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台灣的獨立 談兩岸的關係
2009/04/29 20:46:34瀏覽9083|回應133|推薦48

先前,有版友說: 芬蘭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有著獨特的文化... 而台灣與中國是分不開的血緣與文化……我不同意

血統上的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上的中華民族我沒打算丟掉,我正在用漢字與每個人溝通,我知道岳飛跟張飛是不同的歷史人物。我也知道中國王朝的歷朝歷代發展,我還知道我們的故宮有很多歷史古物。但是,我們既然已經在台灣深根與深耕,既然已經踏入了後現代,那我們就站在歷史的肩膀上繼續務實的往前看。

事實上,在血緣與文化上牽扯真的沒有意義。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政治只不過是政權實力的展現,而國家的疆界不過就是你爭我奪的結果。早在17世紀國族主義發展以前,中古世紀歐洲的封建各邦...在血統上幾乎都是閃族或其他族的後裔,在語言上幾乎都採拉丁語系或其他的變體,而在文化上不也都服膺在基督教的神學基礎之下,而演化出如今各自獨立的文化、傳統、與歷史觀點。 

而隨著航海與陸地上的各種冒險,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這些邦國的疆界慢慢穩固。但各個政治實體儘管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政權,王室與貴族儲仍然進行著泛血統的政治通婚,他們的社會與經濟交流在民間仍然沒有因為國家的疆界而停止。除了拿破崙想來個歐洲大一統,他們還是各自玩著各自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權力。

所以,我認為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沒必要扯這些血統或文化的共通性,因為這改變不了現實的各自治理事實。甚至,回到台灣早期用原住民朋友的角度來看。台灣這塊土地的主導權,何嘗不是在中古世紀時先被中國的政府"圈地插旗",又在近代被割來割去... 而中國,只不過是把持比較久的一個封建帝國。

當然,講國家論述必定會牽涉到詮釋政治與歷史的權力。而這要命的東西...有時是不理性的,但通常是憑實力決定的。所以我不認為談這些同胞、不同胞的問題能解決,也不認為血統上、傳統上的歸屬就等於未來的歸屬。從美國的例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國獨立後,仍因為政治與經濟上的互賴成為世界上交情最友好的民族國家,無論在聯合國的決議或聯合國外的聯盟,這兩者總是相輔相成。而,這才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國際政治。

我同意,中國在政治統治上放不了台灣。我若是中國領導人或接班梯隊,我也同樣會採取這種大國的霸權姿態。畢竟,台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一旦台灣與中國關係良好,中國的內部治理會減少阻力,中國對世界的接軌也會相對減少阻力。而一旦承認台灣與中國在治理上互不相關...西藏的獨立、外蒙、甚至國內各省略有能力者必定伺機而動,待那時,中國當局好不容易在近幾十年建立的發展與努力必定接受相當嚴重的衝擊。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請大家無需沒是就把問題上綱到文化、價值、血統...這些空泛的台詞。現階段而言,台灣之於中國有相當重要的"權威功能",而中國之於台灣,也有相當可期待的"經濟價值"... 我個人倒是相當願意在這模糊中互相取暖,並期待在哪一天兩岸可以真正互謀其利,讓長期接受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多來一點變數...也才真正比較有趣一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996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5 02:21 【思考者的網誌】 不論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无聊~
2009/05/05 18:08
不要给我扯民意了当初超过50%的美国人相信美国政府的宣传,认为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对伊拉克动武。现在超过50%的美国人认为被政府欺骗。民意有啥用?民意只不过是将政府的行为合理化而已。大陆有共产党的宣传,台湾有台独的理论大师在宣传,全世界都一样啦!~台湾人真的以为自己手里的选票可以改变命运,至少台湾的历史上我没有看到靠台湾的民意改变自己命运的例子。能在中美日几个大国中夹缝求生,就偷笑吧~

四方苍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意愿的核心是。。。。
2009/05/05 17:56
       “意愿”,你说得很好,可惜国家认同问题显然不仅仅是眼下的“意愿”就能解决的。首先“意愿”是可以被操控的,不然法律上也没有“意思表示错误”的问题了,在台湾,当民众作为一个群体处于由政客和名嘴组成的舆论机器的高强度、高煽情的轰炸之下时,我对于“台湾民众”作为一个群体表达的意思是否是受欺诈而为的意思,颇有疑问;其次,国家认同是严肃的,如果说投票便可解决,那倘若今日依据投票“台湾独立”,三个月以后台湾民众又投票“回归祖国”,是否意味着台湾的地位要马上随着票选结果,当三个月“主权国家”后又突然变回中国的一个行政区域?你见过世界上哪个正常的国家是这样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5 17:30

唉...視而不見!

