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獲第一任社長蔡汝璧詞長的玄孫蔡鋐運鄉親詞長來函
2009/05/31 15:21:30瀏覽711|回應0|推薦2
 恆春海角旋風飆七號   西瀛孤嶼曙光曉九州

無意中瀏覽到"西瀛吟社"的部落格,讓我這遷居來台北三十餘年的澎湖人雀躍不已;喜聞"西瀛吟社"依舊運作如常,卻不知如何讓我們這些離開家鄉的澎湖人有參予活動的機會。

雖然離開澎湖故鄉這麼多年,但心中遠遠懷念著那充滿鹹鹹海水味道的空氣,偶而回鄉總是短短數日,卻也不曾再深入探討澎湖的文化了。這次正好參加東吳大學的全球徵聯活動,也正好以"西瀛孤嶼曙光曉九州"對應了第八屆的題目上聯「恆春海角旋風飆七號」,才瀏覽到這裡。希望爾後能多接收到社裡的活動消息,讓我也有參予的機會。

自我介紹一下:我姓蔡,名鋐運(原名柏溫),我是西瀛吟社第一任社長蔡汝璧的玄孫。目前居住在桃園縣蘆竹鄉。

我的E-Mail:jesse.tw@msa.hinet.net



Email:jesse.tw@msa.hinet.net

附錄:

蔡汝璧詞長:第1任社長(民前7年11月至民國1年月,共7年),創澎湖詩社。

字古圓,號玉成,風櫃尾人。光緒十七年,由文生報捐訓導未赴任而台澎改隸。同治十三年日本與台灣生蕃滋事。台澎戒嚴峙,以文石書院總董事身份,奉諭就書院設局辦團。光緒十年中法戰役時,台澎沿海戒嚴時,復奉諭與郭鶚翔、黃濟時等協辦民團以資守望。日據後光緒廿三年登庸澎湖廳參事,同時授紳章,每次賬災貢獻頗大,國計民生之事不遺餘力。倡修文石書院,協修澎湖廳誌,創設「西瀛吟社」出力頗多,民國元年病卒,享壽七十。

詩作:興發油車(榨花生油)七言絕句麻韻(彰化縣誌)。
接陌連阡看叫落花,油車賴此利生涯,調羹普濟通商務,燈火輝煌照萬家。
(興發油車地點今風櫃國小對面,今已拆除建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cu927&aid=299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