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私的愛
2014/04/04 14:54:23瀏覽84|回應0|推薦1

分類:塵影

2007/06/20 15:14


             
有一位朋友,每次由他開車載大家出遊時,在車行途中,總會突然地將車停靠路邊,下車將馬路上可能危及行車安全的物件—磚塊、木棍等清理乾淨,再行上路,朋友們都戲稱他是在馬路上撿金塊,他卻不以為忤。
    在這一個人人汲汲於利的社會裡,有這種勁的人實已不復多見。一般人總把持著「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只要事不關己,總不願挺身而出,為社會大眾略盡棉薄之力。國人一向好奇心重,每當公路有事故發生,圍觀、談論的人群集,甚至阻絕交通、妨礙救援。而適時伸出援手的卻實在太少了。或許是因為人情日趨淡薄;也可能是怕被人誣賴吧!在在都顯示現在的人已缺少過去那種淳厚的人情味了。
    雖然,純樸善良的社會風氣,已因工商業發達而漸趨現實功利。但是仍有一些不肯以獨善己身為滿足的人,懷抱著宗教的情操,發揮人性的光輝,貢獻畢生的心力,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如花蓮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由於其慈悲、無我的偉大人格感召,全省各地的人們紛紛出錢出力,組成了一個影響至深且廣的慈善團體。不但使成千上萬貧病無依的人們得到妥善的照護;也使甚多瀕於破滅的家庭獲得保全,而證嚴法師卻依然過著自給自足的清苦生活。這種精神實足以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雷莎修女相提並論,也難怪歷任總統都要給予召見褒揚。其他,如劉俠女士,以不靈便的身驅,戮力為全體殘障同胞爭取,爭取工作權及各種社會福利,其奮勉無我的心亦皎潔如日月。
    人活百歲,不免一死。只要一息不存,此身難免與草木同朽。唯有無私的愛,才能如日月般遍照大地,使世人都能永遠感受到他的光與熱;其精神也必將因此永垂不朽,與天地並壽。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藝創作研習班第三期學員作品集第32-33頁,作品發表時間為79年5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24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