到法船石,從法船石可以繼續往上,但看來頗陡且須拉繩索,我們便折回大願寺旁的石階小徑,未料卻更遠,且多原始泥土路徑,容易崩塌,又缺乏維修,造成落腳處高低不一,幾處還得偶爾得拉一下繩索。

 

 

 

真言宗石窟建築群主窟包含「弘法大師巖石窟」及「波切不動明王石窟」,主窟鑿石壁為神龕,分別奉祀弘法大師及波切不動明王。

周邊尚有奉獻石柱、參道、弘法大師紀念碑、石燈籠遺跡及四處散落的捐贈人名石柱等附屬設施物

 

 

 

有些年歲後再走一趟,穿梭其間發覺百多年前隱身這山頂的石窟建築群,就好像古文明遺址一般,石窟群顏色呈現一種神秘的豔麗色彩,巨石群相當壯麗,無論是施作還是規模,都令人驚訝、也令人費解。

還有曾經喧騰名噪一時的〝臺灣幸福石,日文刻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的石碑,語意「臺灣啊!要永遠幸福!」,到此總要與她合照,恍惚有一種被古老且神秘的祝福感受。

 

 

離開石窟建築群,很快接上平坦水泥小徑,過丹鳳山頂景觀平台後,我們一路循石階按步緩慢拾級下山。

在接近中和禪寺後山處發現曾經被廢棄的「章嘉活佛舍利塔」,已然重新粉刷一新,還有一位信眾正在灑掃、焚香;再往下還有一奇巖洞石窟。

 

 

離開中和禪寺回到地面就是奇岩路,右轉循大馬路來到普濟寺,拜訪日前才迎回的八十八番石佛

到達寺廟大殿前梵唱誦經聲正起,想來是為石佛歸來辦的法會,普濟寺主尊湯守觀音,安座至今已有百年年,是台灣首尊守護溫泉的神,當然也是守護北投的溫泉事業興榮。

據稱,湯守觀音是嵌在殿內的牆上,平常難窺一貌,近日可是百年後的首度露面,真是難得。

 

 

稍歇,忽見住持法師帶領二位由印度來訪的旅人在庭院開釋,我們趕緊走近分享,法師以流利的英文滔滔不絕,我則丈二金剛摸不著邊際,還好Lillie可以翻譯

等二位旅人離開,法師知我駑鈍,又以國、台語舉例禪述,輔以肢體動作就是希望能更容易的體會其深意,轉身又以日語為三位日人介紹寺廟緣起

Lillie整理如下1.Whole-心胸開闊如大海能容百川。2.Holy-虔誠謙卑的看待世間事。3.Balance-和諧的平衡,接納好的也要能接納不好的,讓身心愈發強大。4.Not Beg-不要抱怨,不要祈討他人的好,弱化自己的能力。5.Master.-當自己的主人,不要被別人牽制情緒。

如果妳嚮往吳哥窟,也聽聞四國遍路,這兒雖不能相提並論,但坐個捷運就能享受另一種心境體會,或者當是一種單純行山的趣味。

但,我們今日何其有幸,離開北投心裡還持續咀嚼那一股溫暖和喜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081891

 回應文章

fdhgrt2
北投聖地巡禮
2023/05/10 17:08

謝謝分享~

casio手錶 mlb 鞋子 new balance adidas originals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1 16:42

看標題,我曾和老師來過,淡忘記內容了。

看著樓主寫的文,提醒我的記憶,希望未來我有機會再走一趟。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5-03 15:41 回覆:
輕鬆 好走 交通方便 ~ 謝謝寧靜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