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不可辜負(轉貼)
2005/07/03 14:34:37瀏覽353|回應0|推薦1

信任不可辜負

劉革學

信任是無價之寶,古人云:「一諾千金。」

在我的生活中發生過的一件雖然很小但卻很有意義的事情:在我住所附近有一個農貿攤群市場,其中有一個賣雞蛋的婦女,看起來很老實,過去,我經常在她那兒買雞蛋,因為各攤販的價格沒太大差別,她的攤位離我的住所最近,我也便就近購買,所以我也算是她的一個老主顧了。

有一次,我又在她這兒買雞蛋,就在她給我往紙袋中裝雞蛋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還有一樣東西要買,便對她說:「你先裝吧,我往那邊買個東西就來。」買了東西我回來,想也沒想,拿起她為我裝的雞蛋就付錢走人。可是,等我回到住所再仔細看那些雞蛋,發現其中隱藏了幾個破蛋,氣得我大罵:「真是遇見壞蛋,買來壞蛋!」

雖然這樣的小事我不值得和那種市儈小販去理論,但是,以後我再也不到她那兒買雞蛋了,寧肯去遠點的地方買,寧肯買貴的,也不買她的,因為我覺得她辜負了我的信任,太讓人傷心了。如果說這也算是一種懲罰的話,我就用這種方式來懲罰她,讓她為自己的不良行為付出代價。

那個小販不知算過這個賬沒有,她給我夾帶了幾個壞蛋,佔不了多少便宜,頂大多賺不了毛把錢,但是,她卻失去了一個老主顧,失去了一個總讓她賺錢的人,而且是永遠地失去了,這些損失加起來,比她那次耍小聰明多佔我的那一點便宜不知要大幾千倍、幾萬倍,這真是佔小便宜吃大虧。而且,她失去了我心中對她的信任,這是金錢所無法估量的,金錢所無法購買的,永遠也無法彌補的。

這件事雖小,但卻揭示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在許多大事上,這個道理也同樣普遍地存在。

信任是政治家的的立身之寶,常言道:「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古往今來,無數歷史演變、朝代更迭,無不說明了這一真理。失去人心的統治者也許會借助暴力來苟延殘喘,但最終還是免不了覆亡的命運,這是歷史的必然。

不管是從政、經商,還是做人,都不要忘記了這句話:「信任不可辜負。」

附註︰

這是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皆會遇到的,而擇善固執在個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2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