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甦醒的縱谷隨寫
2015/11/14 22:05:47瀏覽482|回應2|推薦55

歷經連續的暗無天日,纏裹於陰風獵獵、凜冽瑟縮的氛圍裡顫抖,於當地人都感到這個初春實在異於往常的元月份,在我即將踏上歸途以靜候雇主通知報到(幾個星期之後的二月十三日才來電,結果卻只是說了句「還是覺得不適合」的啼笑皆非)之前,佇立在自行車道旁邊的枯乾樹木。它或者也在摒息著重披繽紛的那刻。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在公元 2015 二十二日當天,於台東市區跟週遭各處拍攝而得;若蒙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恰似古代仕紳、達官,或者經濟狀況還算優渥的文人家裡,必定會擺設的裝飾品之一:屏風表面所彩繪的沒骨花卉筆觸,在我不知道名稱為何的樹木枝葉所襯托,以及遠方綿延兩公里、橫亙於利吉惡地區域,雖然幾乎渾身赤裸而無綠蔭遮蔽,卻不減其氣勢於分毫的小黃山脈(正式名稱是「普悠瑪山」)彰顯下,伸展出一幅只嘆手中的陽春型數位相機鏡頭,根本無法捕捉、也描繪不出的壯闊。

即將邁入初春旋律的前夕,在利吉惡地作為彌補天空幾乎呈現一片白暈的遺憾之中,襯托出農民為了給予土壤養分,所特意栽種的整片油菜花田。

雖說沒有小橋、流水、人家;莊稼特有的雞鳴、牛哞、鴨嗓,以及催逼肚腹的裊裊炊煙等很景,然而流倘於阡陌跟作物之間的陣陣屏息;足矣。

美麗、厚實且金黃的飽滿稻穗,尚未如同尼西旌旗或者伊人秀髮般,飄揚在縱谷跟海濱相依相偎的沖積平原,搖曳在以往含淚灑種,如今歡呼欣慰的農家笑容之上;滿佈著芳香的和煦柔風,宣告總是依依不捨的戀棧曾有威容,以至於總是離開沒多久,就又耍個幾記回馬槍以示其力的冬將軍,終究傾倒於東(風)王后的石榴裙旁陪笑。

檢視自己在台東四處亂闖的時候,隨著坐騎經過的沿途而見機拍攝的每張照片,才發覺「往前一直線或蜿蜒」等方式,在鋪設於縱谷深山、平地或海岸線等地區延伸的道路,經常被我透過鏡頭給捕捉下來;這裡只是隨便挑選出來的五張而已;真要每張都展示,這篇拙作的內容長度,到底要連篇累牘到何種程度才夠?

話說回來,喜歡或習於記錄這種場景,是否意味著我的潛意識裡,存在著什麼?

植被與髮膚搖曳於視野的舞動,
地土並洋海游離於邊陲的分合,
信息乘風飄揚於乾旱盼雨的範疇,
心思拂動於安息同躁動分際的擺盪;
腦海既逍遙愜意、意識又蹙眉難伸,
盼聞那份話語而倚靠,須臾不敢忘。

就讓為了給予土壤休耕期間所需養分而栽種,似乎豫表著將要來到的豐饒及綻放,同樣熠熠生輝(雖然不是金黃,只是暗黃)的油菜花;裝扮靜候夏季繽紛跟活力的普悠瑪。 

這些注滿了供給秧苗所需水源的阡陌,十幾天前(最遲從元月份開始),有部份讓土地獲得養分的油菜花,妝點成深淺或濃淡不一的各種黃色,所構築而成的田園交響曲;同海岸及中央山脈合而歌之。它們在我整理跟書寫本文的同時,或許已經被油綠、結實的稻穗,與將要來到的歡呼收割所共同譜成的序曲、織成農夫們企盼的布幕所替代,詮釋著安靜無息的氛圍之中,熱情昂揚的舞樂齊昇。

滿佈著視覺的小徑、深淺不一的多樣油綠,連同泥土及池塘風情,隨著展延於西風之間的蟲鳴鳥噿,添加著自有飄揚方向的嗅覺,所共同澆灌、滋生的田畦並花草樹蔭;沉默與歡唱同台,獻藝著好似雜亂無序且沒了章法,實則嚴謹細膩、井井有條的交響詩篇。

