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響應2021年世界敗血症日
2021/09/13 09:36:21瀏覽761|回應0|推薦3
TPSCC(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 響應2021 World Sepsis Day的廣宣活動,我們特別為民眾提供關於敗血症的衛教資料如下,以供簡單複習:微笑


敗血症就是當身體對感染症的反應,產生了傷害自己的組織和器官的現象。它可導致休克,多種器官衰竭和死亡,尤其是在沒有被早期發現和迅速治療時。

敗血症即是全球絶大多數感染症導致死亡之最終共同路徑,例如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下數據是截至2020年底的推估。



1.每年有4千7百至5千萬例的敗血症
2.至少1千1百萬例死亡
3.全球死亡案例的1/5與敗血症有關連
4.敗血症是院內死亡,重住院及醫療花費的首要原因。
5.多達一半的敗血症存活者長期遭受身體及/或心理方面的折磨。

6.有40%罹患敗血症的病人年僅5歲以下。
7.有80%的敗血症病例發生在醫院外面。
8.敗血症經常都來自感染症例如肺炎或腹瀉。
9.敗血症是一個需要緊急處理的疾病如果您本身或知道有任何人出現敗血症的徵兆,請立刻迅速就醫,爭取時效。


以下是敗血症可能出現的症候:
*口齒不清或意識混亂
*極端的發抖或肌痛併發燒
*整天都無排尿
*嚴重呼吸困難
*自覺快要死的樣子
*膚色不對或出現大理石斑



⟪延伸閱讀⟫
♦ Australiasepsisnetwork.net.au
♦ 響應敗血症防治宣導月活動與病人安全 


►收聽Podcast《醫療安全趴趴走》每週跟您聊聊病人安全熱門話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765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