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灣的獨立 談兩岸的關係
2009/04/29 20:46:34瀏覽9082|回應133|推薦48

先前,有版友說: 芬蘭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有著獨特的文化... 而台灣與中國是分不開的血緣與文化……我不同意

血統上的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上的中華民族我沒打算丟掉,我正在用漢字與每個人溝通,我知道岳飛跟張飛是不同的歷史人物。我也知道中國王朝的歷朝歷代發展,我還知道我們的故宮有很多歷史古物。但是,我們既然已經在台灣深根與深耕,既然已經踏入了後現代,那我們就站在歷史的肩膀上繼續務實的往前看。

事實上,在血緣與文化上牽扯真的沒有意義。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政治只不過是政權實力的展現,而國家的疆界不過就是你爭我奪的結果。早在17世紀國族主義發展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封建各邦...在血統上幾乎都是閃族或其他族的後裔,在語言上幾乎都採拉丁語系或其他的變體,而在文化上不也都服膺在基督教的神學基礎之下,而演化出如今各自獨立的文化、傳統、與歷史觀點。 

而隨著航海與陸地上的各種冒險,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這些邦國的疆界慢慢穩固。但各個政治實體儘管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政權,王室與貴族儲仍然進行著泛血統的政治通婚,他們的社會與經濟交流在民間仍然沒有因為國家的疆界而停止。除了拿破崙想來個歐洲大一統,他們還是各自玩著各自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權力。

所以,我認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沒必要扯這些血統或文化的共通性,因為這改變不了現實的各自治理事實。甚至,回到台灣早期用原住民朋友的角度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主導權,何嘗不是在中古世紀時先被中國的政府"圈地插旗",又在近代被割來割去... 而中國,只不過是把持比較久的一個封建帝國。

當然,講國家論述必定會牽涉到詮釋政治與歷史的權力。而這要命的東西...有時是不理性的,但通常是憑實力決定的。所以我不認為談這些同胞、不同胞的問題能解決,也不認為血統上、傳統上的歸屬就等於未來的歸屬。從美國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國獨立後,仍因為政治與經濟上的互賴成為世界上交情最友好的民族國家,無論在聯合國的決議或聯合國外的聯盟,這兩者總是相輔相成。而,這才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國際政治。

我同意,中國在政治統治上放不了台灣。我若是中國領導人或接班梯隊,我也同樣會採取這種大國的霸權姿態。畢竟,台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一旦台灣與中國關係良好,中國的內部治理會減少阻力,中國對世界的接軌也會相對減少阻力。而一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治理上互不相關...西藏的獨立、外蒙、甚至國內各省略有能力者必定伺機而動,待那時,中國當局好不容易在近幾十年建立的發展與努力必定接受相當嚴重的衝擊。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請大家無需沒是就把問題上綱到文化、價值、血統...這些空泛的台詞。現階段而言,台灣之於中國有相當重要的"權威功能",而中國之於台灣,也有相當可期待的"經濟價值"... 我個人倒是相當願意在這模糊中互相取暖,並期待在哪一天兩岸可以真正互謀其利,讓長期接受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多來一點變數...也才真正比較有趣一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96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5 02:21 【思考者的網誌】 不論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彼得杜拉克認為
2009/05/04 23:06
"日本嚴格來說是一個歐洲國家", 值得大家思考,為什麼他會這樣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醒醒!
2009/05/04 23:01
全世界的文化中心在歐洲,歐洲的經濟也是全世界的典範,現在更加速往環保永續經營帶領世界潮流,但歐洲是由許多中大型,小型,超小型國家組成,各有不同語言,風俗和人種,這種情況創造了多元繁榮富庶強大乾淨美麗人道的歐洲, 中國呢? 還在掙扎,還是髒亂,醜陋,專制,貧窮的溫床,如果專制大一統是潮流,為什麼這個潮流的結果是這麼不堪.......

再跟我說大一統是潮流,我就問候你祖宗18代, 不要再笨了可以嗎?