在烙印於腦海那道因著歲月的年輪增添,某一事件呱呱墜地時的相關人、事、時、地、物,難免逐漸無意識的斑白、剝蝕、甚至有意的予以對己有利的張冠李戴及扭曲,搞出風馬牛不相干的啼笑皆非記憶裡,遙想著那份色彩即便斑斕耀眼且繽紛奪目,卻也樣樣單純、相得益彰的彼此襯托跟互不侵犯,公演著不知紛雜為何物、簡潔中蘊藏著豐盛、既是粗礦原始,又是細膩精緻的海岸。

主耶穌啊,願愛情比酒更美的祢,不僅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臂上若戳記、以愛為旗在受邀參與婚筵的我以上;也使我於快跑跟隨大牧者的路途中,眼目向前直觀、仰望著引路的雲彩,時時修正自己的腳步而不偏向左右,是朝著那標竿直跑,快如母鹿的蹄、即使行走在高處時,也依然穩定如同在磐石之上。

若隱若現於斑斑雲層(也許是海風引起的山嵐,或者純粹的霾害)構成的帳幕裡,冉冉夕陽依舊不減日正當中之時的旺盛活力,分毫沒有強弩之末或者迴光返照的跡象,卻傳遞著陣陣來自於那雙大能右手,發出邀請人們進入那份無法自己靠著意志力,所生成的思想安息及軀體休憩等恩典之中;若受邀者願意的話。

每次前往台東各地流浪及流連的時候,只要時刻擺渡至白晝與黑夜交班的分界點,我幾乎都會驅車到位於活水湖公園附近,當空氣品質跟能見度良好,就能輕鬆眺望彷彿懸掛在地平線遠端的火燒島(綠島)的海堤;好像藉此宣告身處縱谷的整天到處亂跑,隨著日頭平西而奏出休止符。 

若在依依不捨,只差沒有一哭、二鬧、三皺眉(開啥玩笑,我才不上吊)的結束普悠瑪地區的獨自闖蕩,回到信主前恨得牙癢癢,如今雖然總算好了些許,卻還是談不上什麼「喜愛」的天龍國。在前往驛站歸還租用的機車、等候坐上北返班車之前的空檔,我幾乎都會到這座距離習慣下榻的民宿,單趟大約只要二十分鐘左右的沙灘徘徊;反正就是不願意很爽快的踏上北返之途。

比韃靼人的弓矢更為迅疾,較哥薩克騎兵的驃馬還要勇健,不知捎帶著何種信息的風,或遊蕩,或迴旋在佈景般模糊了稜線與輪廓的海濱,拉扯、擴散著竊竊私語的不知是自己構築的烏托邦,還是存在於喧嘩背後的超寫實。

自從最近一次、也就是公元 2008 年五月份的時候,由於我自己種種不夠成熟或沉穩的個人因素,讓當時僱主判定必須叫 Oskar 捲舖蓋走路(業者本身是否有問題、存在哪些先天不良與後天失調等困境,就姑且不提了吧)開始,直到 2015 年元月為止的七年之間,首次在台東地區停留超過一星期。 

尚未在這塊會黏人的土地,確定覓得落腳之處的我,既然沒有厚實的銀行存款可以悠哉「過冬」(待業);基督耶穌給我的恩典當然完全夠用、甚至超乎所求所想,然而Oskar也必須盡到自己所要擔負的每一份責任,而不是拿推託當作交託。

原本打算在(2015 年)元月二十日搭火車回台北,卻在出發當日接到面試通知(如本文開頭所述)而臨時多待了兩晚;但是這場筵席本來即使杯觥交錯的熱鬧非凡,也終究要吃飽喝足的曲終人散,靜候下次聚首之時。

更多與本文相關的照片,請移駕至的個人相簿http://classic-album.udn.com/oskarterenov1976/464514指教。

2015年三月十一日完成初稿、同年六月三日修改並定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20:04

請容我加入您向主耶穌懇求的那個美好禱告,

並願我們在基督裏互相托住、彼此代禱!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11-26 21:40 回覆:
陳傳道指的是「盼望主耶穌帶我去台東生活、定居」的禱告嗎?當然歡迎嘍!甚願我這份祈求,合乎上帝對於Oskar人生的命定及旨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12:34
邊騎邊拍,再給予適切的文字,所以拍多少說不定就可以寫多少,發現自己好久好久沒寫這類文章了,有機會也要模仿你的方式來寫一篇~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5-11-15 20:41 回覆:
呵呵呵,夏爾克不妨攜家帶眷,在兩位大、小公主陪同下,紀錄出遠門旅行、或者純粹家裡附近兜風及散步的當時,所目睹的各種值得留念的人事物嘍;期待你所發表的大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