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小百岳22 微醉在春雨山林
2022/05/23 17:15:58瀏覽8224|回應8|推薦109

 

 

買菜回家走進巷弄裡,天空突然飄落不小的雨滴,眼看鄰舍的23被單還晾在室外,遂順手收下,敲門交給屋裡小孩熱鬧喧囂的媽媽,回到三樓進屋開窗,天空雨停又放晴了,真是尷尬。

入夏進入小滿」,春雨霏霏,〝春〞欲走還留;上周氣象深恐致災的梅雨,也僅虛晃一招,確似晴時多雲偶陣雨。

 

 

 

日前街上,似又回到去年三級警戒,大街小巷寂靜車馬稀,有些餐廳、小館,又在入門處擺上一小桌擋路,擺明只做外賣。

疫情甚囂,陪友人再次拜訪桃園復興的「東眼山」,這處林務局的森林遊樂區近千公頃面積,擁有綿延數百多公頃的柳杉樹海,這幾乎是北部人的郊山但我們一整日山徑走來,竟也只有寥寥數十人。

 

(藏身森林裡的黃鶴頂蘭(根節蘭的近親),地生,植物體可高達100 cm以上,總狀花序具1020朵,花鮮黃,唇瓣黃白色,前緣為紅褐色,且為波狀皺摺,有如塗了口紅的唇,可愛極了。)

 

想起齊豫唱的答案: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長裙竹蓀,隱花菌類,菌裙和菌柄可為高級素食材料。雖然菌柄粗大如杏鮑菇,卻是二種不同植物,而且長裙竹蓀會散發腐味,杏鮑菇則有淡淡香味。)

 

 

東眼山海拔1,212公尺,臺灣小百岳編號No.22,我們循自導式步道直上三角點,步道規劃、木枕踏階維護甚佳,且落差僅約300公尺,走來輕鬆愉快。

雖然剛一下車,天空飄起不小的雨,但撐傘走在高聳蓊鬱的杉木林裡,享受蒼翠綠蔭自然清新的空氣,有一種按下時空的暫停鍵,讓人渾身不自覺的放鬆而愉悅。

到達三角點旁的木架觀景台上,天空一隅竟然綻開夢幻的蔚藍,山頂灑落燦爛溫暖的陽光,視野雖然不佳,但已經讓撐傘走上來的我們滿心歡喜,立馬耍賴坐下享用難得陽光山野午餐。

 

 

餐后,擔心山區天氣的快速轉變,不捨別離三角點與舒適的觀景台,神清氣爽,雙腳有力的繼續循自導式步道陡下,在一處設計美麗的森林玻璃盥洗小屋接上「森林知性步道」,轉「親子峰步道」,經親子峰休閒區海拔1,049公尺,再下到近東滿步道」入口的東眼山林道」。

 

 

 

比起上午走的山徑這段上上下下雖坡度不陡,然忽焉而下、未幾又往上,似要走出步道,前面一轉又進森林,雖步道清晰明確,不致心慌,然綿延無盡頭的步道,雙腳小腿感覺有壓力ㄚ!

讓我們恍如走進「神隱少女」的未知國度。心想,今日山頂的午餐吃得簡單,應該不會變成〝豬〞吧!

東眼山早期是伐木的林場,因此園區內可以發現刻意保存過去生產木材時期之工作及生活史蹟,如集材機、索道、台車、木馬等林業遺跡

 

 

最後,循著「東眼山林道」寬敞的碎石步道,或許心情輕鬆,發覺腳旁掉落一地的紅紅綠綠顆粒不大的楊梅(也叫樹梅),抬頭蒐尋,這一路側恐有230顆比人高大的梅小喬木盯著初熟湛紅半個小尾指頭的楊梅,忍不住隨手摘取,隨興塞入口,微酸微甜,清爽提神,這一刻真是聖品,滿心歡喜。

有云:夏至楊梅滿山紅。想來,酷夏不遠矣!

 

 

 

高聳挺拔的森林,走在裡面真是舒暢,除了100的清新純氧,眼前直挺撐天的樹幹,妳也會不自覺的挺起胸膛,迎著微涼山風,放空腦袋,暫時放下都會裡烏煙瘴氣的鳥事。

,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經過一日媲美沐浴森林的洗禮,有如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裡微微醺醉?

因為沒認真走,從早上0930踏進步道混到現在已經午后0430,肉腳已然步履蹣跚,但心是舒坦、喜悅而開朗,如天空透著微微溫煦的陽光,給力!伴我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4452320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04:17

土豆講的真好

大自然的洗禮令人微醺

我也是常有這種體會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03 09:19 回覆:
人本是自然界的一份子ㄚ ! 謝謝悅己 ~

龍公主 2022 歐遊之旅 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1 18:30

好精采的分享啊

看到黃鶴頂蘭 和 長裙竹蓀 可是頭一遭啊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31 20:43 回覆:
植物或開花 ,大多季節限定 ,非逢時節 ,確實不易見著 ,謝謝龍公主 ~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5/26 16:19
東眼山有黃鶴頂蘭與長裙竹蓀,以前沒看過這種植物,覺得好特別,感謝分享。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29 20:26 回覆:
黃鶴頂蘭長在離步道稍遠處的林下 ,確實需要多蒐尋 ,但如果非開花期 ,應該更難發覺 ,發現的這株長裙竹蓀 ,就在步道旁 ,若有就不難看見 ,謝謝阿國兄 ~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15:15

全身心的投進大自然就是回到母親的懷抱,溫暖、踏實、平和。

楊梅並不是多見的水果,顏色紅艷迷人!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31 22:04 回覆:
野生楊梅確實不多見 ,但這園區卻種植20顆以上 ,而且都長得很好 ,真難得 ,謝謝城市小農 ~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23:12
「春【雨】山林」的紅花綠葉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23:08

參天古木能夠知悉往昔,細說百年甚至更為久遠,

林蔭小徑的「微醉」,「春野山林」的紅花綠葉。

爬山運動,擷取日月菁華、強健體魄、陶冶性情。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29 20:21 回覆:
哈 ~ 山林真的能包容萬物 ,包括人類 ,親近山林感謝大自然 ,謝謝阿丙兄 ~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上
2022/05/25 13:26
這時期到山上是好的。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25 22:14 回覆:
真的 ,重要的是連山上也沒什麼人 ,那些平常爬山的人 ,都減少運動 ,似乎也不好ㄚ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4 11:59

疫情期間,不要老窩在家,

更要走入自然山林,有益身心,增加免疫力。

謝謝分享~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24 12:25 回覆:
保持運動很重要 ,但山上郊野人也變少 ,我也覺得不是很好 ,謝謝旭日初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