聊勝於無
有意思麼?
2009/05/04 21:18
熱鬧,真熱鬧,有意思麼?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談統獨,真jb愚蠢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番薯仔把我們台灣所謂的自由民主抬的太高了
2009/05/04 20:59

在台灣應該跟大陸一樣沒有顛覆國家的自由吧,也應該沒有獨立建國的自由吧。陳水扁執政時不就不准原住民獨立建國?台灣人全都是資本家的奴僕而不自知,領導人沒有大資本家的支持能當候選人嗎?番薯仔若說能,那2012自己來選看看。其他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分別由白道或黑道資本家推出讓人民選擇而已。番薯仔若沒前述資本家支持而參選那也只是正好可當個民主樣板而已,我們豐原過去20年就有一個樣板。

台灣的民主只是兩大群資本家搶奪政治資源以鞏固自家經濟資源的大戰,「獨立」只是掩飾搶奪經濟資源意圖而已。你以為是玩真的?陳水扁執政八年裡為何還要說辦不到就是辦不到?

台灣的現狀只是美國日本的心理一點安慰劑,北京也樂的給他們安慰劑吃,免得他們處處阻撓大陸的發展,甚至還可以借力使力加速發展。20年來的成就證明這策略是成功的。台灣某些人高喊獨立至今成就如何?去中國化看似頗有成效,但失業率與日俱增,對大陸經濟依賴益深,希望和結果成相反的方向在運行。真正的趨勢在那裡應該很明白了,逆勢者亡古有明訓。



四方苍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回应cjs
2009/05/04 20:28

          cjs,我对于你误导性地引用我的观点的行为,有必要回应一下。每个人只有权利批评别人的错误,而没有权利因为别人犯错就免除自己的义务。我是大陆人,所以我针对我们的问题,谈我的看法,认为大陆应该承认在历史上曾经对台湾这个“孩子”有愧,并且以实际行动补偿对台湾曾经的亏欠,才有可能让台湾人信服中国是“我的母国”。但是这不能免除台湾过去、现在、将来一直是中国的一部的现实,不能免除台独的错误性。除非你无视台湾从明开始就受到中国的实际管辖、在清朝正式建政、日本对台湾的割据是以清朝的割让为所谓“法理基础”的历史;除非还认为自己是“中华民国国民”的你公然无视《中华民国宪法》对领土的界定。(也许你说这部“宪法”里头没有明确规定过中华民国的领土,但是它对领土变更有明确规定,试问台湾有无按照宪法程序通过的领土变更法令?)我说过对国家认同问题应该让两岸人民交流、辩论,这是因为我尊重台湾人的意志,但是如果把尊重当成认同,那么只能被认为是”得寸进尺“了。



ABC
国家和民族利益决定统独
2009/05/04 19:14
为什么要说血缘和文化呢?说得好动听点嘛,告诉想台独和独台的人知,为什么要统一,因为这是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所在.不要作梦了,台湾相对于大陆的繁荣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滴水珠,是少有的不正常现象,始终都回归正常的,等着看吧,广东省超过了,江苏省超过了.......一个个省份赶上来时,你就无可奈何了,统独与否不在于台湾怎样,而在于大陆怎样.

135
台湾的悲哀主要是地理位置问题,其它都是伪问题。
2009/05/04 18:08

如果台湾远离大陆,如菲律宾那么远,没有独立问题,但是面对大陆腹地,注定只能依附强国,或者大陆,或者美日,独立只是鸡头的梦呓而已。

另外,民进党确实和共产党有些相似,但是级别差很多,民进党只是街头混混级别,共产党则是大流氓,你说这两者斗起来结果还用问吗。国民党更不用说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种无聊的议题,台湾人还能谈论多少年
2009/05/04 17:50
很好奇对这种无聊的议题,台湾人还能谈论多少年,回家拼自个儿的经济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我還聽到一種奇怪論調
2009/05/04 17:25
就是有些中國人會說:
以中國的民意,現在誰讓台灣獨立出去,誰就是全民公敵,如果共產黨這樣做,共產黨就要倒台!
我只能說: 中國有些人民太高估中國人民的公民權力了.
台灣的獨立自主於中國之外,對中國人意義非常重大,原因為:
1,台灣的民主自由跟公民社會,是中國專制政權最大的敵人, 台灣垮下去,中國人永世不得翻身,只能繼續當專制政權的奴僕.
2, 台灣的自由跟民主持續,好像是黑暗中的燈塔,會啟示中國人航向正確的國家康莊大道, 要不然專制政權就要趁著黑暗騙人民說,民主不好,自由不好.......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成事實
2009/05/04 15:47

台灣獨立已是個既成事實,但是有太多的人在那裡自欺欺人,不肯承認這個事實罷了。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