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台北植物園 今日我最美 上課了
2023/03/27 21:25:23瀏覽7512|回應5|推薦69

(地湧金蓮,乍看很像金色蓮花,它其實跟香蕉是近親,同屬芭蕉科,金黃色一片一片的是苞片,花朵小小的夾在層層交疊的苞片之間。)

 

(烏來杜鵑,花頂生,花冠粉色至紫色,漏斗狀,花朵小且不顯著,唯一屬於亞熱帶低海拔的河岸型杜鵑,興建翡翠水庫,生育地遭受破壞,目前已無野生族群,近年復育繁植有成,91年從珍貴稀有植物名單中予以解除。)

 

常日妳能容易欣賞蘭花、茶花、櫻花、梅花、杜鵑、玫瑰,也追過木蓮(辛夷花),還有大台北這時候正綻開的木棉、流蘇 ..........等等,但走進大自然,仍常常被眼花撩亂的植物打敗。

 

 

 

今天跟著一群遠從宜蘭來的好友10餘人,拜訪台北植物園,僅數面之緣說是好友,其實高攀了。

這可是有位羅東社大很厲害的老師帶的植物班,無法遠赴宜蘭聽課,知道老師來台北,我和Lillie趕緊打恭作揖厚著臉皮插花、亂入。

 

(長序木通,又稱臺灣木通,雌雄異花,雌花比雄花大許多,通常雌花生長在花序靠基部段,雄花則開在末端。)

 

(半邊羽裂鳳尾蕨,園藝用,外形頗富美感。)

 

植物園,年少時期的記憶,愛去荷花池畔看一臉鬍鬚花白的張杰畫荷。

及長,路過或刻意進入,來來往往也走過無法計數的多,甚至近年看過少見的「無憂花」、「長序木通」,對植物,哈!想來有如幼兒學爬。

這有如浩瀚的星空,我認得月球、金星、木星,春季的北斗、北極,夏季的牛郎、織女、天鵝座..........等等,但走上百岳看滿天的星斗,便一臉的糊塗。

 

輪傘莎草,水生植物,又稱風車草,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莖草本,根莖粗短,鬚根堅硬,稈叢生,直立,粗大;葉頂端互生有輪軸狀苞葉,猶如傘架,橫切面三角形,纖細如絲線,莖頂為互生苞葉,呈放射狀,形似傘骨;花序為聚繖花序,每朵花有1苞片,由總苞葉間開出,輻射狀展開

 

(大葉玉葉金花,但白色的玉葉不是花瓣,而是由金花下方的花萼裂片變來的,用來壯大花朵的聲勢,吸引傳粉者前來拜訪,稱這現象為「假單花」。)

 

老師說,維管植物有數千種,難以認得全部,又因人們為便於分辨或區別而給的名稱或定義,容易產生誤解和增加困惑。

因此從了解根、莖、葉其生命現象,大致就能分辨植物的特性,進而欣賞不同與趣味。

台北植物園,設置於1895年,佔地約8公頃至今園區內蒐羅之植物多達約2,000,看得細了還真是美極了好的老師能帶妳進天堂。

 

(臺灣破傘菊,菊科臺灣特有種,又稱台灣兔兒傘僅佈於中部海拔300500公尺丘陵地草坡疏林地,野生族群非常稀少,一度認為已經滅絕,直到2008年才又被發現,在《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中評定為極危等級。)

 

(麝香木為唇形科植物,春季花期在枝條頂端開出壯觀的花序,遠遠看也像是浪漫的粉色薄霧,麝香木的香,是在葉片上,用手輕輕撫摸一下,即可聞到那特別的味道,例如薄荷、羅勒、迷迭香。)

 

春日百花盛開植物園每日都會標示「今日我最美」的植物老友笑我臨老入花叢〞,想來我只是讓那用盡洪荒之力也停不下腳步,飛逝的歲月人生,讓自己慢慢變老。

别在意人生長短,把日子過得爛漫,再短的人生也變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871959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2 22:11

孩子們手機下載的app是可以往天空對準那些星星

就能顯現名稱(如同植物花草另有app可查)

愛星星的孩子 何不找來試試?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00:22

另外,植物園有知名的荷花池,還有更有多樣的植物生態。

<旅遊見聞>春遊台北植物園展館及南門町三二三 兼覓鳥蹤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155675




et31wrjy
今日我最美
2023/03/28 19:36

感謝分享~

 veja fitflop mlb new balance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8 10:10

别在意人生長短,把日子過得爛漫,再短的人生也變長了...

您這句話說得真好 

人生長短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過好每一天 擁有每一天的美好與快樂 就是真幸福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3-28 13:05 回覆:
好話是日前偶然看到的 ,就分享格友們 ~ 謝謝小小茉莉 !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8 09:29

最後這段話是真理,若人人皆能體悟「當下即是生命極致」,便能減少許多遺憾與抱怨。


2016年我在彰化萬景藝苑初次見到地湧金蓮真是驚豔,也看到許多奇花異草,如同您此篇文中許多讓人記不住名稱卻新奇的植物一樣。


當人生早已過了有花堪折直須折之齡,何妨試試天地間〝臨老入花叢〞的愜意之美與境界,花香微幽、入景從容。這便是日子的真善美。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3-28 13:03 回覆:
哈 ~ 愚笨於我 ,有些事得到了有些年歲才能參透些些 ~ 謝謝紅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