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擎步道 陽明山漫步
2022/01/29 15:47:58瀏覽9183|回應4|推薦61

 

 

這日是過年前天氣最是暖活的一日,氣象如是說。

友人在島嶼上傳來老屋送神、祭天訊息,換新喜氣滿滿的春聯,供桌擺滿的心意,這樣的年味,我是打從心底喜歡,年歲漸長之際,說是懷舊也毫不為過,這疫情,祈求平安,恐怕老天爺說的才算。

 

 

這日,我和Lillie經不起好天氣的呼喚臨時決定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風擎步道」,風櫃嘴到擎天崗距離6.4公里,加上巴士下車點到風櫃嘴登山口0.2公里的產業道路和0.8公里的陡上石階小徑,共計約7.4公里

這段山徑早年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東段的一部份;也是如今台北大縱走第三段的一部份

輕裝簡囊,家裡切一盒木瓜、裝3瓶水、再抓幾顆糖果,對街Family外帶二個飯糰,其實,身在郊野清風吹人爽,吃什麼真的都美味。

 

 

 

這是一條有點長,但景觀變化很大、很美、略顯靜謐的山徑,但由於1小巴車班太少,除了在地居民,若再有登山隊伍,只能望車興嘆,常日多不敢安排此登山路線。

預估都在準備過年,上山人不多,我們預計坐1010班車(上一班是0610),於0930到劍潭站,竟然排第一個,真要感謝老天厚愛。

但,車要開時,也是一整車老老少少,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的登山客,或許被冬季的暖陽燃起了熱情,車內像開同樂會,後來還被和善的司機老大提醒:『請大家談話不要影響旁人。』

 

 

這位司機真的專業,在文林路轉中正路時,還聽到他口中唸著:左側無人、右側無人。

轉進蜿蜒的萬溪公路,雖是一路爬坡,車行並不會因踩油門或急轉彎,產生前衝或搖晃,得奮力抓緊站立的辛苦狀態,行進間幾乎維持緩慢穩定的車速往上,使得整車的人享受極為難得舒適的乘車服務。

到達風櫃嘴站司機提醒下車,更告知還要循著產業道路往上約0.2公里,左邊石階小徑再往上走0.8公里,才會到達休憩亭風櫃嘴山徑入口,這對於第一次走這條路的人,是個很善意、貼心的提醒。

 

 

風櫃嘴休憩亭海拔597公尺,也是萬溪公路最高點,陽光和煦、涼風陣陣

從這裡正式進入今天主要山徑,一直到海拔768公尺的頂山(有北市都市計畫處編號140四等三角點基石),緩坡往上的石板山徑,些許的芒花、矮灌木叢林,山谷間陣陣「雞狗乖~雞狗乖~」這陽明山既親切又不怕人的竹雞叫聲,行程約需1小時

山下陽光燦爛,這時頭頂卻是隱隱灰白雲層,陽光時而溫暖照人,未幾又被雲層遮蔽,開闊視野的右側,遠處的五指山、烏塗山、磺嘴山、大尖後山,山頭雲霧忽隱忽現,更遠的萬里及海岸更是毫無蹤影。

 

 

 

看來山下的好天氣,山上可能午后就要轉變了,這兒迎著東北鋒面,秋冬多雨,天氣多變化,不能以大台北都會天候等同視之。

循著明顯潮濕石板山徑,通過防牛木柵欄,步道二側多有牛跡爛泥與新鮮牛糞,往前續行,或詢問碰面的山友,都搖頭未見牛隻蹤影。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常常以自身的權利,去規範其他物種的生態環境,是該多再想想。

 

 

 

過了頂山,約2.4公里處進入神秘夢幻的黑森林,與前面一路茂密闊葉林或開闊草原,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觀。

這片刻意的人工造林,因東北季風強勁,與土壤貧瘠,遺留下來範圍不大的針葉林殘蹟,是多數登山客選擇休憩之所。

但因一處樹基被蜜蜂當窩,在嗡嗡嗡不絕於耳的警告聲中,今日無人敢於這難得的森林裡停留。

 

 

 

4公里處,眼前便是陽明山的一處草原秘境。

這一大片山坡地的夢幻草原,不若擎天崗草原擠滿了觀光客,除非你循著步道,走上2個小時山徑,否則無法到達,以致這兒人少靜謐,以前,連牛兒都會結伴前來享受。

這時約1點多了,我們在此休憩享用午餐。

未幾,一陣雲霧飄來,草原遮隱一半,連帶水氣拂臉,不會吧!這麼快!只好收拾背包繼續前進。

 

 

上到山坡頂上便來到今日最高點海拔865公尺的石梯嶺山,山頂右側一片朦朧,左側大台北都會淹沒在雲霧裡,101大樓及周邊建築依稀可辨,卻如海市蜃樓一般夢幻。

頂山與石梯嶺海拔都不如合歡山高,但因地理位置特殊,卻有難得的高山杜鵑,入春後,這兒可是觀賞高山杜鵑的另一處秘境

 

 

我們這時被雲霧水氣追著跑,接著一段不算短的下坡石階,好在過了頂山後的山徑,石板乾多了,但穿梭在林間,又是往下,還是得放慢腳步,安全為上。

結束陡下的石階步道,接上一段丘陵上下緩坡的蜿蜒山徑,便來到魚路古道擎天崗的城牆口,此時雲霧水氣一波一波增強,山下陽光燦爛的妳,怎麼都想不到山上氣候如此不同吧!

但距離終點「擎天崗遊客服務站約僅500公尺,便寬心許多。

 

 

 

今日,約4個多小時的行程,其間平緩處還有快步趕路,但同車山友一路上皆不見身影,只有四位年少美女,累了隨地坐,起來就飛奔而去,歡樂嬉笑之聲忽前忽後。

雖然身體勞累,走得氣喘吁吁,但肉腳的我感覺身心神清氣爽,感謝前日的瑜珈課,雖然天冷,想來都不到位,仍被老師拉得額頭沁汗,筋骨都鬆了。

再二日便要過農曆新年,以此山徑曠野大自然,消磨一身的稜角洗滌心躁塵埃,平息疫情間的些許不安,期許再增長心智、多些關心、相互照顧,家親好友都要平安,一起迎接新的一年,祈祝福虎迎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147444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2/02 17:10

漫步大自然中,欣賞山水,花鳥樹草,很是療癒

祝福新春愉快,平安喜樂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2-02 21:38 回覆:
也祝福新春平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2 11:26
新年蒙福喔~

能夠進入森林,吸收芬多精,對於長年戴口罩的我們而言,實在彌足珍貴。戴口罩吸二氧化碳。

希望我們可以利用過年,多吸幾口氧氣,進入森林步道,與大自然親近。讚~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2-02 21:39 回覆:

祝福新春愉快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21:41
親愛的土豆弟兄,平安!
最近您好嗎?
今年過農曆春節,潮濕寒冷,要注意保暖喔!
您去爬山,呼吸新鮮空氣,很好
陽明山國家公園,我只有去過一次
台北,冬天很冷,很少去

我比較喜歡,住台中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主恩滿溢!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31 22:36 回覆:
謝謝 ,祝福新春愉快 ~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22:33

「皓呆土豆」俗又有力,必定會紅!

「山徑漫步」閒雲野鶴,必定康健。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2-01-31 07:52 回覆:
謝謝阿丙兄 ,新年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