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度決定一切:國力篇
2022/05/26 16:00:57瀏覽668|回應0|推薦3

理工出身的筆者,一直都喜歡看discovery的節目,記得以前看過一個節目,在探討未來的可能科技,並且介紹正在研究的美國商家。

不知為何,看著看著,筆者突然覺得,他X的,這才叫做「國力」。何故?

人家一間幾十位,甚至是不到十位的小企業,在研究、在搞的科技,竟然是一些國家要用舉國之力才搞得出來的科技。

神奇吧!可怕吧!

不管怎麼樣,能登陸月球,絕對是值得稱讚的功蹟,但現在的歐美,是民間企業就可以搞火箭了!

依筆者不精準的學習,現代的戰爭科技,好像都不是政府主導的,政府最多就是出錢資助,讓隱藏在民間的高手們,去發揮他們的所長。尤其是不加以干涉,除非違法。

而那些隱藏民間的高手們,為何想要去冒風險去搞那些不知未來的科技呢?

為名、為利罷了,人性啊。

民主、法制的制度下,這些高手從來都不用擔心他們冒風險之後的成果,莫名其妙地被政府收走,不論是什麼官冕堂皇的理由。

一句共同富裕就要人家交出財富,那為何不是共產黨黨員你們去冒險,拿你們的真金白銀去創業,然後人民再和你們共同富裕呢?賠得算你們的,賺得算我們人民的,如何?多偉大啊。

說句難聽一點的啦。

官大沒有學問就比較大啦。

再說點難聽的,在民主體制下,官大有時候只是比較能討選民的歡心而已;而在極權體制的國家中,則是特別能討領導的歡心而已啦。

二戰前的德國和日本、冷戰時的蘇聯,最後不都是敗在民主體制下的歐美,尤其是美國。

如今呢?只能說,你們真有實驗精神,為了那近乎不可能的機率而努力,加油,反正搞死的是你們自己。

最後,曾經聽過一句話,大意是指,想要有科技上的突破和發展,勢必要有所謂的「言論自由」。不過,後來想想,其實是各種的自由都有有才行。

而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能聽到的,除了謊話就外,就是官話,絕對不會有「真話」。不知道下面這位大人物,是那一種呢?


一向樂觀看待中國經濟前景 林毅夫如今擔憂:不妙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340331?from=udn-catehotnews_ch2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7453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