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山若有所感
2008/05/14 21:50:26瀏覽1252|回應3|推薦18

 

翠綠山景/余錫堅     

        母親節的前一天,父親帶著我們一家人以及奶奶與阿弟,一起去位於我家附近的碧山遊山,山路七繞八拐的,映入眼簾的都是熟悉的景色,青山隱隱、微涼的山風拂面,「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縱然人世百代已過、物是人非,這群山依舊在這兒,巍巍然、孤寂的佇候,或是清晨老人們走進這片淨土、或者喧鬧的一家子帶著露營器材來這渡過一宿,碧山從不說不的接納了一切,也許山中真有神明,我想那也一定是最溫柔的神靈吧!給人們的,永遠是那麼親切的寧靜與祥和,「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文章想必人人讀過,但真的進入山中,才會懂得那份深刻的自然之美,是如何薰陶了人們的心,使人變得那麼柔和而滿足。

   

        車子繞呀繞的,山路旁有著零星的標示牌,當我們路經了一處轉彎處,一只橘色的標示牌上寫著「妙慧禪寺」,我莫名的心中一動,彷彿有些迷惘的親切,當我還恍惚時,父親突然語出驚人的問了我一句:「●●●,你該不會以後來這兒出家吧!」我一愣,回神後更是感到莫名了,雖然那也許是句玩笑話,但他一定沒料到,當下的我真的對這個「妙慧禪寺」心有所感,談不到若有所悟,但一直在追尋內心平靜的我,或者…真有那麼一天,會遁入空門嗎?我頓時陷入了更深的迷惑裡了。

  

        我一直是個矛盾的人,既入世又出世,常被打工地方的助理們評為「不切實際、又少根筋的夢幻女生」,我大概太容易沉浸於自己的世界了,以至於會給人家這樣的印象,我總是這樣飄飄忽忽的,像活在另外一個世界,像是對很多事渾不在意,卻又在碰到某些人事物時,整個人醒了過來,變得剛烈執拗,甚至於不可理喻。

   

        能讓我個性驟變的,例如我的家人。我跟父親的關係時好時壞,幾句話說得好「一言不合怒相爭,烈火一般性情,不忍一時忿氣,卻擔百口憂心」該怎麼說呢?並不是不愛對方,只是各自都太固執己見、又無法互相容忍,照理想我是晚輩,該守著本份不該對長輩不敬,但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衝動莽撞,管不住自己的脾氣跟嘴巴,常撞得自己頭破血流,對方也不好過,真是名副其實的傷敵八百、自損一千,我也知道「惡語傷人六月寒」的道理,但有口無心的話卻就這麼說了出口,明明唸了許許多多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書,但仍是未能陶養出平和的性格,磨不去那些刺人的稜稜角角。

   

        我常為這樣的性格所苦,也為一些我改變不了又深感無力的事憂愁著,努力的學習著適應社會,卻會在夜闌人靜時,感到深深的迷惘與失落,避世的想法愈深,我想有天,如果這些想法比想去旅遊,愛美、嗜好美食、愛看感人電影更加吸引我時,也許我會毫不猶豫走進那碧山,走進那禪寺。

要無煩惱要無愁,本份隨緣莫強求。

無益諾言休著口,非干己事少當頭。

人間富貴花間露,紙上功名水上謳。

                               看破世情天理處,人生何用苦營謀。       ─網上所見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togirl&aid=1867577

 回應文章

路人甲
學佛陀的智慧看待世間天下事
2012/05/28 10:23
或許是跟你有緣吧!才會看到招牌~

妙慧的法師
很歡迎隨時來本山寺
2008/06/09 10:26
菩薩:
阿彌陀佛!
很歡迎隨時來本山寺,參禪禮佛與法師共同研究佛法,解開心中的煩惱,轉煩惱成智慧菩提,一起共成佛道.
                                   妙慧 合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
2008/05/14 22:39
將心比心﹐用對方的眼和心再看一遍﹐再開口
柏拉圖女孩~(platogirl) 於 2008-05-14 22:52 回覆:

事後都會這麼做,可身處當下時,卻是當局者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