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電腦製作卡拉OK
2013/11/11 14:34:11瀏覽361|回應0|推薦0

用電腦製作卡拉OK

我本人喜歡唱歌,但要花兩萬多元去買一台卡拉OK.且使用率又不高,覺得很划不來,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動手打造窮人卡拉OK的文章,了解用電腦就可以自己製作卡拉OK系統使用,且可以像卡拉OK店一樣使用雙螢幕,剛好我也有一台P3 800MB的舊電腦,就開始製作卡拉OK,可以分幾方面來說明:

1.  系統製作:
剛開始使用舊的P3 800MB 電腦,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歌曲管理與點播系統用Jet KTV,加購遙控器可以歌曲編號遙控點歌,現在並可升降key(之前不行),可列印歌本使用編號點歌。因顯示卡無TV-OUT,故只用一台電視機來運作,無法像卡拉OK店一樣使用雙螢幕,一台唱歌,另一台可用注音符號點歌,於是就去買了一張AGPTV-OUT的顯示卡,安裝後可使用雙螢幕,但有些歌曲會有音樂與字幕不同步的現象發生,且無法改善,與動手打造窮人卡拉OK文章的作者溝通後,認為是電腦本身等級速度不足所造成,所以就花了約六千元購買Celeron的主機板、CPU、顯示卡與RAM,一切運作正常,但每次播放十幾首歌後就當機,Windows回饋問題點是顯示卡,當時我用的是ATI的顯示卡,程式是AMD的,可能與主機板INTEL的驅動程式有相容問題,換一張NVIDIA的顯示卡就一切沒問題了。

所以假如你只要用一台顯示器,那就用舊電腦或網路上46千元的電腦就可以了,最多再加個大一點的硬碟就可,若要使用雙螢幕約花一萬元方保險無問題。當然顯示器是不含在內的。另外電腦系統如果是WIN7 64位元的話,則歌曲管理無法使用的話,只要把路徑指定好
就可列印歌本與正常使用。

2.  周邊設備:
只使用電腦或市售的卡拉OK機,是沒法使用麥克風的,一般音響的擴大機也不行,要卡拉OK擴大機才可,一般約一萬元出頭,或買一台三千多元的混音器也可,但是效果比較差,若家中原來就有音響的擴大機,也是只要增加混音器,就可使用麥克風與有回聲(ECHO),若只是自己家人唱唱,根本不用麥克風,那就可省下這筆錢了,我有一位朋友就是這樣,家裡人都唱得很高興,但沒回音的話,一般人唱出的效果會差很多的,自己家裡人當然不會介意
我使用的是JetKTV軟體升降音只支援舊的AC97音效晶片故效果不會很好若不用升降音只唱原音,則任何音效卡皆可用音效會好很多

3.  歌曲
唱卡拉OK當然一定要有卡拉OK歌曲的影片,靠上網收集很有限,要有來源,目前我手上的卡拉OK影片有一萬兩千多首,包含有國語、台語、英語、粵語、兒歌、客語、原住民與民謠,新歌老歌都有,重覆的很少。尤其是英文歌,有四百多首,大多數是老歌,有些是我自己製作的,別地方都沒有要最新的歌當然要上網找。但自己製作的卡拉OK有些無法完全消除人聲,我是使用ExtraplayerGold wave、小灰熊及Sony Vegas等軟體來製作卡拉OK歌曲影片。

4.  若有興趣自組卡拉OK或要我協助組裝製作的,請留言,我再與你連絡。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yswang&aid=94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