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還能有什麼選擇?
2008/09/12 14:29:40瀏覽4127|回應17|推薦7

最近在與人討論的過程當中,談到中華民國的國際選擇是有限的,並非任意的。這點我同意,但是在這點上我認為,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選擇,實際上受到內部因素及外部因素兩方面的相互影響。外部因素是我們所處的國際局勢及國際地位,而內部因素是我們的政策思考方向及人民認知。我們很難直接修正外部因素,但是修正內部因素,進而去影響外部因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我們撥出同等於將遊說美國國會議員的經費的支出,去遊說英、俄、德、法、日、泰、印度、巴西、土耳其這些國家,對於中華民國目前的外交局勢會有什麼影響。由其,我們是不是有需要遊說人大代表呢?

在繼續討論下去之前,其實有一件事情更需要釐清。究竟,中華民國是要維持自身的主權獨立與完整,還是要與人民共和國合併,或是,台灣地區要脫離中國獨立?這三種不同的路線,需要配合的是不同的三種方式,雖然其中有些部份是相同的,但是絕大部分是截然不同。

與人民共和國合併,只要依既有政策走,等到美國點頭或是無力管的時候,就會自然發生。因此就策略上沒有太需要多討論,姑且就不談這方面的策略了。

這年頭,一個國家要獨立,又不要影發戰爭,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方面是要離欲脫離的國家軍隊能調度的範圍夠遠,又要有強大的外國勢力撐腰;蒙古獨立便是如此。另一條路,就是你要跟欲脫離的國家關係夠好,至少要好到他不介意你脫離;喬治亞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獨立是這樣,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也是這樣。不然,就唯有選擇一戰。 

這還不打緊,問題是,不惜一戰是否就能夠獨立,還是個問題。依照最近獨立的東帝汶跟科索沃模式,要獨立多少都得要經過聯合國託管的階段,聯合國託管屆滿還不見得一定能夠獨立。這還沒有考慮到,中華民國現有軍事力量有沒有能力(更重要的應該是有沒有心)阻止中共在國際介入之前完全控制台灣全島。不過,不論如何,開戰應該是循求主權獨立(或是兩岸問題解決)最迅速的方式。

這樣的推論下,謀求以現有中華民國架構,使主權受到國際承認,應該是最為人道、不流血的手段。若是要走這條路,就絕對不可能在外交上休兵,反而是要大肆的在各方面加強鞏固外交。另一方面,這並不表示不需要向人民共和國靠攏,反而是要以國家層級姿態,在國際環境中支持人民共和國的立場。或是以其他的方式,使人民共和國認識到,中華民國以國家身分存在是對其有利無害的,這樣才能使兩岸關係走向國與國之間的正常化。

基於這點,我認為我們是應該花更多的精力與金錢,去遊說人民共和國的官員;甚至還需要去改變他們人民的思想。中華民國難道不能是一個「屬於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國家嗎?中華民國身為一個國際上不論政治經濟(even 軍事)都強而有力的盟邦,以及身為一個人民共和國內經濟發達的地方。兩者相較,在未來多極體系、區域強權決起的世界當中,究竟哪個比較有利?是德國合併奧地利的影響力比較大,還是德國與奧地利站在同一線的影響力比較大?

如果,我們無法說服人民共和國,使其認知到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其有利,就必須為其他能力足夠的國家創造價值,使中華民國以國家身分存在對其有利。如此才有利於維護中華民國之主權穩定。 

遺憾的是,有相當多數的國民,是既不想統,也不想獨。平常看新聞報導的時候慷慨激昂,但是實際上沒興趣思考國家主權,也沒意願維護國家安全。這種心態,使得我國成為一種名複其實的第三者國家,我最近也打算撰文討論這個名詞及這樣的狀況。

然而,除了鞏固主權、與大陸合併、獨立跟沒有作為的「唯持現狀」之外,難道沒有其他的路嗎?或許也不是那麼的絕對。再天馬行空一點,最近其實花了不少心思,在思考如何削弱國家的權力,使國家成為像保險公司或是銀行那樣的服務性企業。我不爽就可以退保,就可以把身分證剪掉,換一家公司辦。不過,這個層面有太多問題,像是公共財之類的東西,由什麼單位來建設,還需要更多考量。

不過,能夠不去效忠一個特定國家,不愛一個特定國家,不認同一個特定國家,也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民族,我認為是件好事。這類東西已經引發太多不必要的仇恨、衝突跟戰爭了。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2122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最後的結局應該就是統一。
2008/09/13 14:20
台灣獨立的最好時機早已過去,台獨人士應該認命。

台灣可以抗拒統一的籌碼越來越少,而且最諷刺的就是,恰恰是李登輝、陳水扁的亂來讓台灣實力損失最大。所以,說句玩笑話:李、扁簡直是綠皮紅骨,大陸派來臥底的地下黨員。

現在小馬上來想緩和兩岸局勢,然後努力拼經濟,這樣才能與對岸博弈中獲取最大利益。可是,台灣人的好運氣不再。

要是前幾年那樣的景氣,與大陸關係緩和還可以從大陸那邊多撈點好處,增強抗衡實力。

誰想,“馬上”就遇到全球經濟危機,大陸日子也不好過。小馬本來對台灣有利的政策也看不到什麽立桿見影的效果。這會讓藍綠力量對比接近,最後會導致台灣內亂嚴重,台灣容易繼續空轉,結果就是兩岸實力對比繼續對大陸有利。

