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
2012/09/20 23:02:11瀏覽1904|回應14|推薦235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

 

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東北方,台灣與日本之間,距台灣基隆港102浬,距日本沖繩島240浬,由八個小島組成,琉球群島主島沖繩島的西南方,先島諸島(宮古、八重山三群島)北方。整個列嶼由釣魚嶼(台)、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及其他附近的三小礁所組成,面積只有6.3平方公里,最大的一個島只有3.6平方公里。其中以釣魚嶼最大,釣魚台命名由此而來。在地質學上,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海盆」地帶,處於中國東海海床邊緣,亦即位於中國閩浙二省東海地區的大陸礁層邊緣,是中國大陸土地及台灣島向海內的自然延伸,全部海床地區水深在二百公尺以內。釣魚台列嶼以南十餘海浬海床,地形突變,水深達一千尺以上,地質學上稱為「琉球海槽」,並無大陸礁層,故此釣魚台列嶼在地理上與琉球群島沒有關連,並非現屬日本的琉球本土陸地的自然延伸。其實,在近百年來,台灣漁民經常在釣魚台列嶼水域作業,並於遇到強風時把船駛往釣魚台及南小島中間一條寬約一千五百公尺的海峽,當作「避風港」。反觀琉球漁民在過去數十年間鮮有到此作業,最主要原因乃是中國東海一帶整年受東北及西南季風影響,黑潮從台灣東部向東北流,琉球居民不可能橫風流至此島謀生,故台灣漁民在此島上亦從未見過琉球人。

 

根據中國史藉記載,釣魚台的發現和命名最早可見於明永樂元年(一四○二年)的《順風相送》航海圖,而日本聲稱對釣魚台有主權,是在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時,將台灣連同釣魚台島割予日本。之後日本才將釣魚台列入為日本領土,以「尖閣群島」一詞來表示釣魚台列嶼,並劃歸琉球。在一八九五年以前,日本刊行的地圖,是未將釣魚台列嶼劃入琉球範圍。反而在一七八五年日本人林子平刊行的日本地圖,「三國通覽輿地路程全圖」所標明的顏色,則清楚顯示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亦即中國發現該列嶼比日人起碼早四百年以上。除此以外,於清代(一八九三)更有慈禧太后曾將釣魚台列嶼賞予盛宣懷之詔書,其孫輩的家族成員盛承楠在一九四九年自江蘇遷台後,更不時到其家族「產業」釣魚台上採石蓯蓉(及其他生草藥)以供製造藥丸之用,他並於一九七○年九月九日在台北市大華晚報發表《釣魚台列嶼採藥記》。歷史足以證明釣魚台不是無主島,而是中國所屬,不屬日本,不屬琉球,日本竊釣魚台主權,侵中國領土是可恥、橫蠻的強盜行為。

 

日本主張對釣魚台列嶼有主權的主要理由是:日人古賀辰四郎在一八八四年發現該島後,在島上建立了木頭魚工廠,搜集羽毛鳥糞。指該島嶼沿海一帶久為琉球漁民捕魚的地方。此意在聲稱日人為釣魚台列嶼的發現者,並登陸、佔領與使用該島,若此點屬實,在國際法上,日本已滿足了對該島的「有效先佔」條件,從而建立了日本對該島的管轄權(意即取得該島為日本之領土)。但其子在一九七○年八月則否認該列嶼為他父親首先發現之說,只承認他父親曾去過,但在此之前早有人去過。但是中國史藉對此島的最早記載見一四○三年的《順風相送》航海圖,即中國發現該列嶼比日人起碼早四百年以上,中國符合國際法「有效先佔」的條件,日本難強詞奪理。

 

日本的另一個主要理據之一是「美日和約」發生效力後,琉球與日本分離,基於和約與有關奄美諸島的日美協定,所頒布的美行政官署布告第廿七條「琉球之地理環境」第一條規定,該列島是在琉球列島的地理範圍內。所以將釣魚台列嶼一併於七二年「歸還」日本。但日本此主張完全違背了一項基本的國際法原則:即「一國的領土主權,不因其他國家間的條約對該領土有所處置而受到剝奪或影響。」因為任何個人或政府,皆不能將其所不擁有的權利轉讓於他人。這是一項基本的私法及國際法的原則。釣魚台的主權既於戰後屬於中國,則美日和約與協定雖將此列嶼劃入琉球地理範圍內,欲由美軍管轄,中國對其主權仍是完全而不受影響,日方所持主張列嶼主權的第三點理由在國際法上亦不能成立。

