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林苑阻止了台灣的未來世界
2014/03/16 11:19:46瀏覽11912|回應13|推薦52

「創新者」推動社會進步,於是社會給他們專利法保護的巨額利益作為創新的鼓勵與補償;同理,「都市更新者」(包含建商及同意戶)推動我們的都市進步,讓「都市更新者」實現都更利益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與必須新加坡與大陸的城市建設一日千里,而台灣仍是「無端五十年」。哪天他們的城市成了未來世界的模樣,台灣城市的風貌卻還是這樣熟悉地難看、落後。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台灣很多城市不都已經50年不變了嗎?有什麼好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


圖:典型的台灣南部小城市亂七八糟的模样,連人行道都沒有,卻產權複雜難以更新。

文林苑的王耀德自拆組合屋,反都更聯盟及抗議學生仍滯留現場激烈抗爭。對此,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感到十分氣憤,他說:王耀德佔有王家三分之二產權,他的決定難道不能被尊重嗎?「死道友不死貧道」的行為對嗎?

至此士林文林苑的悲劇大概快結束了。說實話「歹戲拖棚」莫此為甚。36戶同意戶及不同意戶才是真正的受害者,這些跑來插花的導演、學生、教授你們現在究竟代表誰?請不要利用他人的傷痛作為自己假裝正義的舞台。現在你們的這些行為不但無視法律,毫無道德的正當性,是對社會的反教育,對所有同意、不同意戶更是何其殘忍無情?

其實王家早就想要退出,卻被挾持,不得不繼續地走下去。誰賦予社運團體這樣的權力去干涉人的自由意志?這該是誰的責任?

參考文獻:文林苑主角王耀德 自剖棄守心路

每次回花蓮,在花蓮火車站大廳右側有個地主獻地紀念碑都會肅然起敬。裏面有無數位地主的芳名載入史冊,那是為了貫穿北迴鐵路無數無私的地主協助政府完成公共利益的豐碑。對比現在的遍地釘子戶,是該說人心不古還是人心毀壞?


很多人從什麼法律、社會正義、外國強拆案例等的說法來辯證文林苑的拆遷。這些大家都已經說得很多了。我再沒有興趣糾纏在文林苑,我要台灣繼續往前進步發展,我想大家也沒有興趣再聽那些「反都更聯盟」廢話下去了


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的看法:


新加坡每幾年都煥然一新。我幾年前到新加坡去見一個以前在哈佛認識的朋友。我們沿著公路的海濱公園走了一小段路。他指著一片公園內的草皮說:這裡是我小時候的家。我說這裡?他說是的。以前小時候是他的家,後來被徵收去蓋馬路,再後來,填海造陸之後,公路外移,現在變成了公園。他說:這一切發生在僅僅10年之間


新加坡的市容以整齊美觀著稱。為因應有限的土地,新加坡政府必須做有效的土地規劃使用以及都市更新。但為什麼都市更新的速度這麼快?這樣快的更新速度原因很複雜,例如(1)土地國有,政府擁有土地規劃與使用的最終權利;(2)有個強有力的威權政府;(3)有良好的公屋配套。因此,所以除了少數保留區域(如牛車水),大約每15-20年新加坡就會煥然更新一次


台灣剛好相反,威權之後,政府的權威與效能下降;民主化之後,人民的權利感抬頭;土地私有的產權制度,使得政府不能干涉、侵害私有財產產權,只能照價收買,收買又往往遇到獅子大開口的釘子戶,使得政府財政困窘,致使都市更新與公共工程乏力為之。例如我們400公里的高鐵比大陸4000公里的高鐵還貴,很大部分是來自於拆遷補償。政府沒有財力,但又不可能不做任何公共建設,於是只好讓委由民間財團BOT興建。然而,沒有強力公權力支持的財團如何面對民間的少數抗爭者?這就是樂揚建設文林苑的真實寫照


反對人士總喜歡說都市更新有著龐大的利益,他們在對抗財團的利益。是的,都市更新有著龐大的利益,真是一點沒錯。但熊彼得說「創新者」推動社會進步,於是社會應給他們專利法保護的巨額利益作為創新的鼓勵與補償。跟創新者一樣,「都市更新者」(包含建商及同意戶)亦然推動我們的都市進步,讓「都市更新者」實現這龐大的都更利益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與必須,何必眼紅?一般的市民大眾也會共享都市進步利益,這是典型的雙贏,但卻因為這些社會運動者的阻攔而無法實現


新加坡與大陸的城市建設一日千里,這都有目共睹無可否認。他們年年更新,從version1進步到version7,一轉眼台灣卻已經「錦瑟無端五十年」,還在1960年代求溫飽堪用即可的“Sim City, version 0.5",只能「再回頭已百年身」。


圖:電影裡面的大陸未來城市模樣


大陸的都市計畫規模都非常宏大,到了哪天他們的城市成了未來世界的模樣,搞不好飛碟飛船都上天了,我們的台灣城市的風貌卻還是這樣難看,典型的台灣南部小城市亂七八糟的模樣,令人餘悸猶存,大多連人行道都沒有,卻產權複雜。文林苑造成的「都更僵局」之後,有多少建設公司還願意投入都更?後果是可能造成台灣都市樣態百年不變,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我們很多城市不都已經50年不變了嗎?


