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0
台灣已走到路口 必須用行動維護和平(20231016 旺報)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3/11/09 09:26:17

我們生活在和平裡習慣了,以為和平永遠會存在、和平是理性的必然,以為所有可能執政的政黨、所有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會設法維護和平。

希望這是事實,但眼前有太多的變化,讓我們不得不懷疑和平是否能長期維持。我們甚至認為,台灣已經走到一個路口,必須有足夠多的人、足夠多的團體,出來鼓吹和平,用行動來維護和平,和平才有一搏的機會。

首先,是國際局勢的演變,對和平不利,尤其是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競爭。在這個競爭之下,美國長久所採的「雙重嚇阻」政策,也就是一方面不支持台灣獨立,一方面反對對岸用武力改變單方面現狀,目前還沒有變。但是未來是否會改變未可知。

愈來愈多的美國政治人物、意見領袖、智庫團體,傾向要用激烈的方法阻止中國大陸的崛起。我們在第一章中提到撰寫《美中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書的艾利森,在分析美國面對崛起中國所可能採取的幾個選項中,有一項就是:「支持西藏和台灣獨立,進行網路滲透並發布敵意內容,美國軍隊……訓練……分離主義者,試圖造成中國內亂」。

我們在第二章中提到,美國有前任國防官員,名叫艾布里奇.柯比(Elbridge Colby;中文名柯伯吉)主張美國應該故意製造事端,激發中共開戰,而且迫使中共提高戰爭的規模,造成台灣平民的重大傷亡,激起美國及其盟國人民的公憤,於是協力抗中,進而拖累中國的崛起。

看起來,未來美國安排台灣幫它打一場「代理戰爭」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如果看美國各種政治人物和意見領袖的言論,包含訪問過台灣的前國務卿龐佩奧和前國安顧問波頓,也包含諸多國會議員,都逐漸傾向激烈鷹派,也就是用激烈的手段對付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崛起。

他們異口同聲地主張,台灣應該延長兵役,台灣應該全民備戰,最好每人發一把步槍;台灣應該變成彈藥庫,其中存有足夠的武器;台灣應該購買地雷……等。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跡象,這些是走向戰爭,而不是走向和平的跡象。當然,目前為止,無跡象顯示拜登政府將放棄雙重嚇阻,但隨著美國政局的變化,未來的發展很難預料。可以說,未來十年美國檢討現行政策是否需要改變的可能性,是過去五十年以來從未看過的局面。

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並未在教科書裡被尊重,反而可能被誤認是外來政權或外國。我們在前文中說,這好比在台灣植入一個「嵌入式不穩定裝置」(built-in destabilizer),等待著發酵。等發酵到一個階段,台灣會有主張法理獨立的人希望「利用」美國,來打一場台灣獨立的「代理戰爭」。美國如上所述,則有可能希望「利用」台獨,來打一場拖累中國崛起的戰爭。兩股謀算結合起來,形成「相互代理」(mutual proxies),戰爭就成為必然,但最後結果是誰「利用」誰比較多,其實就是要看死傷的主要承受者是誰。

如果看各種智庫或團體所舉辦的歷次「兵棋推演」,就算美國直接參戰,保住了台灣,美國有所死傷,但最大的死傷將來自台灣的軍隊和台灣人民。非但如此,台灣將成為焦土一片,幾乎所有公共設施全毀。

這個不應當成為台灣人民的第一選擇。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和平主義」。台灣人民必須站起來,維護自己的主體性,讓大多數人民的意志,成為公共政策。台灣人民不應當被政治人物擺布、欺騙或催眠。如果台灣人民選擇戰爭,那是人民的選擇;如果台灣人民沒有要這樣選擇,卻被迫、被騙、被催眠走入這條路,就是台灣人民主體性的淪喪。

我們希望台灣人民睜大眼睛,看出來現有的國家和憲法,就是維護和平現狀的護國神山。我們希望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能夠大聲地疾呼,大力地支持,維護中華民國的尊嚴,捍衛現有中華民國的體制和憲法不被毀壞。(三之一)

#維護和 #選擇 #美國 #台灣 #政治人物

最新創作
台灣已走到路口 必須用行動維護和平(20231016 旺報)
2023/11/09 09:26:17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給和平一個機會 (20231011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2023/11/09 09:22:40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兩岸和平的保障在於不挑釁 (20230913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2023/09/14 09:36:16 |瀏覽 2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台灣仍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 (20230816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2023/08/17 10:57:37 |瀏覽 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台灣出口成長為什麼連十黑? (20230719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2023/07/24 09:53:15 |瀏覽 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