廣東GDP已經超過台灣,估計最近這兩年江蘇、山東也會超過台灣,如果長期下去人均所得與台灣再接近的話,統一成本就會越來越低。

如果(當然可能性太小)台灣要與大陸窮省差不多的時候,那連一國兩制的待遇都得不到,直接就變成台灣省了。

不過,台灣人也不必過分恐懼統一,台灣人真的就覺得上海人的生活是一場災難,無論如何都不能接受嗎?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5 14:22 回覆:

您的論點我大部分同意,不過「認命」這兩個字實在是有點刺眼~

Well...任何人都有與命運抗爭的權利,或許不是都能達到擊倒命運的目標,但是也尋找方向的另一條路。如果有台獨人士因為不認命,找出摧毀現代國家架構的學說,也是挺好玩的。


tenpag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生.民生
2008/09/13 12:33

當大陸經濟比我們好,

治安比我們好,人民安居樂業.

大學生畢業後工作好找,薪水又優渥......

而台灣愈來愈不爭氣時.,

大家的想法又會不一樣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3:00 回覆:

希望是這樣囉,應該慶幸台灣沒有科索沃那種瘋狂的獨立傾向,失業率80%的爛經濟狀況也硬要獨立。台灣人還是理性的,利益至上,統獨這類意識形態...

管他的~!老子買得起LV就好了~


那時年少春衫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之難難與上青天
2008/09/12 21:59

   獨立這條路肯定是走不通的,不然的話在當年中華民國是聯合國成員的情況下就有資本了,而現今剩下寥寥可數的幾個弱小邦交國,更不可能。不管你是如何為人民共和國而賣力在國際上支持,況且隨著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強大,在國際社會的影響也基本除了美國,俄羅斯外,不外乎中國,所以對於台灣的支持與否并不會在意的(當然支持更好),相反中國不可能讓台灣變成美國人的棋子的,所以中國無論如何是不可能讓台灣獨立的,不會讓自己落下千古罵名,民族罪人的。

    誠如兄台所言“不統一,不獨立,維持現狀”是無用的方案,唯有實行中華聯邦制度,港澳臺,中國,組成聯邦政府”各個地方經濟獨立,統一外交和政治,

否則終究唯有一戰,這也是我們不愿意看到的。


當我離開,後會無期!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2:57 回覆:

聯合國時代的問題是不想獨立,想收復大陸,那個時代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而現在,承認南奧跟阿布哈茲,開創另一種外交方向的機會出現,如果錯過,也不會再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统一的思想
2008/09/12 18:57

外交两边合并  经济台湾独立  领土共同维护  大陆军队租台湾基地 

台湾领导人为 台湾地区总统   大陆不要干涉台湾任何政治活动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2:53 回覆:

我是覺得,外交應該要獨立,不然沒有"兩個國家的力量"那樣的效果。

經濟反而可以合併沒有關係,就像東協一樣,關稅共同體是很常見又很方便的方式。至於管理之類的問題,就用地方自治的分式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中国
2008/09/12 18:54
就是合并了又何妨?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2:50 回覆:
哈~不妨~這樣比較輕鬆呀。

快樂茶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還有什麼選擇
2008/09/12 18:40

不管你是用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兩字. 都必須面對相同的選擇難題

我們的自由是要受到尊重與持續. 可是過去幾年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樣的民主? 在法制被玩弄的情況下,法制與正義不能伸張八年的情況下, 請問我們的民主成熟了嗎?

我們現在內部的法制是否能走上正路這是我們最緊要的問題

經濟與民生發展台灣不可能逆全球經濟發展的影響. 這不是個選擇題而是各國政府都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過去八年的政府習慣用金錢外交這四個字來搞"秘密歪交", 當我們錢庫不如過去充實而中國那邊的外匯存底成為全球政府羨慕與嫉妒的時候, 這時我們還有玩硬的本錢嗎?

外患不可懼, 最可怕的內憂不能平, 法制與正義還在努力平反過去八年的龜爬. 而世界不在等我們. 這才是我們最需要面對的事實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2:49 回覆:

對呀,基本上我們大多數的問題都是自找的。

過去八年過去了,中國的能給台灣帶來的利益已經沒剩多少了;馬英九期望加速兩岸政策,給台灣社會信心來針強心劑。可是很遺憾的,這招效用應該沒剩多少了。

所以,忘了國家吧,好好為自己打拼!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你自己做了什麼。


Cute Boy Je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國協更好
2008/09/12 17:57

邦聯一段時間後仍會有走向合併成聯邦或走上獨立的選擇問題

所以用國協(Commomwealth) 的形式更好

如同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與英國的關係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09-13 12:43 回覆:
國協太鬆散了,我不認為人民共和國"目前"有興趣。不過如果能說服人民共和國把抓華呒國當國,國協是種選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