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聚
2022/09/07 21:49:56瀏覽381|回應1|推薦16

茶聚    

   

〈浮萍〉    

春雨漸歇    一池水花不再    笑你無根

    

      茫茫人海雨打風吹陽光傾斜,任由影子笑看自己漂泊。何不落地生根?落腳的地方簡約鑲嵌一扇窗,斗室容我心扉徘徊,思緒偶而放飛窗外,海闊天空從不阻攔離鄉那絲牽絆。

       

      「都是記憶惹的禍。」    

    

      時間具有獨立、統一、當下、方向的宏觀特性,以及微觀的連續性和確定性。推翻這六大特性,時間並不存在。現實只由記憶構成,時間存在於內心,是大腦製造出來一種連貫的感覺,持久而固執的幻覺。       

    

      「時間因為我們才產生,我們才是時間的創造者。     

     

      很久沒泡茶了,久到連茶具都被自動消失。我並不想去尋找那些失散的物件,尤其是當我瞭解「宇宙由變化的事件構成,一切皆可扮演時間」之後,我懂它們扮演的「時間」角色。        

         

      然而想泡茶是迫切的奇檬子的事,如何生出一套新組合?只得往廚房裡去尋。鍋碗瓢盆這些熱門物件留給爐台燒煮用,倒是冷盤加上幾件杯具、小碟和一根漏勺就Perfect了。我很滿意眼前的玩意兒,如同「萍聚」帶給多少人感動和點點滴滴的記憶。我感覺到「時間」了。     

      

      我更喜歡泡茶帶來的樂趣,你可以想像那過程,瓊漿玉液滑入衷腸的快感。茶米香氣撲鼻,開水沖動蕩漾人心,那浸淫、舒展、溶融、散發、氣色金黃的傾出叫人迷戀。這樣的過程相互變化,看得到、聞得到、還能品嚐屬於夢幻的快樂時光,最終組合連續的感覺形成記憶。而這段「時間」裡有我。     

      

      茶聚之後各自歸位,我也回到現實繼續白日未竟的夢事⋯⋯一池水花不再⋯⋯茶葉隨夢風乾。

    

      聚散何異?愛上茶米無根。     

    

      還是記憶惹的禍    

     

註:   

《周易禪解》蕅益大師著.周春塘譯註    

導讀:「群龍無首,吉!」    

蕅益大師:「時无實法,依于色心分位假立。」    

周春塘:時間的現象不過是依心對物觀察的結果。    

《易經》:「與時俱進」   

周春塘:不要錯過了時間!   

人的生命是時間,而悟的關鍵也是時間。    

      

引用:《時間的秩序》    

(時間的真相:時間不存在)    

卡洛.羅韋利,義大利物理學家。    

    

連結:YouTube     

https://youtu.be/3JuicTXVbEI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7704760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3 14:58

                           大家來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