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來了
2021/08/26 12:10:01瀏覽947|回應1|推薦6

愛情來了

   

    巴爾扎克說過:「如果不忘記許多,人生無法再繼續。」

    他們的緣分可說是不期而遇,也是如期而至。

    12年前,男人與女人相識時互有好感,卻因身邊各自有人,於是維持在ㄧ個最適當的距離。這些年來各自在感情中受傷、成長、茁壯。在線上相遇時,男人回美國打疫苗;女人在台灣。原本兩人都在台北時,咫尺天涯;12249公里的距離,卻覺得近在咫尺

    男人從問候的言談中直接表明恢復單身,也詢問女人目前狀況?因為他感覺她不像之前冷淡,願意跟他多聊幾句。當他知道她不久前才結束快20年的感情:「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試著開始?給我個機會?」

    疫情真的改變了世界,好像再也回不到從前了;可是後疫情時代,卻又似乎在各方面帶來全新的體悟與經驗。

   

*                   *                  *

 

    男人提議談談他們中間空白的12年,他們幾乎是同時間為對方開了相簿,說好陸續放進從小到大的照片,特別是中間空白的最重要的那ㄧ段。他們要看照片說故事,不管是喜怒哀樂、灰色斑駁、燦爛飛舞都想分享。

 

*                   *                  *

   

    他們克服15個小時的時差,男人提早起床,打開視訊在女人準備入睡前交換情緒。ㄧ邊是夜晚,ㄧ邊是清晨,他們在單純的天地間找尋彼此簡單的靈犀。

    女人這邊的夜ㄧ分分沉澱;男人那邊的情一點點爬梳。

 

*                   *                  *

 

 

    他們從疫苗聊到黨派,男人問女人:「妳是藍的?綠的?橘的?」

    女人說:「我什麼黨都不是。」

    男人立馬回說:「妳是魅力無法擋。」

 

*                   *                  *

 

    男人傳來他特地查詢他們之前在 FB Messenger 聊天的日期和內容截圖:

    2016.06.16  

    2016.10.13  

    2016.12.29

    2019.09.20

    女人溫習著不溫不火的回覆和她當時的感情一樣水平如鏡、波瀾不驚。   

    最後兩次聯絡,ㄧ次是男人邀請她去聽他上課;另ㄧ次是男人邀約:「找個時間約出來吃個飯吧?」女人說:「剛旅行回國,很多約。正在搭船夜遊。」

    此刻女人再見到這些過往,內心感謝他的堅持、細膩與感性。

 

*                   *                     *

 

    男人知道女人愛聽故事,他計劃著等回國解隔離後,開車載她到海邊野餐,他說他喜歡看海說故事。約定好到時要告訴她這十二年來的轉變:「年過半百,經歷過幾段感情後學到了尊重、珍惜與付出,也悟出了無常的道理。」

男人:「我希望妳在我故事裡,而不只是讓別人看妳寫我的故事。」

女人:「我們都已經在故事裡了……。」

 

*                   *                     *

 

女人問起男人的「地雷」,她先主動說她認為坦誠很重要,ㄧ個人坦誠了,基本上就能守信、守時:「我的人生很透明。」

    男人回覆長長ㄧ段話:

 

    「寶貝,妳放心啦!

      真的沒有妳想的這麼複雜。

      兩個人交往的最底層核心就是坦誠。

      只要坦誠,就一切透明,也就有得商量,有討論的機會與空間。

      一切悶在心裡,是最愚蠢的,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

      時間浪費了,感情也錯過了。

      我們都50歲了,五十知天命,

      追求的不是『希望對方認同自己』,而是追求一個『認同自己的對方』,

      所以真沒必要隱瞞什麼。

      透過隱瞞塑造出來的假象毫無意義,也無助於兩人一起走長走遠。

      一切坦誠透明,對方才會知道你要什麼。

      如果對方愛你,認同你,一切水到渠成。

      如果對方不認同,還不如散了吧!免得浪費時間。」

 

*                   *                     *

 

