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的華盛頓州即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准許「天然有機分解」遺體的州,立法機構19日通過立法,就等州長簽字生效。

州議會上下兩院通過俗稱「液體焚化」遺體的法案,准許一般火化、棺材土葬之外的第三種,學名叫做「鹼水解」以及有機分解的葬法;一旦英斯利州長簽字後,預計5月1日生效。

路伊斯郡退休心臟科加護病房護士麥克馬漢(Wes McMahan)是受邀到州議會作證支持立法的人之一。他說,「平順服務我64年的這副軀體,要離開我的時候,我要讓福馬林和其他防腐劑毒化它嗎?才不要。燒掉?不是我的第一選擇。那讓和我體內一起工作了一輩子的細菌,有機會盡它們的天職好不好?我認為愈自然的辦法愈好。」

「天然分解葬」的立法,是Recompose組織(意為天然分解,亦含「沉默回歸天地」)執行長凱翠娜‧史貝得(Katrina Spade)多年的夢想,她希望成立全美第一家天然有機分解葬儀社,讓都會居民有友善環境回歸大地的選擇。

「現在成真了,老實講,我是有點興奮過頭。」她說。

過去七年,她利用「都會死亡計畫」非營利組織實現理想,和本州及北加州的科學家合作研究人體在土裡如何分解,六位志工捐出遺體供研究;結果發現,人體是天然「堆肥」,細菌、金屬等含量完全符合州和聯邦規定,對人類、動物和附近植物都無害,甚至「化作春泥更護花」,完全沒有異於泥土的味道。

這表示,經合法科學程序天然化解的「人體化肥」,用作家庭前後院的有機肥料,安全無虞。

環保署博士後研究員賀妥(Troy Hottle)曾參與美國和荷蘭的聯合研究,發現天然分解葬對都會居民而言,是「最有效率、最環保的葬法。」

提案的州參議員沛德森(Jamie Pederson)說,天然分解葬本來就是最環保的葬法,「充滿防腐美觀添加物的價值5000元的棺材流行前,本來就都是這麼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