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去來兮!
2017/04/23 14:11:02瀏覽2886|回應30|推薦136

想一個合適的標題,想了幾天,想了幾個,但是沒有下筆。此刻坐在星巴克「打文」,隨手就在標題欄寫了「臨別依依」四個字,好像也通。(文章寫完,我想起原來計畫中的標題了,「歸去來兮」)

我是一個「理性」大於「感性」的人,「說理」的話,我能說。「搏感情」的話,說不出口,也寫不出來。「感情」的話說了、寫了,不代表真實感情;不說不寫,不代表沒有感情。

我在中國大陸「十年」,其實超過十年,只是「十年」整數容易說容易記。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現在才明白這句話不真實,十年「樹人」比十年「樹木」更實在,更有成果。

舊人不見,十年之後有可能變了樣子。參加親友的婚禮後離開十年,再見面不只是可能娃兒好幾個,最大孩子的可能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小公主,或是彬彬有禮的小紳士。如果加上過人的才藝,更是了不得。

十年讓你從滿頭黑髮,變成滿頭白髮。電梯裡遇到,陌生的孩子不需要大人教導,他們對你的尊稱,自動從「叔叔」變成「爺爺」,你被動長了一輩,由不得你說「我還沒結婚」呢!

記得自己結婚前買的淑女衣服,婚後僅僅幾年,身材經歷大腹便便,到產後身材變化,不得不轉送出去。年輕時可以自稱淑女,經歷中老年再自以為美,聽到「淑女」的尊稱,也難免覺得有哪根筋不對勁。

看到當年的玉女明星林青霞上電視,實在無法跟昔日玉女的倩影直接聯想。趙雅芝的面容是我所見過維持得最好的,但是又如何呢?同一張臉沒有歲月痕跡,日子豈不是白過?如假包換的美貌,竟然成為「面具」,生命的智慧也隱而不見,多麼可惜。

我從第一次踏足大陸的「惶恐」,親眼目睹、親身見證,十年來「中國」與「中國人」的成長與蛻變,我自己也相對的有驚人的倍數「成長」,不是變老,而是變年輕了。

在 udn 八年,常常讀到有文友一生從未到過大陸的,對中國大陸的認知就是六十年前鐵幕背後的大陸,共產黨是國共對抗時候,國民黨口中的共產黨。這些人信誓旦旦,骨子裏視共產黨為天敵,全然不知道,他們自己已經被時代的巨輪,拋棄在遙遠的歷史中,過氣、幻滅。

也有人說他們在 1987 ,或 1997 , 或 2007 曾經到過大陸,見到什麼或什麼的。這些人不明白今日是 2017 , 不明白「年份」的意義。一個十年,兩個十年,三個十年 ,中國大陸的今昔是天壤之別。正如那首歌所唱的「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這個「巨龍」已經飛躍在天,而三十年前的「四小龍」之一,轉眼之間,什麼也不是了。不承認自己是「龍的傳人」,結果只能在地上爬,往地裏鑽?

十年前有一小撮澳洲大企業趕著搭上列車尾前進中國,擔心腳步開始得太晚。哪裏想到,中國本身的腳步竟然沒有停過......。

我在中國十年,跟這個國家一樣,我的腳步也沒有停過。

一如你我,隨著歲月推移,中國也更老了,但是老當益壯,「茁壯」讓他老而不老,老而不老是「年輕」也。我也一樣,與十年之前相比,老了,老了有「老」的智慧,與時俱進,同時擁有年輕人或許沒有的,「年輕」的智慧。

人間的福份是有一定的,「家庭的幸福與事業心的成就感」二擇一,是我給老公的「愛的美敦書」。(婚姻拉鋸戰大概是異地夫妻難以避免的終極之戰)「捨不得」是當然的,臨別依依,離情依依.....我們的家當,一箱一箱,慢慢的寄。最後的行李箱,跟著我們慢慢的走。

十年前,我們歸來,現在我們要歸去。不管是「歸去」,還是「歸來」,「歸」是最可貴的一種人生幸福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4:20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當年別人看台灣經濟起飛, 成為四小龍之一; 現在我們看大陸坐二望一, 和美國拚世界第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6 21:5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當全中國都為祖國的成就驕傲時,台灣硬是胡搞亂搞,硬拗,還自稱正義,真是讓人搖頭嘆息。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0:28

很乾淨呀...

只是...乘客怎只有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10:37 回覆:

呵呵,你沒仔細看說明。

這是雙層巴士,底層沒有空位,所以我走上上層。上層有幾個乘客,一個坐在我的左前方,第一排。後面也有幾位。過了幾站後,上層的乘客全部下車了,所以我趕緊回頭照全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早公交車上 4月25日9點
2017/04/25 10:2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10:22 回覆:

原來自拍時身後有一個人頭,我用紅色塗掉。

後來車子空了,我趕快回頭拍全景,這是雙層巴士的上層。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09:06

早安...PEARLZ~!

準備的差不多了吧...網路是無國界, 不論你在天涯海角哪一方,

只要你健康活著, 哈哈...都可以文字相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10:02 回覆:

早安,瑩雪。你好像是北京的代言人,回饋給我「臨行依依」的表達。呵呵。

今天早上我從酒店搭公交車回小區,今天是最後一趟的清理,等阿姨來保潔,然後交屋。等公交車時很冷,所以隨便一部車就上了。第一次搭生活雙層巴士,很舒服。我用手機照相,因為手機的像數好一點 但是一時之間無法傳到我的 ipad。來了,等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10:25 回覆:
我用手機的微信把照片傳給老公,再請他傳回給我。我在這個 iPad 打開微信接收照片。然後存檔再上傳到回應。請瞧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10:27 回覆:
看看這頂帽子從去年初戴到現在,一年多了,已經破舊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01:17

歸去來兮,臨別依依....似乎在預言著珍珠的生活將有什麼變化?

