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回憶流出的味道
2023/07/26 16:50:25瀏覽20|回應0|推薦0
【郭熊。2023年5月15日。聯合報】



身為貪圖方便的外食族,嫌棄麻煩不輕易下廚,少有閒情逛傳統市場,只不過每年春季四月一到,看見路邊賣菜的小攤販堆起麻竹筍,總會懷念小學時光與舅媽的筍湯排骨。


記憶之中的小學時光,第七、八節若是體育課便是最歡樂的開心時光,尤其當兩班一起上課,免不了一場激烈廝殺的躲避球大賽。塵土飛揚之中直球對決,好強的男生總會硬生生接下球,若未出局,則趕在手指微微麻痛前的瞬間用力反擊回去,一時間尖叫聲混雜怒吼聲宛如一場史詩級的對決。無論輸贏,最後總是混身汗臭味地放學回家。


只不過,我並未直接回家,反而右轉走到附近的大舅家。一身汗臭帶著泥土的髒,進門先跟阿嬤問好,再快速溜到冰箱前偷看是否有好吃的點心,順便利用冷氣降降溫;回到客廳打開電視,拿著遙控器轉著僅有的三台節目,嗅著從廚房飄來的香氣,期待晚餐的菜色。


「親戚要住在附近,這樣感情才不會散」,阿嬤總是對我們這樣說。或許是阿嬤的堅持,三位舅舅分散在步行五分鐘可到的範圍之內,大人們為了統一管理小孩的生活,幾個表兄弟下課就往大舅家集合。舅媽肩負起所有小孩的伙食,菜色每天都有變化,有時是耗時費力的工夫菜,有時是簡單的家常菜,好比沙茶炒老鼠肉、番茄炒蛋與一鍋筍湯。


玩了一天之後,看到熱騰騰的飯菜上桌,撲鼻香氣令人食指大動,我迅速將飯碗添滿,相中幾塊又大又沾滿沙茶的豬腱肉配飯;吞了幾口又忍不住貪食多夾幾塊肉直接放進嘴裡。阿嬤看到總會生氣地對我說:「還沒吃飽就去喝湯!菜要留給後面的人。」


意猶未盡地走進廚房舀湯,舅媽的筍湯豪邁地放入滿滿的筍片,不怕我們吃。貪玩的我拿著長長的湯勺,從大鍋底順時鐘攪著湯,讓排骨與筍片逐漸形成漩渦,雙眼則不放過任何載浮載沉的肉塊──那是用來提味的魷魚觸鬚乾,為了一網打盡所有魷魚乾,我總是樂此不疲地一碗接一碗喝湯喝到飽。


如今早已不是小孩,更長大離家多年了。但是人生最有趣的莫過於隨著年紀漸長,過往生活之中許多不起眼的小往事,竟如灰塵一般飄落在腦海,平時視而不見,一旦注意到,便會讓大腦暫時停下原有的思緒,陷入溫馨的往事回憶中。不自覺地想用力推開大門,走進客廳,對正在廚房忙碌的舅媽,大喊:晚餐準備好了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to0048&aid=17966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