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主人(轉貼)
2005/05/10 23:57:57瀏覽246|回應2|推薦2

judi 02-07-2004 at 23:24

1770年在德國的南部波昂,有一位孕婦到醫院接受產前健康檢查,當時的醫療設施並沒有X光、超音波或羊水穿刺術等技術,全仰仗醫生豐富的經驗判斷,檢查過後醫生對這位孕婦說:「這位夫人,我很遺憾必須告訴您一個不好的消息:

您的胎兒並不健康,恐怕會有心肺方面的疾病、生命跡象薄弱,更不幸的是由於您多次的生產,胎兒已經感染梅毒,如果勉強把他生產下來,將會使他終生為疾病纏身和無窮的苦痛所磨折,也可能會導致視覺或聽覺的喪失。」

事實上這位媽媽之前已生過8個小孩,其中3個耳聾、2個眼盲、1個智能不足!

如果以當今優生學的角度,實在不應該再讓這個孩子終生受罪。但勇敢的媽媽拒絕了醫生的建議,終將還是把孩子生了下來。不料醫生的預警成真,他不僅深受病魔纏身之苦,並於1802年完全失去了寶貴的基本聽覺,這個打擊尤其對一個事業正處巔峰的音樂家而言幾乎是剝奪了他的性命,他的命運真的很背,甚至他一生下來就姓背,他是貝多芬。

我們應該感謝貝多芬母親的抉擇和上天的恩賜,貝多芬的樂音幾世紀來感動無數的群眾,激勵他們的勇氣、引燃生命的光熱。他的故事是個人戰勝命運束縛並獲得最高音樂成就的事實,古往今來沒有任何作曲家可以超過他的影響力。如果我們以DNA的優劣來衡量價值高低,貝多芬可以說毫無是處;但他與無情命運的搏鬥,所散發出的高貴熱力,卻遠遠超越DNA加諸與他的限制;先天基因遺傳固然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但生命的品質和成敗命運終歸需藉由自己的後天表現決定。

根據航空力學專家的推論:體積比蜜蜂大上好幾倍的大黃蜂,若要飛行,平均每秒翅膀必須震動10000下,才能將龐重的身軀支撐起來;材料結構專家則推論:大黃蜂的翅膀結構過於薄弱,若每秒震動10000下,翅膀一定會斷裂;結論就是大黃蜂無法飛行。可是大黃蜂仍然在花叢間展翅高飛,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是沒有學過航空力學和材料結構的大黃蜂,根本不去理會那些活在象牙塔裡、自以為是的專家所做出的批評。「不要輕易陷入別人為我們設定的框架」是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常常有很多人會根據他們的判斷,善意地提醒我們「這件事不會成功啦!」、「你聽我說,你最好要…」,然而誰才是你生命的主人呢?何必讓別人為你安裝人生的程式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3338

 回應文章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我生命的主人
2005/08/09 00:15

我給了你的,絕不會收回,無論你珍惜與否,即使你要棄掉它,我也無意、無權干涉,因為你已是它的主人。 

即使它對你已沒有用處,使你生厭,甚至成為你的負擔,給你痛苦,帶來悲和憂。

生命,都是寶貴的,但到底誰是我的生命的主人?當生存失去意義,活著,為至親至愛帶來不能承受的痛;而繼續存活於世的代價是不斷流失的作為人的尊嚴,睜眼閉眼也看不到支持下去的理由,最後的答案會是什麼?畢竟,人生於世,意義不在於久暫。 

 

 
知人者智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05/08/08 23:54

心念影響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塑照個性,個性創照命運。

做自己的主人,就要做自己心念與情緒的主人。

謹記在心!


知人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