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詞10
2022/06/25 17:57:52瀏覽435|回應0|推薦21
题鹤鸣亭·林下萧然一秃翁
朝代:宋朝|作者:辛弃疾


林下萧然一秃翁,斜阳扶杖对西风。
功名此去心如水,富贵由来色是空。
便好洗心依佛祖,不妨强笑伴儿童。
客来闲说那堪听,且喜新来耳渐聋。


满庭芳·倾国无媒
词牌名:满庭芳|朝代:宋朝|作者:辛弃疾


倾国无媒,入宫见妒,古来颦损蛾眉。看公如月,光彩众星稀。袖手高山流水,听群蛙、鼓吹荒池。文章手,直须补衮,藻火粲宗彝。
痴儿。公事了,吴蚕缠绕,自吐余丝。幸一枝粗稳,三径新治。且约湖边风月,功名事、欲使谁知。都休问,英雄千古,荒草没残碑。

念奴娇·君诗好处
词牌名:念奴娇|朝代:宋朝|作者:辛弃疾


君诗好处,似邹鲁儒家,还有奇节。下笔如神强压韵,遗恨都无毫发。炙手炎来,掉头冷去,无限长安客。丁宁黄菊,未消勾引蜂蝶。
天上绛阙清都,听君归去,我自癯山泽。人道君才刚百炼,美玉都成泥切。我爱风流,醉中颠倒,丘壑胸中物。一杯相属,莫孤风月今夕。


水龙吟·玉皇殿阁微凉
词牌名:水龙吟|朝代:宋朝|作者:辛弃疾


玉皇殿阁微凉,看公重试薰风手。高门画戟,桐阴阁道,青青如旧。兰佩空芳,蛾眉谁妒,无言搔首。甚年年却有,呼韩塞上,人争问、公安否。
金印明年如斗。向中州、锦衣行昼。依然盛事,貂蝉前后,凤麟飞走。富贵浮云,我评轩冕,不如杯酒。待从公,痛饮岁,伴庄椿寿。


和赵国兴知录赠琴
朝代:宋朝|作者:辛弃疾


赵君胸中何瑰奇,白日照耀珊瑚枝。
新诗哦成七字句,孤桐赠我千金资。
人间皓齿蛾眉斧,筝笛纷纷君未许。
自言工作古谁骚,十指黄钟挟大吕。
芙蓉清江薜荔塘,灵均一去乘鸾凰。
君试一弹来故乡,荷衣蕙带芳椒堂。
往时嵇阮二三子,能以遗音还正始。
谁令窈窕从户窥,曾闻长卿心好之。
低头儿女调音节,此器岂因渠辈设。
劝君往和薰风弦,明光佩玉声璆然。
此时高山与流水,应有钟期知妙旨。
只今欲解无弦嘲,听取长松万壑风萧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88882006&aid=17535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