    男人問女人:「為何願意重新接納我?」

女人告訴男人:「因為在這12年間你一直試著久久問候,試圖保持朋友關係,儘管我拒絕你,你也沒有放棄,還是會主動聯繫我。而且的確也從這幾次的交談,感受到你的用心。」

男人又問:「那你喜歡我什麼?」

    女人說:「這個問題,我希望可以用餘生的美好時光慢慢回答你。」

    男人:「很好,有共同的餘生才表示有喜歡。希望我的餘生裡,滿滿都是妳用心的答覆。」

    男人說:「我曾想自己或許這輩子無法再愛了,但現在可能要收回這句話。妳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有可能讓我再愛一次的人。我相信你願意重新接納我,我們能再度重逢又走到一塊並非偶然,絕對是因果所致。」

    女人決定婉拒另ㄧ個追求者了......

         女人看過一個說法:「在不對的人身上虛擲青春,會把自己的好運花光。」她是往前走,不往回看的人。她想要找到ㄧ個勢均力敵、旗鼓相當的人,可以相互照顧,也被他讚美疼惜,於是帶著讚賞,就更有底氣往前,風雨和風景都要一起同路。

 

*                   *                     *

 

男人傳來ㄧ對喜鵲的照片,祝她情人節快樂。

女人很意外他在國外怎會記得「七夕」。她喜歡那樣的儀式感。

渴望活在愛情裡的女人說:「如果見面後可以試著再開始,以後我要過重逢紀念日、生日和情人節。看能夠共度幾年……」

男人說:「那我要過妳心中有我的每一天……

 

*                   *                    *

 

    男人傳來航班資訊……

    女人說:「回來就是國內網友,不是國外網友了,感覺比較近…。」

          男人回說:「我才不是網友,我是男友。」

.

*                   *                  *

 

    男人在飛機上傳來ㄧ張自拍照:「飛翔在天際~~地平線不再是平線。」

    女人:「希望下次搭飛機是一起去旅行。」

    男人:「寶貝,我得關機了,換回我台灣的Sim卡,妳手機號碼給我一下。」

    男人傳來他的手機號碼,她輸入時,才知道她沒有留存他的號碼。

 

*                   *                  *

 

    經過十三個小時多的飛行,男人傳來ㄧ張戴著透明面罩,背景是長長隊伍的自拍照︰「寶貝,我已安全降落,排隊入關中。」

    女人喜歡這樣的報平安,有ㄧ種說不出的安全感。

 

*                   *                  *

 

    女人的家距離男人的防疫旅館只有三條大路。她感謝這14天的隔離期,可以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瞭解、磨合、醞釀和規劃。

    一早女人打開手機,男人的訊息跳出來:「昨晚輾轉難眠,直到凌晨四點才睡著,或許是因為回台的關係,過去72小時內一直保持亢奮狀態,做任何事都無法放鬆⋯⋯好想躺在妳身邊長談,放鬆。

    14天雖各自有事要忙,卻也能找出最閒適的時間用文字傳情或睡前視訊。晚上是最柔軟的時刻,視訊時總能把最真實的一面呈現。

 

*                   *                  *

 

    他們分享觀念、文學、音樂和電影。

    女人問男人:「你聽過心理學上的『婚姻失語症』嗎?」

    男人沒有立刻回覆。

    女人等不及又說:「就是指兩個人隨著感情日漸穩定、事業或家務繁忙等原因,而疏忽了與另一半的心靈交流。」

    接著他們分享了過往的感情經驗。

    男人說:「兩人需要隨時透明溝通,告知彼此的感受,否則會發生一方覺得自己一直在付出,但其實造成對方困擾還不自知,最後適得其反。就像付出應該像花錢在刀口上,用對地方才是最好的付出,才是有意義的付出。

    男人說他多年下來的領悟就是:一切隨緣就好,不必過度解讀,也不需強求。越強求就越跟自己過不去。有人願意陪在身邊,願意聽自己發發牢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                   *                  *

 

