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俯臥(趴睡)與病人安全
2021/04/16 14:09:58瀏覽1321|回應0|推薦1
格主最近在整理辦公室堆積如山害羞的書櫃時,突然找出了一本從日文翻譯成中文的健康叢書,書名為「創造百歲奇蹟的趴睡健康法」,仔細一看發現作者之一,原來是指導格主當年在日本求學及受訓時的麻醉學恩師-丸川征四郎(Seishiro Marukawa)教授。微笑


而掛名監修的則是,鼎鼎有名的人瑞名醫日野原重明(Dr. Shigeaki Hinohara) 也是日本皇族非常敬重的國寶級內科專家,曾擔任過聖路加國際醫院理事長及護理大學校長。


這本書是在2009年初版,但從日本寄來的包裹郵戳日期卻是在2015年。整本書的內容都是在講趴睡的好處即是長命百歲的秘訣,事實活躍醫界的日野原醫師享年107歲的傳聞在日本並非什麼新鮮事,大家有目共睹。當年收到這本贈書時,坦白說格主內心只是半信半疑,所以一直都將它收藏在書櫃的一個角落,實在有點對不起
丸川老師。害羞


最近突然心血來潮,花了約兩個小時拜讀完以後,才領悟到恩師本人曾經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Sleep Apnea Syndrome)而使生活品質變差,後來他是因為改變睡姿,也就是親自體驗到趴睡功效的一個見證人。


其實格主在他手下工作的年代(1977-1983於神戶大學及兵庫醫大),丸川教授就已經在從事俯臥位運用在ICU病人的呼吸治療,並有好幾篇論作發表,只是後來他轉任重症/急診部當部長後,格主就沒再參與他的研究團隊。


沒有想到他後來結合了日本醫界的更大咖,共同成為推動趴睡健康法的最大推手,一時使這個話題沸騰全國。自去年開始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肆虐,讓趴睡=俯臥位(Proning)的話題出現了很多亮點!


這是因為早年(2016)罹患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病人的呼吸管理,本來就已有實證說Proning的特效,而新冠肺炎出現以後,染疫者無論有無插管,俯臥位的呼吸照護模式在國際間已是受業界肯定的治療。


台灣因為疫情不夠嚴重,所以沒有太多這樣的共識。有名的幸福的低血氧(Happy Hypoxia)就是猝死的原因,趴睡當然理論上是優於仰睡,但真正重要的還是血氧飽和度的連續偵測。

趴睡這個姿勢,有時採半趴睡又名Sims’ Position,因為不容易使舌根部下沉,呼吸道可維持通暢,所以血氧充足,紅血球就不會增加,也就不會出現血液黏稠的現象。基本上趴著睡不只是對身體缺氧現象有幫助,更可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態,在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可預防疲勞,改善口腔衛生,減輕胃脹氣及食道逆流症狀,防止打鼾,促進排痰,減輕頸肩膀酸痛僵硬,甚至便祕並提升自然免疫力。

在1990年代,美國的小兒科學界曾經公開呼籲,趴睡可能造成嬰兒猝死(SIDS)而震驚了幾乎全球神經質的媽媽。雖然國內的國健署也提出相關警告,但事實上,嬰兒猝死與趴睡的關連,目前尚未有科學根據,倒是從人體構造來看,趴睡才是比較符合理想的睡姿,能使身體更健康。如果真的那麼怕,使用血氧監測儀才是更確實的方法。微笑


總而言之,從病安的立場,除了SIDS的發生機轉仍有爭議以外,似乎俯臥位在以上很多情形都值得一試。格主目前尚未有恆地嘗試,但書上說可能要3個月才能適應,然而面對Covid-19有呼吸症狀者,這是常識,也是業界推薦的作法,不可不知。微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612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