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特邀稿 ⟩ 病人安全麻吉向前行 「甘」、「苦」談
2021/10/04 18:21:36瀏覽581|回應0|推薦0
中區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在詹廖明義董事長的帶領下,成立於2012年,並於2015更名為臺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aiwan Patient Safety Culture Club),2017年加入美國病人安全運動基金會(Patient Safety Movement Foundation, PSMF)成為承諾合作夥伴(Committed Partners),結合臺灣相關的醫療機構與同好們,每年都舉辦一場大型的活動:
.2017年(6月 3日)推動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響應0x2020 誓師大會
.2018年(4月21日)推動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響應0x2020誓師大會
.2019年(4月27日)推動病人安全共同行動大會-響應 0x2020高峰會
.2019年WHO訂定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World Patient Safety Day,WPSD),TPSCC將2020年年度大型活動由上半年移至9月17日,響應PSMF病人安全向前行(March for Patient Safety)活動,在臺中市國家歌劇院舉辦「2020年病人安全麻吉向前行國際健走暨點燈活動」,全國有45家醫療機構高級長官率隊響應,共938人參加。

與會人員穿著橘色上衣微笑,戴上橘白相間顏色的帽子,健走身影穿梭在台中高級住宅區的街道上,橘色的燈光噴灑在國家歌劇院的巨牆與噴水池的中庭間,那一幅幅美麗的畫面,總是能喚起病人安全守護者的自身價值與責任!

這些鏡頭與報導掛在美國PSMF的網站平台上,毫無疑問的,臺灣醫界憑藉著非官方機構突破困境,讓世界看見臺灣。讚啦



今年(2021年)原本要以2020年的版本進行活動規劃,無奈5月份全台壟罩在新冠疫情升溫的陰影下,為配合防疫政策,活動的方式與規模一直搖擺著主辦單位、籌劃人員與承辦廠商!國際不能搬上檯面!健走取消了!最後的活動主題就是「2021年病人安全麻吉向前行暨點燈活動」。

我以籌備小組人員的角度來分享一些個人看到的「甘」、「苦」談:

領導的信念:疫情升溫,防疫等級從5月19日升至全國三級警戒,爾後14天、14天的延,甚至是到了三級加強版的狀態,直到8月10日才降至第二級。大型活動執行期間僅剩45天不到,當時狀況是非常緊張的!詹廖董事長在他的部落格中寫道:「8月初曾至媽祖廟求神問卜,請示是否可進行籌備?或舉辦以300人為限的大型年度活動?並祈求保佑,結果生平第一次抽中了頭籤!」

我相信大夥兒,也都為此事代禱!疫情嚴峻期間,緊急召開籌備小組視訊會議,也規劃出以最少人數參與的方式進行(支持醫院長官預錄祝詞,並與高級長官視訊連線方式來進行),詹廖董事長一直希望能符合向前行(March)的精神,後來防疫規定再放寬到室外人數300人,就以此規模來辦理活動(董事長也一直期盼疫情能更降溫可放寬到500人)。


詹廖董事長考慮9月17日適逢中秋連續假期,與PSMF說明後順延一週到9月24日辦理,地點選擇在臺中市市民廣場舉辦。


凝聚的力量:TPSCC的前身是中區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2012年6月2日-2017年),由於詹廖董事長對病人安全的執著與奉獻(心力、能力與財力),戮力與世界接軌,積極營造個人國際社群資源,運用所積累當的資源與人脈,策略性地訂定年度工作計畫,每每都讓參與者(醫療機構、同好、病安民眾代表)收獲頗豐,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一直以來都能吸引有相同理念之士持續參與的原因!有相同理念之士其中不乏是TPSCC的鐵粉,在活動推行上總是能一呼百諾,而且人才濟濟,總是能hold的住場子!同好所表現出來的認同與熱情,可以從中看到「凝聚力」的展現。


2021年9月24日16:20我興沖沖的停好車,從全國大飯店的停車場沿著草悟道,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市民廣場邁進,因為「2021年病人安全麻吉向前行點燈活動」要在17:00報到(17:30節目開始)。就在往目的地興奮邁進的時候,大顆大顆的雨珠直直落的打在我的身上尖叫,沿著林蔭樹下閃躲著雨,再加緊腳步進入會場,到了報到帳篷處,大伙都擠在一起躲雨,雨越下越大,大伙望著天,都不由自主地對天祈求-雨快停!


說時遲那時快,在節目開始前,雨就停了!感謝老天爺!


尚在躲雨之時,我站在帳篷裡往外看,看到在馬路外找入口的參加同伴,我們就用手勢比劃、指示位置給他們,因為當天的市民廣場整個被圍了起來,參加者必須由入口報到、掃條碼、量體溫入場,入口處有一個臺中市政府運動局與北屯區體育會放置的陽春立牌:現場公告 9/24(五)17:00-20:00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病人安全日 市民廣場供宣導影片拍攝 暫停開放。因為
中市市民廣場是很多普羅大眾喜歡踏青之處,但受防疫人數限制規定,只能對不住市民,無法再開放讓民眾進入。尷尬


雖有各式各樣的波折,如活動當下的貴賓有因突發要務不能趕到、有趕不上預訂交通班次延遲到場、有臨時換將等等狀況,考驗接待人員、主持人與場控人員的溝通銜接與緊急應變能力!伴隨著振奮、活力的非洲鼓節目敲開了大會的序幕,由於今年的主題是:孕產婦和新生兒的安全護理;次主題是:醫療人員的安全就是病人安全。所以大會特別邀請與孕產婦和新生兒相關的學協會專家參與,北、中、南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也都共襄盛舉,共有33個醫療團體參與,各團隊以"象徵性"的「向前行」留下歷史畫面。害羞


在各界代表致詞後,台上舉行放天燈的點燈儀式,而台下(草地上)排出臺灣的形狀,點燈儀式一啟動,即打開手機的手電筒功能、襯托天燈氣球上升,象徵「加油清零、祈福臺灣」;同時啟動無人機進行高空攝影,拍攝出深具意義的特殊畫面。隨後現場以輕鬆的音樂表演及地方特色餐點給與會者心、身的補給,活動至7點半,曲折的圓滿結束! 


結束後次日,活動的精華影片出爐,大家終於看到以空拍的角度-看見台灣、看見橘色的病人安全精神、看見熱情洋溢的神采。大家伙報以歡欣的安慰~終於再一次完成多變的任務,大家在群組裡互相勉勵、致謝與道賀,光田醫院孫茂勝策略長下一個最完整的註解:
上天的保佑
領導的睿智
團隊的合作
彈性的文化(flexible culture)
是此次盛會的成功關鍵
謝謝 總顧問
謝謝大家


作者:任寶玲 
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創始會員
台灣醫療品質協會副秘書長
台灣醫療品質協會病人安全委員會執行秘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895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