    男人偶而會傳防疫旅館送來的餐食跟女人分享,說是每天期待的「開箱」。

    女人說:「美食會帶來幸福感。」

    男人回說:「跟妳文字傳情也會。」

    女人忍不住笑了:「這句有撩到……你跟每個妹都這樣文字傳情嗎?」

    男人回說:「沒有,因為妳對文字很敏感,聊起來特別舒服。」

    女人:「花言巧語,還好我已經半百了,如果是再少個二十歲鐵定被你迷惑!」

    他們可以輕鬆的自嘲、彼此調侃、互虧,那是ㄧ種行至半百專屬的愉悅。

 

    女人看完全球最新的疫情狀況感慨地說:「未來天災人禍的事還會更多,享受生活,活在當下

    男人:「妳很會享受生活

    女人:「努力工作不就是為了享受人生。

    男人:「我知道妳將會是我人生的最大享受。」

    這個理工男有很強的文字能力,女人被他的邏輯打動,更被他的文字擄獲。

 

*                   *                  *

 

    女人:「戀愛最美的其實就是現階段的曖昧不明、患得患失。

    男人:「為什麼是患得患失?

    女人:「因為戀愛還沒確定前會思念、猜疑、猶豫、徬徨、期待……

    男人:「我對妳肯定會思念,但不會猜疑、不會猶豫、不會徬徨,淡定期待,            沒有不確定性,因為妳就是我要的女人……

    女人:「為什麼你可以這麼確定?

    男人:「12年前我遇到妳時只想『風花雪月』,但成了單親爸爸後,兒子讓我成長也改變了很多,清楚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但妳不要有壓力,這幾年生活磨平了我的脾氣, 鍛鍊了我的耐性,所以,也學會了一切必須順其自然,不強求。」他強調說:「真正可長可久的感情不是激情,而是在乎。能在乎彼此的感受,在付出的過程就能產生親密感。

    他們都有過婚姻,確定婚姻制度不能保障什麼,也不想再踏入婚姻,這是他們ㄧ開始就說清楚而能往下深聊的契機。

    女人:「那你覺得我們在追求什麼?

    男人:「我覺得我們追求的是當下的感覺,追求在一起甜蜜的氛圍和溫度,並不追求兩人生活合而為一,而是追求在時間許可的前提下,共同享受人生,我們尋找的是愛情,努力保鮮的愛情。

    女人:「感情沒有形體,所以隨時都會改變,只能好好珍惜每個當下。每個好的當下堆疊起來,就能往歲月靜好的路上走……

    愛情,以勢如破竹之姿,再度襲來,耐人尋味。終究,戒不掉彼此的愛,時間還是給了答案。

 

    *                   *                  *

   

男人坦誠年輕時是「外貌協會」,後來才發現能不能對話、相處才是最重要的。女人藉故問他:「那我和前妻誰比較美?」

見不到回覆,女人主動說:「沒有立刻回答,那就是前妻比較美囉!」

男人傳來:「老伴最美。」

女人:「這個答案真的好賊……

男人:「老來伴嘛!很貼切啊!」

女人:「就是如果我想要比你前妻更美,就是要陪你到青絲染成霜、齒牙動搖

男人:「不是這個意思啦!就是從今起攜手共創快樂時光!」

    女人傳了個翻白臉的貼圖:「就是這個意思啊!」

 

    點滴的歲月洗禮,月久年深,生活中的細節,會積累成生命的重量,無可替代。男人計劃著未來實現自我的日子裡有她;女人期待著他們的浪漫是兩個人一起浪費時間,慢慢完成生活中的瑣事,可以天真爛漫、可以漫不經心,也可以漫無邊際。

   

女人想起沈從文說過的「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她感謝在「正當最好年齡」他們重逢了,這似乎是ㄧ場綠能的愛情,在時間的皺摺裡享受過程和細節。未來不管結局如何?當他們翻閱時光這本書,流動的是對愛情審美的執念。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6685895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20:59

細膩動人!崇拜

chen.piyueh(piyueh2288) 於 2021-08-31 10:25 回覆:
謝謝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