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綿綿與之外
2015/11/21 21:42:58瀏覽180|回應0|推薦18
夏日綿綿與之外
 

 今年的秋意似乎提早掠魂降臨,尤其是清早起床,我已經得穿著薄短袖毛衣禦暖去用早點。我微微惋惜著我喜歡的溫熱夏天,就要踏著清澈的足跡婉轉謐默的離去,進而要準備迎接秋沁微涼信息。在這段漫長的等待日子裡,除了工作,我最想做、最渴念進行的就是我的深度閱讀和寫作,這是生命構建的重要工程,也是我的眼界拔昇的課題。光陰的族譜隨著歲時律動不斷紀錄,往事塵埃都要緊挨著匆促的生活腳步,日漸凐埋於記憶沃土,讓記憶的細碎斑駁光影,傾斜入生命裹藏的冉動臥洞。我點閱我自己過去一年的創作,深感自己在新詩創作上,的確缺乏天份,有些自認寫的幼稚不好的,還是有人推薦,讓我很感謝;我發現我比較擅長書寫探索深刻幽微內涵的散文,和娟秀清逸的新古典詩,這樣的書寫比較貼近我的細膩性情。我知道我自己對寫作和閱讀有著文人的貪念和癡念和嚴謹要求,也很在乎別人的評鑑,這或許帶給別人壓力,真是抱歉,但是我相信自己絕絕對有充分理由宣示,我的作品是我苦心孤詣的傑作,值得推薦。此後希望自己素緣遣心,綴掇文心,就是隨順因緣鋪寫我的點滴文采,這樣我才不會寫的揪心頭痛,每天都處在壓力的催迫下,感到焦慮。更進一步講,書寫浮動的情懷,我比較能接近享受孟子講的「放心」,這也是我為何喜愛上寫作的最大原因。誠如張愛玲的名句:「美麗而蒼涼的手勢」,我真心希望,我隨著憶往度今的整理,能逐日釋放我對過去的生命存痕的累挹,用美麗而蒼涼的手勢,告別我千瘡百孔過的社會青春經歷,每一天都快樂的活在當下,為藝術而深深呼吸,為生活百態把脈,從而洞見人性而保護自己。且讓膠著的眼神逐漸清明柔邃,讓我從裡到外,擁存奐美的從容和幸福。夏日總綿綿,秋意將流連。祝福終不歇。
後記:獻給大家和很有個性有待琢磨圓融的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