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輩子的我應該是個桀傲不馴的壞小孩
2013/05/07 21:00:29瀏覽2504|回應17|推薦180

最近有幾位學生行為有些偏差,看在眼裡,雖很想介入輔導,但因為不是級任導師,他們又忙於參加某項比賽活動,沒有任何機會與時間能夠導正她們,覺得很無力。今天又得知她們偏差的行為。工作上的無力感,讓我覺得好煩好累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再加上母親節愈來愈近,心情就愈低落。

連續好幾個星期,為此都沒辦法好好入眠,已經失眠了好幾天。三太子昏

 

雖然有同事勸我,想開點~~~ 再兩個多月他們就畢業了,但不知為啥?我總是放不下這些孩子們。今天到國中接送涵妹妹,看著來來往往的國中生,想到這幾個小孩,不知不覺又心煩了起來。 突然”’一聲,眼前一個書包從我車窗前飛過詫異,一個穿著國中制服的瘦高男孩,頭也不回的往前走,直覺反應,這應該是他的書包吧!!!

 

打開車窗,聽到教官大聲的呼叫他,而他依然故我的往前走,整個場面似乎全部冰凍住了,每一位在場的家長、學生的眼光都投射在這大男孩的身上。那被主人大力摔開的可憐書包,孤孤單單的躺在馬路邊。下了車,把它拾起來,打開書包  一看裡面躺著一個餐盒和一本聯絡簿,除此之外 Nothing連一枝筆都沒有天啊。打開聯絡簿一看,上面佈滿了紅字,都是級任老師寫的話語,有關心的,有打氣的, 有向家長投訴的,有………. 闔上本子,發現大男孩已消失在人群中,而我似乎成了這下一幕的主角,大夥兒的眼光都投向我,心想這書包的主人大概闖禍了。 

 

這時涵妹妹正巧下課走過來,我左手拉起他的手,右手拿起書包,直奔校園。

『阿母!!你要做啥』,我要去教官室見書包的主人,了解這位學生的情況。『麻麻, 把書包交給導護老師或警衛伯伯就好了,不行!!我一路直奔教官室,發現裡面空無一人,走!!一定要找到教官和書包主人。就這樣我拉著涵妹妹,提著書包在校園裡,從南棟樓走到北棟樓,再從西邊教室晃到東邊教室。怕被同學認出來的涵妹妹說:『麻麻!!你會不會管太多啊!!』。

 

皇天真是不負我這雞婆人害羞,終於讓我在側門的入口處,看到已經準備要收交通旗幟的教官,我把書包交給他,順便告知當下的情形。 原來是位問題學生,是教官眼中的頭痛人物,家長不但不配合管教,有時還會縱容他。

 

晚上處理好家務,心裡想著還是那個書包,腦海裡盡是那孤單桀傲的背影。突然靈機一動~~~『臉書』, 我可以上臉書跟他聊聊啊!! 馬上上網人肉搜尋一番,在臉書上我真的找到書包的主人,他的動態留言上寫著 『今天剛失戀,又在警察局待了一晚,老天爺都在為我流淚了』唉!!一個國三的學生,現在不是應該好好衝刺準備基測嗎? 不讀書就算了,怎麼還造成學校和社會的負擔,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是怎麼了?? 懷疑

 

雞婆的我還是放不下這小孩  我在他的臉書留下訊息:

『小帥哥,你在我的車子前甩了你的書包,我幫你撿回學校了。 不然我擔心你星期一會沒餐盒吃飯喔!小孩子, 脾氣不要太大, 即使是失戀了, 想想~~天涯何處無芳草咩。 小帥哥, 加油啦!! 行得正、做的直、才是真帥哥喔!! 哪齣偶像劇的男主角是會亂花脾氣,目中無人的人,那是不成熟的表現,都是配角的行為。 真正的男人,是讓人從後面看,從前面看,都是有風度,有修養的喔!! 加油~~小帥哥!!!

 

我常在想,在我的教職生涯中,每一個頭痛的學生,都是我心中永遠放不下的一個責任,或許這輩子會成為老師應該是我上輩子虧欠的。因為上輩子的我應該是個,桀傲不馴、個性乖彰,又不懂事的磨師精,所以這輩子還債來的。啜泣

 

放幾句別人說過的話  激勵自己一下吧!!ROES加油

 

教育,

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

讓孩子健康地生長,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一種智慧的胸襟,一種獨特的魅力,

這一切必須以寬容為基礎!

