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帽歷險記 那年我和母親
2022/05/04 13:23:01瀏覽8561|回應6|推薦120

「小白帽」,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腎)每一次透析時都得更換導管的保護帽。

母親於96年底,因雙腿嚴重水腫,發覺腎臟指數異常,緊急住進台大醫院,醫生嘗試各種的努力,不適的症狀雖然減輕,最終仍需面臨選擇「透析」,「洗腎」的恐懼與無奈,從此成為母親晚年重要的人生課業。

 

經過家人一再討論後,終於選擇可以在家自行操作流程的「腹膜透析」,雖然台大腹膜透析室的護理團隊,各個專業、親切又熱心,然而一天4次惶恐感染,重複與謹慎的定時換藥工作,戰戰兢兢近一年的日子以來,深深感覺到,母親的無奈,家裡上下老小無不過得緊繃的生活,雖然家人得協調分擔的心凝聚在一起,久來淡薄家的味道,因此有了較濃厚的感覺,但總感覺到困頓與壓力,即使沒人說出口。這期間,家裡新增一位印尼看護工「阿娣」。

 

10月初秋,涼意悄悄來臨,週末陪母親於公園散步。

突然提議:休假陪您出去走走!

母親想都沒想就說:怎麼能!

是呀!一天4次的透析,換藥時的林林總總一堆藥物,還有微波爐、磅秤,乾淨的環境等等。離開家這些都要重新建置,萬一有狀況怎麼辦?心似乎一下又回到當初面臨選擇在家洗腎的情境,未知的惶恐與不安。

 

最後深信一年來流程的熟稔,便不斷叨叨說服,許是母親也想舒緩心境,輕鬆一下吧!終是勉強答應,但最高興的竟是久無笑容的老爸。

於得知我的安排,居然是遠去位於南投山野,海拔約1千多公尺高山上的布農族朋友民宿,相距6個小時的車程嚇得母親又不禁猶疑。

 

出發前1天我自個兒也忐忑不安,更忙壞「阿娣」不停的收拾,大包小包堆了客廳的一角,本來不甚管用的腦袋,仍反覆不斷思考著,深恐遺漏了什麼。

 

「阿里曼山莊」好友原住民夫妻,靠著倆人一剷一鋤,在這深山之巔開墾,小屋、小花、小樹將山莊簡單而安靜的隱身在高聳的群山中,時常被雲靄淹沒,視野無敵的世外桃源。

在這兒微弱的手機訊號,沒有電視的日常讓人忘了山下的塵囂,耳朵除了濁水溪河谷湍流的水聲,鳥兒此起彼落的嬉鬧聲,提醒著日常、生命悠然的輪轉,四周靜得可以感受到風吹草動的味道,夜晚冷冽的風及滿天高掛的星斗,更顯寧靜。

心想,若能無憂,在這兒1日,當勝過喧囂都會1年的歲月。

 

第三天早晨進行透析時,發現每次都得更換的導管保護帽只剩2個,也就是至遲下午第3次透析前必須回到家裡。

天啊!好不容意請的假,爸媽也甚為喜愛的環境,就要匆忙提前結束嗎?

 

只得立即與台大腹膜透析室聯繫,斷斷續續的通話訊號。

首先被否決了沸水煮小白帽,消毒重複使用的餿點子,也分別洽詢離這兒最近的診間、藥房及透析中心,結果都沒有。

一度有希望的水里基督教醫院,只有血液透析

而台大傳來比較可靠的消息是竹山秀傳醫院有腹膜透析,問題是來回要3個小時,真是如此,我們就直接回台北。

還在確認的同時,也趕緊請「阿娣」收拾行囊,因為這時也耗掉了2個多小時。

 

台大持續與秀傳醫院聯繫,終於查出他們有一位洗腎者住於山外小鎮上某處,也問到她在家,並同意送幾個給我們。

與對方聯絡上,說了半天的位置及路徑,說是看到什麼再左轉或右轉(不是什麼路接什麼路),簡直有聽沒有懂。

最後請來好友才搞定,是靠近一個不知名山區,約1個半小時來回的路程。

 

約莫下午4點多,終於看到山下的路徑上,朋友風塵僕僕搖著興奮的手,驚爆的一日,〝小白帽〞隨著夕陽餘暉,倘落在這深深祈禱的山巔,而圓滿落幕,我們更是珍惜繼續享受,僅剩數日世外桃源的未完假期。

如此一番歷經,「洗腎」不再讓母親哀怨、無奈,卻也更深深感受到台大醫療團隊的積極、熱心與人情溫暖,而心存滿滿的感恩。

 

自從爸媽故去,有些煎熬的過去,曾刻意不去回顧。但,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夜深人靜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393148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4 17:28
父母雖然離世,卻是讓活著的家人想起過往,覺得欣慰。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6-04 21:43 回覆:
撫育之恩難以忘懷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02:00

沒錯,山中一日,勝過塵囂千百日。

腹膜透析是否近年來有改進?我的一位鄰居是夜裡睡覺時做,白天不用,出門之類的好像沒啥問題。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17 10:47 回覆:
哈 ~ 他的腹膜透析是利用一台機器 ,晚間睡覺時自行運作 ,只是家母年歲太長 ,不便長時間沒人照顧下靠機器自行運作 ,不放心吧 ! 謝謝 Chen Mimi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13:16
你的用心讓長輩能夠有機會出遊.醫療群體的努力讓這次旅程更添溫度.現在的您更要好好保重自己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14 16:17 回覆:
成為一段美好歲月的回憶 ,謝謝小彩 ~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1 07:55
回憶照顧的辛勞 更甚於當時  始知老來無大病痛 是最大的福報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11 08:52 回覆:
能所照顧 ,更是珍惜 ,謝謝愛唱 ~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12:24

其中的辛苦與壓力真是無法想像,

一身無病痛居然是最大的幸福!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10 21:53 回覆:
一身無病痛 ,如今真的很難 ,但能平淡 ,平常如日常 ,可能會比較容易 ~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6 11:39

每逢佳節倍思親 明白您的心情

今年是我們失去婆婆的第一個母親節 心情格外的感傷

但是我深信只要把我們的生活與心情照顧好 日子過好 就是對親人最好的懷念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5-06 13:0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真的 ,自身顧好安詳 ,才是父母親的最大願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