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父輩的愛情來到城市
2014/05/28 15:42:25瀏覽31|回應0|推薦0
父親53歲的時候,被一個遠房的親戚叫到城市裡去做園林工人。他怕母親一個人在家裡憋悶,便將母親一起帶上了。兩個人在市郊租了間小平房,自此便開始了他台倉-料架們的“打工生涯”。
這個城市發展得很是迅速,圖發企業父親每月400元的工資,除去租房和吃飯,幾乎沒有剩餘。但母親還是很滿足,她打電話給我炫耀,說今天你爸帶我去了“銀座”,還乘了電梯,那麼大的超市,要不是你爸領著,我非得走丟不行。
我問母親:“那爸給你買鍍膜什麼東西了?”
母親便笑,說:“我不缺什麼東西啊,就是想看看城市是什麼樣子的。你爸說,只要有空,他就帶我出去逛,走走城市的大SEO操作馬路,看看晚上漂亮的路燈,過過城市人的生活。”
我問父親要不要錢,在城市裡住,比不得鄉下,出門就需要助聽器花錢。
 
父親說:“你們留著供房用吧,我和你媽,過得很好,還能像人家城裡的退休老人一樣,晚上吃完飯去廣場上溜達一圈呢。我現在又多兼了一份活兒,每月還能攢下點錢呢。”
我笑,說:“攢錢幹什麼,你們又不需要像年輕人一樣供房子。”
父親狡黠地笑了兩聲,悄聲說:“這可是個秘密哦,你媽我都不告訴的。”
我不知道父親究竟有什麼樣的計畫,連母親都不肯告訴。他一個園林工人,在這麼大的城市裡,除了混得上飯吃,還能有什麼能耐呢?
幾個月後我去父母居住的郊區看他們,很驚訝父母的生活方式竟與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我們這一代人在城市裡所承受的恐慌、壓力和寂寞,他們竟是沒有一絲一毫。他們對每一棵樹、每一株草、每一棟樓,都充滿了好奇,滿懷了熱愛。似乎他們自己居住到哪裡,哪裡便注入他們的生命。
等到我把父親的秘密套出來的時候,又是大大地吃了一驚。
父親說他要努力攢錢,買套一室一廳的二手樓房給母親住。
我開始笑他:“怎麼可能呢,你都50多歲的人了,怎能和我們年輕人比,還是別做這樣不切實際的美夢了吧。”
父親便急,拿出他嶄新的錢包來給我看,說:“我都開始行動了,怎麼能說是做夢呢?我早就看中一套二手的小房子,在郊區,可是交通好。再掙上兩年,加上以前我們攢的一些錢,我就能讓你媽住進去了!”
記 得母親曾經跟我說過許多次,住樓真好。我總是不耐煩,說有什麼好呢,死貴的房子,每次想起來要還貸款,都覺得煩亂,怕是房子供下來了,兩個人的感情也淡到 虛無。而父親,卻對母親的話,默默記在心裡,且一點點去實踐著。他沒有更多的錢可以買名貴的衣服給母親,可是他會牽著母親的手,領她一點點地將整個城市逛 遍。他沒有幾十萬的存款可以讓母親住明亮寬敞的樓房,可是他會拿出僅存的幾萬塊,給她買看得見城市風景的二手高樓。
當我們的愛情,在打拼 裡,變得傷痕累累,皺紋橫生;當我們將最美好的30年,獻給房子車子和物欲;當我們的雙手,只記得鈔票的溫度,卻忘記了牽手的滋味,那麼我們在飛速向前的 城市裡,怎能將纏繞相依的根,深深地紮進水泥裡去?而曾讓我們不屑的父輩們的愛情,在田地裡,是一株挺拔結實的玉米;在水泥地上,亦可以做根根相連和枝蔓 相接的法桐,任歲月再怎麼沖刷和吹打,依然是唇齒相依,不棄不離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m09929&aid=1369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