 

因為

 

      幫助人是一種崇高,理解人是一種豁達,

      原諒人是一種美德,服務人是一種快樂。

 

其實 

 

體積最大,最能讓人滿足的東西,!

 

所以

 

妳(你)比妳(你)想像的還美麗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

 

 

這是一部多芬 (Dove) 廣告片

根據他們的調查

 只有百分之四的女人覺得自己漂亮

 所以他們請一位專業的"嫌犯素描師"

 進行了這個實驗

結果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yei2208&aid=75881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妳!!!
2013/05/11 13:27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2 22:04 回覆:

謝謝祝福 也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天天快樂愛你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09 13:45

您真是個有責任心的老師

也許..書包的主人只是一時的茫然吧

就像大家口中所說的"叛逆期"

我相信人性本善

終有一天..他會迷途知返的

老師辛苦了

祝您母親節快樂!!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2 22:02 回覆:

真希望是如您所言  

看到社會上這麼多的社會家庭問題的事件

都是因為偏差行為導致

身為教育人員  微薄的力量有時真是覺得很無力

周日就是母親節了  也祝福您母親節快樂喔!!愛你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5/09 05:54

聖經 哥林多前書 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2 21:57 回覆:

謝謝您的打氣 這首愛的真諦 我們一輩子都要牢記在心

 

還有一首詩歌 我聽了也很感動

 

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我就永遠不驚惶

風雨那呢大 曠野這呢闊 有你同在無搖泏

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 我就永遠不孤單

有你相作伴 與你逗陣行 充滿溫暖不畏寒

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你的愛疼無變換

甘願為我受盡拖磨 將我當作你心肝

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你的愛疼無變換

恩情這大怎樣感謝 一生與主連相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3/05/08 11:18

家長應該以身教及言教

從小幫小孩建立人格與價值觀

別讓孩子成為學校及社會的負擔

看到身兼教師及母親對問題學生的熱情

忍不住要向您致敬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0 13:00 回覆:

身教及言教真的很重要,有些家庭功能失常的小

 

在人格上多少都會有缺陷  尤其自卑心及防衛心也特別強

 

所以學校老師就是帶領她脫離這個困境的重要貴人

 

當兩邊的教育都令人失望時

 

我們怎能去要求這些一直在這困境中打轉的小孩

 

在人生中有所轉機呢?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5/08 10:32
很多事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能夠改變的,也許給他一點時間吧!玫瑰醬是個好老師,為孩子起煩惱心,又累又睡不著,是很辛苦的。母親節肯定給妳感受良多,快點振奮起精神吧!ROES加油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0 12:59 回覆:

小朋友的生活態度若有不對 只會讓他的價值觀愈來愈偏差

 

如果沒有及時矯正 時間只會讓她愈來愈不容易改變想法

 

在小學階段 若沒有好好引導

 

一旦自主性強了 個性開始叛逆了

 

你的金玉良言 就成了金玉涼言

 

雖然他也明知對錯  但薄弱或錯誤的價值觀

 

將會影響他一輩子的人格發展

 

這就是我擔心的部分 無奈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3/05/08 08:42

我也是在初中時,被關心我的英文老師,救回來的壞學生!

一切都因為那位老師的雞婆心,讓我不好意思繼續使壞!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0 12:57 回覆:

!!英文老師帶領你走了正途

 

然後造就出您們家三位優秀的孩子 

 

現在還加上可愛、活潑、純真的蔡依林

 

真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3/05/08 08:10

親愛的玫瑰醬:早安愛你喲!

今天心情是否有好些呢?

國三正是面對未來最徬徨的時刻,看了那書包的主人的故事,真希望他能體會妳對她的關心,能夠有一點的反省與努力,畢竟能有個陌生人這麼為他擔心真的是他的福氣。不過更重要的還是要他自己想通呢~人生的路不因年紀而有不同,任何一刻主宰自己命運的就是自己。

好友真的是個好老師,好媽媽,更是充滿愛心的人,對於孩子的關心讓人感動,不過千萬別煩惱,我相信孩子們會慢慢懂事的^^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3-05-10 12:51 回覆:

謝謝沐雲好友的關心及打氣

 

有時想要放下  突然想起笑容可掬  價值觀偏差的謝依涵

 

就又開始煩心起來

 

但就如你所言

 

任何一刻主宰自己命運的就是自己

 

真希望他們能懂事

 

順祝好友 身體健康  母親節快樂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