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花 五月雪 妳不知道的美麗
2022/04/25 00:10:26瀏覽7571|回應3|推薦114

 

 

填滿胸脯綠荏荏介油桐綠

鋪在山頂白雪雪介油桐花

是李喬為五月雪油桐花的浪漫填詞

 

 

 

日常循國道1號北上過大安溪,窗景除了望見氣勢雄偉陡峭巍峨且略帶凶惡的火炎山之外,這3月初至5月間,兩側淺山不難發現綠色山林間多了如殘雪般的白色花團,正式宣告客家莊的桐花祭開始上場。

 

 

 

油桐樹,原產地為中國大陸南方、緬甸、越南北部,由於種子可以提煉桐油,除了軍工業需要,漆膜更是當時很好的防水材料,極具經濟價值,早年即由日本人大量引進、栽植

有一說為戰後日本經濟起飛時,對製作傢俱特別是嫁妝絕佳潔白材質的泡桐的需求大增,台灣雖從日本時代開始就有泡桐的造林,且出口日本,但畢竟有限,桃竹苗一帶的業者,選擇「油桐」,且以細緻的製材手法(拼板),獲得日方賞識,因市場需求再擴大廣植。

 

 

 

依中興大學王升陽教授認為,臺灣大多是千年桐,為雌雄異株聚繖花序頂生,春季35月開花,花瓣白色。

雌花和雄花都會飄落,雄花落地後花朵中還有雄蕊,花型完整;但雌花飄落後,花朵是中空的,整個花冠都會掉落,授粉結果的柱頭和子房都留在樹上,因此雌花凋落時形狀會比較零散

 

 

由於花身輕盈曼妙,風一吹來,白色的油桐花翩翩飛舞,如大片飛雪飄落,故油桐花又有「五月雪」的美稱

桃竹苗以北的郊野山區都不難見到滿樹白花的油桐,比櫻花或其他的花都容易見得的季節浪漫,散步去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3560762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04:51

我在山城與油桐樹相伴成長,亦如老鄰居般的熟稔,從不曾去多看一眼。

曾幾何時,它成了觀光旅遊宣傳的亮點,每年遊客趨之若鶩,競相追逐。

多年前,趁著回鄉之便,到客家大院賞桐花風姿,果然潔白清麗典雅,雅俗共賞。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4-26 08:32 回覆:

繽紛好

感謝老天賞給季節的燦爛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03:29
我也喜歡白色的桐花
台北這種花好多,好美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4-26 08:30 回覆:
清麗而典雅的浪漫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12:42

又是五月雪的季節了!!!

疫情期間,往大自然賞花最是適宜~~~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4-25 22:03 回覆:
尤其看桐花 ,北台灣郊山幾乎到處都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