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梅竹馬的滋味, 油桐花客家菜! 懷想!
2006/05/04 13:15:23瀏覽8735|回應28|推薦121

新竹縣峨嵋鄉   耕野月眉餐廳, 石柿園! 茶園! 照片中那小男孩背影, 是捏捏的小可愛姪子! 

又到油桐花開時節!

人稱五月雪的油桐花,長在捏捏記憶的深處! 油桐花和客家村,  劃上了等號!

捏捏的童年, 住家的附近有個紡織廠的宿舍, 雲山新村, 像個眷村, 裡頭住的人家, 都編了號, 一號到十號!  住了十戶人家, 其中的四號姓李, 三號姓曹, 一號姓尹, 九號姓蕭, 其中四號李家三兄弟和捏捏的青梅竹馬阿桂芬, 從小就玩在一起! 幼稚園到小學都在一起, 下了課也一起玩躲避球! 一起唸書!

桂芬家是廣東梅縣人, 家裡說客家話, 捏捏從小聽著聽著, 也會講兩句簡單的客家話, 每逢過年過節, 常在他們家吃到, 炸年糕, 炒過貓山菜,較特別的客家糕點. 她父親還和朋友在桃園開了家餐廳, 捏捏喜歡吃他們的炸肥腸!  又香又脆!

桂芬有很多阿姨,叔伯都住在苗栗,桃園!  每到寒暑假常往桃竹,苗栗跑!  好幾回, 捏捏也跟著她去苗栗的外婆家住幾天!   在山上的清澈的河溪裡抓河蝦, 撈蛤仔,玩水!  還很羡慕他們可以在溪裡的大石上搓洗衣服! 充滿了浪漫自然!

後來年紀漸長, 到了小學將要畢業, 桂芬已長得高挑, 清麗脫俗! 捏捏原本比她矮些, 還好後來跟上, 兩人長得一般高! 母親買衣服給捏捏, 經常也會多買一件同款不同色的, 一人一件, 穿起來像對姐妹花! 桂芬個性沈穩, 捏捏好動活潑! 她像個大姐姐!

桂芬有個住桃園的表哥, 比我們年長幾歲, 品學兼優, 常得縣長奬, 人不太說話, 是個很優秀,會讀書的男孩兒! 有時寒暑假到台北來, 常住在桂芬家!

小學畢業那年暑假, 有一回捏捏去找桂芬借文法書, 沒想到桂芬竟然沈起臉來,很不情願地將文法書借給捏捏, 就在那天回家途中的小巷口, 遇見桂芬的表哥, 一副陰陽怪氣的樣子, 將手裡一個紙袋往捏捏手上一塞, 一回頭便跑個不見蹤影! 

回家一打開紙袋一看, 是本厚厚的日記本! 裡頭寫了些什麼...星與星交錯, 樹影重疊...充滿愛慕之語,小孩子捏捏看不懂的新詩, 驚慌之餘, 趕緊連奔帶跑地到桂芬家,想將日記歸還給他! 才進了桂芬家門口, 竟然由窗外聽見桂芬的小胖子大哥和她表哥, 兩人在 "談判", 捏捏該"屬於" 誰!

這下子, 捏捏連氣都不敢喘, 只好帶著那本日記又回了家!  

後來由母親嘴裡,才知道原來雖然大家年紀還小,但桂芬和桂芬的母親早已認定桂芬和她表哥親上加親的未來!  那次是捏捏最後一次上她家找桂芬!

過了那個不愉快的暑假 , 那本日記, 不知如何歸還, 也不知如何處置, 被無知又無情的捏捏在後院給燒了!   有了心結, 再加上大家忙著升學, 也隨著房子的拆遷, 有意無意地漸漸失去連絡! 

到了捏捏唸大學時, 母親和以往的老隣居, 竟然意外地重逢, 才知道桂芬家將移民巴西, 她和唸醫學院的表哥也訂了婚!  聽到這消息, 總算放下心,讓捏捏減少了些愧疚!

卻沒想到, 捏捏大學畢業那年,在照畢業照的相舘門口, 居然遇到了桂芬的表哥,他難隱歡愉又驚又喜的表情, 向捏捏要了地址!  捏捏手足無措, 匆匆地給了他假的地址和電話! 心裡卻慌亂不已! 沒想到捏捏的大學,和他唸的醫學院和實習單位, 竟然近在咫尺, 大學四年裡竟然也沒碰到面!

這事兒,一下過了好幾年, 有一年,捏捏調來日本工作, 母親說桂芬移民巴西前曾輾轉打聽到捏捏的電話, 打電話來辭行! 聽母親說桂芬和她表哥的婚約不知是何緣故,後來也解除了, 到了巴西才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和小孩!

海角天涯, 一段斷了線的青梅竹馬情, 如今只剩下無法傳達的思念與祝福!

