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爱与痛的边缘 (前言)
2015/10/21 17:08:41瀏覽107|回應0|推薦2

前言

在我断续写作的三十年间,学习涉及各类型的题材,毫无疑问的,以后将展开的这部作品会是我的弱项。如果可以,我甚至不想碰触这样的题材:政治!

熟悉我写作风采的网友都知道,我非常喜欢听歌,更以歌名为作品名字;了解我写作风格的朋友更知道,我的文风一昧凄苦;甚至自比金庸前辈名著“笑傲江湖”里面衡山派掌门“潇湘夜雨”莫大先生。莫大者,“哀莫过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

也曾有过所谓的雄心壮志,但却终究随着岁月的沉淀而渐渐消弭。开始意兴阑珊,更开始安于这种郁郁寡欢,对人生的一切无奈与失望,对世道的所有愤懑和痛苦,我的选择,就是麻木。

转换话题了,因为如果继续这样聊下去,你们(读者)将会看到我的眼睛。

这部小说,是我答应一位网友李小龙(昵称),尝试写出马来西亚华人所面对的困境。说实在,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什么是政治小说?就我个人的浅显认知,政治小说最基本是一定得具有穿透意识形态的想像力和洞察力,同时必须具备高度的文学价值。对某种思想理论的看法,对人类所建立的政治制度,对人类思想再反思的漫长旅程。真心不好写啊!

这个星期,只要有时间,我就把自己知道的政治小说作品重温一遍,首推“1984”这部英国作家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于1948年創作的政治讽刺小说,出版于1949年。书中讲述了一個令人感到窒息和恐怖的,以追逐權力為最終目標的假想的未來集权主义社會,通過對這個社會中一個普通人温斯顿、斯密斯的生活描写,投射出了現實生活中極權主義的本質。然后是英國奧爾德斯·李安納德·赫胥黎 (Aldous Leonard Huxley)1931年著,1932年出版的"美丽新世界”(BraveNewWorld)以及我个人的心头之爱:“动物庄园”,(Animal Farm),就为了其中一句名言:“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我不是喜欢啰嗦的人,写作一向很少前言。也不轻易答应人家,但是如果承诺了就要做到最好。我也是来自马来西亚,一个卑微的行动不方便写手/画家,和一般普通大众一样,努力想要养活自己。

脑海里已经有好几篇作品成型,但是要如何下笔开端,我还是揣摩着。

会是悲剧吗?肯定是悲剧的。因为纵观人类几千年来政治的规律:隐忍韬晦者活,刚烈耿直者死。

就酱。科科。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371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