以前是台灣人到大陸獵奇,再下去,看起來以後要換大陸人來台灣獵奇,看看台灣落後、原始的模樣。如果走到這個地步,我們台灣人可以接受嗎?有什麼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可以在那裡自爽自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17631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9:11

企業和個人逐利無可厚非, 個人覺得企業不黑心, 個人不過貪, 就也沒啥好說的.  
但是政客插足其間, 攪弄一池春水, 混水摸魚搞政治得利, 這就烏煙瘴氣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6:04

「南部小鎮亂七八糟模樣」是因為釘子戶問題麼?真是愛說笑。

事實上,根本沒有建商有能力比照台北文林苑的條件,為這些「亂七八糟」的「南部小鎮」實施都更的!

「都更免出錢,一坪換一坪」(我還聽過更吹牛的:一坪換三坪)是天龍國福利,南部小鎮哪來這種條件啊!

如果「南部小鎮」任何一個有台北市經費,也不會是這種「亂七八糟模樣」。

 

Pan(panwh) 於 2014-03-19 22:35 回覆:

我哪裡說了南部小城釘子戶的問題了?看文章沒看清楚就來議論。我是指產權複雜。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0:15

都市景觀不佳, 是居民的自私所造成的, 和都更沒有關係, 歐洲多的是千年古城, 人家可沒像我們這樣.

都更有很大的利益, 無法推動是因為利益的分配, 絕大部份都被建商拿走了(請參閱 "心目中最佳的都更方式, http://blog.udn.com/tzunghsu/6278131).

名嘴柯文哲想出來選台北市長, 我對他的政見之一--都更應該公辦--原則上是持贊成的意見, 只是這政府機關以專也為名, 凡事外包已成習慣, 沒有勇於任事的官員, 隨時都有被貪污及圖利他人起訴的可能, 所以我還是覺得我這 "都更代理人" 制度更為可行.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7 回覆:
不要眼紅。創新者不是一樣透過專利拿走大多數的利益?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8 回覆:
沒有利益驅動的經濟行為從長遠來看不會成功的。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0:09

很简单的错误

是人民财产权不得以行政命令侵犯

其他的都是枝节问题

某些人的私心

才有这些问题

先烈革命牺牲

建立五权宪法

目的不是要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吗?

如果违背了

就是错误

不管是以什么理由!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4 回覆:
所以,我們要探討的是:是否一個人的利益可以阻止全部社會的進步利益?更何況,這是有補償的情況下。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09:22

我的看法與您恰恰相反.
都更應該有整體規劃,
不是蓋一堆新的鋼筋水泥鴿子籠住宅就叫都更.
文林苑案讓更多人關注都更的未來,
阻止了之前台灣冒進不成熟的 "都更" 模式.
之前的都更法律不論在制度面或法律執行面皆有重大缺失.
若非此案,這些缺失將乏人關注.
再者,之前的都更案許多是官商勾結,或是建商巧取豪奪的炒地皮案.
若非此案,
這些制度的缺失,或是人謀不臧將無所現形.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5 回覆:
台灣都更之後的區域,有像您說的一樣,成為蘇聯式的單一建築樣貌嗎?您想太多啦,也太極端了。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00:48

另外我再提一點:一個進步的國家,不見得要像中國那樣每個城市都蓋滿滿的高樓大廈才能顯示它的進步。

如果你去過歐美國家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歐美先進國家有幾個城市有一堆高樓大廈的?少之又少不是嗎?但是他們的建築與市容,確實具有乾淨、整潔、有清楚的規劃、與自然能和諧等特色,而不像台灣的城市一樣,建築髒黑、招牌電線等雜物凌亂、建築的規劃突兀等等,大家好像也都無所謂,讓人覺得台灣人到底有沒有把這裡當作自己永久居住的家園在愛惜?

台灣的城市需要改進的地方很多,但是像中國一樣狂建高樓大廈絕對不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方向。有一堆高樓大廈的國家也絕對不必然就是一個文明進步、人民富裕的國家。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0 回覆:
呵呵,我在歐洲住過6年,美國也住過。文中不是提到我的哈佛同學嗎?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3:46

"典型的台灣南部小城市亂七八糟的模样,連人行道都沒有,卻產權複雜難以更新"....

這位先生,不是只有台灣南部小城長這樣,台灣北部的難道不是嗎?我在台北出生長大工作,台北市長什麼樣我應該比你清楚。台北市80%以上的人口住在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台北市的大安區、民生社區我都混過,沒有人行道的小巷比比皆是。

台灣的市容景觀不佳是事實,但是別給我扯南部北部!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21 回覆:
因為我住在南部,沒有北部的照片,就這麼簡單啊!您想太多了。
Pan(panwh) 於 2014-03-18 10:49 回覆:
所以你應該也覺得台灣城市需要大力改善,不分南北部,對吧!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1:16
民主跟中央集權都只是政體,如果1989臺灣跟大陸的經濟狀況像今天一樣的對比,野百合學運要的就不會是民主自由,要的是社會主義了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2:08

新加坡是有許多值得借鏡,但不是全部。

阿不達比主權基金投入數以百億美元的格羅芳德,目標對手是台積電,可是幾年胡搞下來,還是沒搞頭,問題就在主事是新加坡人。

Pan(panwh) 於 2014-03-17 14:37 回覆:
那當然。我只在談新加坡的都市建設。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22:37
您又錯了,大陸新加坡在破壞歷史而我們們在保存古蹟
Pan(panwh) 於 2014-03-17 00:06 回覆:
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