一開始我以為珍珠準備收割左眼的白內障,要暫別部落格一段日子。

看到末了,我想...珍珠是要舉家遷回墨爾本吧?

那個新裝潢好的廚房,還待女主人大展身手。

真的就要揮別大陸了嗎?

嗯,十年是可能形成一個代溝的,只要差別十歲,就可能產生不同的人生態度。

家人聚在一起同甘苦,是最溫馨的生活畫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5 09:56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雖然不常回應,但是對珍珠的行動紀錄了如指掌,就像個老朋友。可見我這個備忘紀錄有意義,不管是追溯既往,還是預測未來 果然都是有跡可循。呵呵。

我有時候用字是因為一時找不到適合的字將就著用,有時候字字有玄機,就是不說破。你有沒有發覺?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9:41

從珍珠姐每篇文章的論述,相信您是理性大於感性,但絕非理性的人便不重情。

自己因為工作的關係1995開始進出大陸 加上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我們很早就認知了中國大陸的崛起勢必超越台灣。 十年前離開原來公司在另一家公司工作時,老闆每每用"阿六仔"鄙視的口吻,我心底覺得悲哀,台灣不少人坐井觀天,對於台灣的未來仍無危機意識。 當大陸以一帶一路串聯全球,台灣未來在哪裡?  台灣年輕人又何去何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4 20:41 回覆:

謝謝雨初的回應。

1995 至今已經 22 年,你比多硯坊格友更早,你的體驗又加了幾年的深遠。

我想到 1991 年,聽說大陸房子很便宜,我幾乎想要投資自己有限的積蓄買大陸的房子,因為當時買澳洲的房子買不起。我跟我表姐提起,她說,「你將來如何把錢帶出來?」我想,說得也是,便打消念頭。

2007 年認識一個新加坡人,記得他說他是 1999 年在上海買的房子,他真是賺了一筆。2007 年上海房子已經漲了,已經有人預期泡沫化,我們根本不敢在大陸投資買房,結果房價持續上漲.....

所以......我都不知怎麼說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7:04

歸去來兮 可見Pearlz姊對大陸是眷戀的

當您下次帶著旅遊的心情 重回大陸時

會有不同的滋味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4 20:29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的確眷戀大陸的生活,在大陸我沒有足夠時間跟在地人建立厚實的友誼,所以實在的說 在大陸我沒有自己的朋友。但是,在大陸出門一點都不寂寞。

記得2006 年第一次從杭州走滬杭高速進上海,在高速路上看到兩旁的高樓大廈一大片,讓人窒息,讓我想到台灣過去的國民住宅。直到後來定居,才明白一片又一片的大樓組群,就是一個一個不同的小區。

我現在這個小區很大,景觀很棒,每天進出小區 就像一個大家庭。雖然不認識所有的人,但是覺得很親切,很不寂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6:31

來廣東工作剛滿十六年
職場生涯前段適逢經濟台灣奇蹟
帶著那份經驗渡海又參與了大陸崛起

如此體驗已無憾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4 20:2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經歷過台灣的經濟奇蹟,又參與大陸崛起,你這一生沒有錯過的遺憾了。

說真的,我們都希望「有好康到燒報」,就怕台灣同胞不知道大陸的進步,沒想到台灣人拒絕接聽,抗拒信息,好可惜啊!

我們如果「惦惦甲大碗公」,那才是可恥呢!奈何。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6:17
永遠印象深刻1999年第一次神州之旅因轉機而踏上廣州機場時的印象,仍能敏銳地感受到他們對台胞的「禮遇」——集欣羨、阿諛詐(揩油)之大成,它還是第一線城市咧!爾後數度蒞 臨每次都有驚艶恍如隔世的感覺,而台胞也不曉從什麼時候已轉換成為另一層意義的「呆胞」了?不勝噓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4 20:14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的大陸處女行第一站是廣州,聽說那時候的廣州已經很繁華。我記得大約 1995 時,我公司的白人老闆第一次去廣州考察進口的前瞻性,回來就驚嘆不已。那時候我無法跟過去在台灣的說法聯想。

2006 年我開始預備去大陸的心情,曾經在大陸做過生意的一個朋友熱心的告訴我「呆胞」之說,嚇得我有幾年的時間,避免自我介紹是台灣人。後來才發現,我上當了,錯過了好多當台胞的實質好處。呵呵。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5:01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 胡不歸...你沒選擇"依依不捨"做標題, 而選擇"歸去來兮", 可見你是個往前看的人...

 

再怎樣"依依不捨", 你還是必須回去澳洲...所以:歸去來兮才是最適當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4 15:28 回覆:

瑩雪的內涵像春天的花朵,從含苞開始,慢慢在開放。

你真厲害,竟然能解讀我自己想都沒有想的,一個順手拈來的標題。

我說過我年輕時的確有讀書,也記得很多古文佳句,在海外不使用中文二十年,真的都忘了。來大陸後開始慢慢記起來。

前兩天想到歸去來兮,也想到胡不歸。昨天寫文一下子又忘了,還好最後又想起來了。就是覺得歸去來兮甚好,今兒來,明兒去;今兒去,明兒來,誰也說不準。

我不想在公開的文裡把話說得太滿。呵呵。人生的奧秘就是「順天」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