 

在國際法上若欲依據發現並佔有一塊無主地為理由,先佔之主體必須是國家或由國家授權者,但日人古賀氏在向日本內政部申請對該島的租地權時,卻被日本政府以「不認為該島屬於日本」為由駁回其申請。而在一九四一年日據台灣時代的「台北州」為了保有釣魚台漁場,與沖繩(琉球)郡打了一場官司,一九四四年日本東京法院更判決確定釣魚台列嶼屬於台北管轄。當時日本雖已併吞琉球,但到一八九五年,中國戰敗後,日本佔領台灣時同時佔據釣魚台列嶼。並於次年批准古賀氏的申請,又於次年將之列入為日本領土。但在一九四二年中美英開會議宣言即指出「所有日本竊奪自中國的一切土地,均應由中國政府收復之。」這無疑包括釣魚台列嶼。此外,按照國際法中,一九五八年「大陸礁層公約」第六條規定:「(一)海岸毗鄰及(或)相向之兩個以上國家,其大陸礁層界線之劃定,應符合其國家陸地領土自然延伸之原則。」即釣魚台列嶼屬中國土地的自然延伸,主權屬中國所有絕無疑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毋庸自疑!
2012/09/29 18:26

期許中台雙方反而能因這次事件彼此加深兩岸之間的民族感情達到更多的共識!

也期待三個國家之間能夠靠[互信互諒互讓]來達到共同的利益..讓我們政府與人民同心一起繼續[倡和平]吧!?

反省是維護公義迎向和平的要件 - 從保釣談起
保釣需要全民共識!認清日本貪婪殘暴的真面目,齊心保釣!
正義尊者(power954832) 於 2012-09-30 11:59 回覆:

說的對"

只是那貪婪的[日本人]?

它的野心不是這麼想的喔!

謝謝您蒞臨支持"

祝福好友"心想事成”中秋快樂!


黑色騎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12/09/29 12:37


正義尊者(power954832) 於 2012-09-29 17:45 回覆:

謝謝蒞臨與分享"有空歡迎常來~~

祝福好友"心想事成”中秋快樂!


歸零新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福樂盈滿如圓月
2012/09/29 11:42
好友  中秋節快樂三太子開心
正義尊者(power954832) 於 2012-09-29 17:45 回覆:

謝謝蒞臨與分享"有空歡迎常來~~

祝福好友"心想事成”中秋快樂!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説, ----
2012/09/27 09:17
網友説,

台灣魚民只是很單純的想討回被帝國主義的流氓強盜國家~美國跟日本侵占的傳統固有的魚場, 網八蛋不出錢、不出力那就算了,不道義上聲援幾句,那也就算了、、、這些人渣還能說三道四的扯後腿、、、就該下地獄了.後代子孫 男的世代皆為洋奴 女的世代皆為南台灣老農、外勞在嫖的娼妓

二岸應該聯手出擊把固有的領土釣魚台,從土匪強盜的美帝、日帝手裡討回來,台灣派武裝魚船24小時巡防、、中共只須提供船用柴油、還有方便面、食物 以及礦泉水、最好還要有養樂多、、、同時~再由二岸共同出資,成立一個半官方性質的魚貨公司,把釣魚台抓到的魚,通通無私的拿去上海、北京、台北、台中便宜的賣給消費者~~~經濟學上這叫、、一魚三吃的最高境界.

日寇不投降也會被氣死!整死小日本!



�X�B: 恭喜航母入列! & 吳伯雄與吳育昇:不站在大陸的對立面;不只談漁權,還要談主權 & 校園保釣 台南成功大學搶頭香 - 台海兩岸都是一家!◆ 釣魚島是兩岸中國人的!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unfeifei/6892338#ixzz27d1UiR4B
正義尊者(power954832) 於 2012-09-28 22:52 回覆:

這篇總算有人回應啦!

悲哀的年代"好像大家都怕事似的!

怪不得[台灣人]被[日本人]看扁了~~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

祝福好友"心想事成”中秋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