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委书记给记者打电话:老弟 有个事你关注一下
2014/01/18 14:06:22瀏覽14|回應0|推薦0

    2013年12月,突然接到壹位市委愛迪達官方網書記的電話,“老弟,有個事情妳可以關註壹下。”  在南方周末做時政新聞不到3年,算個資淺記者,但壹年到頭總會有幾個這類電話。有時候,是書記們喝了點酒,恰好看到我某篇報道,趁酒興要跟我聊聊;有時候,是想知道我最近在adidas外套哪 壹塊活動,因為又聽到傳聞說我又活動到他的地盤了,有點小擔心。  這壹次,我以為是有什麽稿子觸動了他,他想聊壹下。結果他告訴我,是想向我反映壹個情 況。於是,我報告編輯部出發前往。  轉了幾種交通工具,到了他的地盤。長途大巴快進城時,我短信告訴他我快到了。他說,在辦公室等我。下了大巴又坐壹輛 摩托車,直奔市委大院。  交流了壹番各自對最近官場puma螢光夜跑2014時 局的個人體會後,進入正題。他說,最近幾年,陸續有各種離退休的老領導辦各種協會,然後到地方找過去的老部下、如今的地方壹把手們要錢要車要房。  我讓 他舉幾個例子。他點了支煙,“比如,壹個退休的領導,自創成立了壹個協會,他打電話給我,要我支援兩三萬的活動經費,然後在我這裏成立分會,還需要在協會 活動車輛和辦公場所上給予支持。”  這位市委書記,把昔日上司lv新款包型錄的 這種行為,稱為“化緣”。  “這點要求,對妳壹個市委書記來說,不算什麽啊?”我有點不解。  “兩三萬,確實不多,就是因為不多所以才不好意思拒絕。 而且,老領導過去是直接上司,拒絕的話面子上也過不去。可是,答應了壹個,這種類似的化緣壹個接壹個,加起來有上十個了。”他說。  我還是讓他舉例。他 說,“有壹次gucci2014包包型錄,壹個老領導下來‘調研’協 會工作,本來準備讓壹個副市長去陪壹下,結果副市長有會,就沒去陪。結果老領導不高興了,打電話來問罪了,說我們不講感情。”  這位市委書記還介紹,有 些老領導還繞過地方黨政主要官員,直接找下面的局委開口,下面的人更是不敢得罪,只能給予“資助”,但這直接影響到部門經費正常使用。  “都退休了,搞 個協會,還調研,還愛迪達外套目錄要在職的地方領導陪,這有點影響基層的 工作了。”市委書記說,希望媒體能呼籲反映壹下,“老領導不要搞什麽協會,要搞協會就純民間的,不要找地方黨委政府化緣”。  我能理解,離退休的官員們 過去都是他的領導、上級,這種事情他不可能通過組織往上反映,而只能寄希望通過媒體呼籲呼籲。  下壹步,我得試圖弄清楚:究竟是哪些離退休的官員、哪些 協會在找地方政府要錢要車要房愛迪達外套?這種情況,是否很普遍?但是, 很快壹個讓我倆都很困擾的問題來了:若點名道姓,這位市委書記很容易暴露。若暴露了,他的政治前途可能就完蛋了。  最終,這事從壹個市委書記的煩惱變成 了壹個記者的職業困擾:該不該保護這個市委書記,該不該不顧忌這個市委書記可能面臨的政治風險而去把涉及此事的離退休官員壹個個找到並通過調查采訪把問nike官方網題揭露出來。  這位市委new balance 專賣店書 記也考慮到了自己可能面臨的風險,所以堅持不願意說是哪些離退休的官員給他造成了這些困擾。沒有具體的人和指向,調查也就很難進行下去。官場很多事情就是 這樣,壹些壹把手可能都知道的事情,但不會輕易對外界說。  末了,這位市委書記讓我去別的地方了解。可是,別的地方可能沒有這種事情,或者有這種事情而 書記們也不會願意輕易跟壹個不了解的記者“舉愛迪達專賣店報”自己昔日的上級。  如此壹來,這個采訪也就暫時無法進壹步深入下去了。既然這事給市委書記造成了困擾,自然也是個應該引起重視的事情。作為壹個記者,也只能在不傷害信息提供者的前提下通過這種隱晦的nike官方網文字“呼籲”壹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yyiyi123&aid=1063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