桂芬, 無論妳人在那裡, 捏捏永遠祝福著妳! 想向妳說聲"對不起"!

新竹縣峨嵋鄉   耕野月眉餐廳, 石柿園!

客家麻糬, 好大一塊, 弟弟還表演了用筷子切割麻糬的特技! 切成一小塊,一小塊,  花生粉是磨成較粗的粒子加糖! 吃過飯, 在那兒吹風喝茶, 再好不過!

底下那盤炸肥腸, 是在永康街高記點的菜, 不酥不脆, 又帶點腥味, 整盤留下給店主, 沒人碰!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2609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香純
2006/05/07 17:35

我的“老友“們,每十年一兩個,都還密切連繫的,是我的寶,終身珍惜~~

又:高記那盤,看著,就不太“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沒有?
2006/05/07 13:53
我怎麼沒聽過這一段呢? 還有別的嗎? 從實招来!

我弟弟楊梅房子附近也有好幾家道地的客家館子, 先来一杯梅子荼再說, 小攤上板條也有, 再切上幾盤小菜, ...唉呀! 被妳搞得好餓.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朋友
2006/05/07 12:43

Dear 酷媽啊

客家真是又團結又節儉! 記得有一回母親吩咐到桂芬家, 臨時借兩杯米, 結果捏捏看到桂芬量米, 還用尺子在米杯上刮一下, 好精準喔! 不過竹本先生的節儉度, 可也不輸喔!

TT 你的新 ID 好特別喔, 捏捏最長白髮....避之猶恐不及!

亞薇姐 有種客家小炒, 豆干和魷魚, 豬肉都炒得硬硬的, 很有特色, 下酒特別好吃

草埔人: 那盤是炸肥腸, 很多廣東舘子都有 , 現在更是不管什麼舘子裡都有這道菜!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5/07 05:41

請問麻薯下面的肉是哪道菜 下次去吃客家菜時 我會記得點

因為看起來很好吃.....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菜
2006/05/06 14:16

無論當年的青澀.都已成為過去式.我想桂芬若再和妳連絡上.決不會有埋怨.妳想道歉都多餘的.等將來再來個大合解吧 !

我愛吃客家菜.三義的一位老婆婆做的客家小炒一級棒.她不是用五花肉.是炸過豬油的豬油渣.真的很特別.也顯示出傳統客家婦女的勤儉.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美麗惹的禍 ~
2006/05/06 01:40

捏捏真是天真又無辜的~ 禍水 ~

....都是美麗惹的禍 啦~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5/06 00:05
來吃還有故事聽
捏捏
妳從實招來
從小到大害過多少男生單相思?!
竹本將軍雀屏中選有沒有狂喜得痛哭流涕?
酷媽大學一個死黨是苗栗客家人
長得大眼睛高鼻子很漂亮
可是到她家吃飯
端出來的小盤菜量
不夠酷媽吃啦
客家人真是節省咧~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人年紀大了 感情變複雜!
2006/05/05 21:18

小時候, 大家一起上學, 做功課, 誰會去想長大以後如何! 長大了較複雜的感情世界也來了, 只是人長大, 心還沒長大.....

浮雲: 謝謝, 回應吃的也令人高興!

Henry 青梅竹馬也好, 兩小無猜也好, 都是年少情懷, 許多小朋友一起走過的!

MeiMei, 桂芬的父親開的餐廳, 還蠻有名氣, 其實是以廣東菜為主! 好久不見妳, 正在想妳呢, 也去希臘吃又玩了吧! 等你的好吃的.

dp, 真是, 不該給人假地址, 不過現在如果再相遇, 他看到捏捏變老太婆啦, 給假地址的人, 應該是他, 哈哈!

Smillor 鴨子, 好久沒看到你, 呱呱呱!

安逸, 捏捏沒有很美啦, 年輕時誰都美過嘛, 偷偷告訴你, 相簿裡, 捏捏的最愛裡, 可以看到捏捏!

小龍包, 真是謝謝妳和猴小子, 兩人輪流夾攻, 給捏捏打氣, 本來上星期寫得有點氣餒, 有點想急流勇退呢, 總覺得自己無聊, 寫些無聊文章, 有點無趣, 又捨 不得這裡的朋友, 謝謝常給捏捏打氣!

Monkeyboy 真是謝謝給捏捏的鼓勵! 讓捏捏繼續亂哈拉!

B, 唉, 年少情懐, 做的事情都不一定是該做的, 不過當時, 只能給假地址!

琇子, 好好好, 妳騎竹馬來, 捏捏請妳吃酸梅去, 我們也青梅竹馬!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捏捏^-^
2006/05/05 20:42
郎騎竹馬來 繞牀弄青梅^-^ 捏捏有輪喜歡的感覺粉好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親的捏,怎可給人假地址?
2006/05/05 13:49
青梅竹馬的滋味........很令人玩味~呵呵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