大家不要在那邊繞圈子了,

我都說了嘛;

"意願"

難道論證事情的核心,有這麼難嗎?


四方苍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visana,你没有发现台湾已经出了这种问题么?
2009/05/05 16:19
        “台独”从台湾社会的边缘意识形态一跃成为台湾社会现在的半主流意识形态,不正是拜李登辉、陈水扁两位绿营大爷的积极宣传么?你和时季常说得非常好,但是你们只用这个来反驳“两岸统一是大陆人民不可动摇的共同意志”这一命题,却回避了“台湾社会的台独思潮就是绿营政客主政多年大力宣扬造成的假象”这一事实,真让人遗憾。台湾朋友真的很聪明,台湾人的理念也确实多有值得大陆人借鉴、用于自省的内容,但是希望你们不要有选择地忘却或无视某些东西。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5 13:15

唉.........

衣服可以穿的冠冕堂皇,可以穿的華麗無比.
但剝光了,不過是一堆細胞而已!

話可以說的義正詞嚴,可以說的天花亂墜.
但沒有理的話,只不過是一堆聲音跟文字而已!

講統獨,最本質的不過是"意願"而已!

講意願,最清楚的就是"投票"!

這一點台灣不敢做,大陸怕結果.

所以大家才有那麼多話吵,
說一些鬼都不相信的理由,
讓自己能夠爽翻天.

就是這麼簡單!

以上;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能永遠維持模糊的動態平衡
2009/05/05 11:39

那還OK,但是,可能嗎?

我們的馬帥哥,對內拼命的模糊,對外捨命的讓步,

看得叫人心驚膽戰呀!

這兒的熱鬧氣氛,不禁讓我想起 久遠前的 ……「西雅圖酋長的宣言」,

古今中外,多少文明國家的建立,原是一部部的海盜發展史,………

買賣土地,對大地而言,已是一份褻瀆,更何況是海盜式的強取豪奪,

面對被血染紅的……無私無求……更無言的大地母親,

那貪婪傲慢、是非顛倒的野心份子 ~~~~~  該當何等的羞愧!!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季常說得好!
2009/05/05 11:09

民意是隨時主政者的宣傳而改變的,

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最徹底的意識型態洗禮是,被洗得渾然不覺,

非但毫無病識感,還自以為很有主見呢。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四方苍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没有“收复台湾”一说的
2009/05/05 09:22
       楼下注意:“收复台湾”是大陆民间的说法,所谓“收复”是从实际控制力上而言的,文一点应该称为“回复实际控制力”。大陆的官方讲法只有两种: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以前的“解放台湾”,所谓“解放”意味着将对台湾行使统治的中华民国政府视为“邪恶的前政权之残余”加以消灭;二就是“统一”,所谓“统一”更是基于台湾是中国之一部而使用的。中共哪里承认过台湾有“脱离中国主权”之状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隨主政者的宣傳而改變
2009/05/05 02:19

過去半世紀,中國人的民意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政府說什麼,民意就轉向為什麼,也就是,民意隨主政者的宣傳而改變。

政府說人民公社好,老百姓就說人民公社好,反對人民公社的,就都是王八蛋。政府府四人幫禍國殃民,四人幫就是王八蛋。政府說林彪了不起,林彪就是英雄,政府說林彪是狗熊,林彪就變成了狗熊。政府說毛澤東是紅太陽,毛就是紅太陽。

政府說台灣自古屬於中國,必須收復台灣,全中國人就認為台灣絕不能脫離中國而獨立。很矛盾的是,如果台灣不是已經脫離了中國而獨立了,那為什麼還要去收復呢?

如果沒有脫離,何來收復?上億的中國人,沒有辦法分得清這種矛盾。

共產黨和國民黨的正式文件當中都有記載,該黨正式決議支持台灣獨立的主張。後來兩黨的態度轉變了,他們治下的人民的態度也跟著轉變。

那一天,共產黨如果又改成說支持台灣獨立,上億的中國人很可能也會跟著轉向。

所以,別吵了!怎麼吵,都是上頭說了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5 02:19
两岸统一,股市大涨。

台湾独立,股市暴跌。

资本面再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问题。

番薯仔这帮人,有脸叫“台独”?你是什么东西,日本的走狗罢了。

每每涉及到钓鱼岛、南沙、东沙问题,绿营的真实嘴脸就会暴露出来,狗一样的东西还冒充“民族独立”?

乖乖的做美日走狗,不要出来丢人现眼,“台独”你都没资格叫!!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