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故事
2019/10/31 08:41:49瀏覽7131|回應13|推薦154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故事

有一個民間故事、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在蓬萊仙島有八仙的故事、呂洞賓乃是八仙之一、原本是一個讀書人、因為他兩次參加科舉考試、都未中舉榜上無名、從此以後他再也不讀書了、依靠祖上留下的家產、開始遊山玩水到處訪友、過著逍遙自在悠閒的日子。

為什麼要說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呢,因呂洞賓在未成仙之前、他有個同鄉好友叫苟杳、苟杳與狗咬是同音、而後就被人說成了狗咬呂洞賓了、苟杳因父母雙亡、家境十分貧窮、呂洞實很同情他、便和他義結金蘭、結為異姓兄弟、同時請他到自己家中居住、鼓勵他用功讀讀、也好將來有個出頭之日。

有一天、呂洞賓家裡來了一個林姓客人、見苟杳一表人才、相貌端正、讀書亦很用功、對呂洞賓說;呂先生、我想把愚妹許配給苟杳、你看如何?呂洞賓恐怕耽誤了苟杳的前程、也就推托了這起婚事、可是苟杳表示同意這門親事。

呂洞賓對苟杳說道;林家的小姐貌美賢惠、賢弟既然主意已定、我也不便再攔阻你的婚姻了、呂洞賓對苟杳說道有一個條件、不過成親之後、必須先要讓新娘子陪我睡三宿、如果你不同意、哥哥就不同意你和林小姐的婚姻、茍杳一聽之下、不禁愣了一下、但是咬牙切齒也就只好答應了、在苟杳成親當天的晚上、洞房花燭夜新娘子頭蓋紅紗、倚坐床沿、這時刻呂洞賓走進洞房、一句話都不說、坐到桌前燈下、埋頭看書、新娘子等到半夜時分、只好自己和衣而睡、天明亮醒來、丈夫早已不見、一連三夜都是如此。

好不容易熬過了三天、苟杳剛進洞房、見娘子傷心落淚、苟杳連忙上前賠禮、林小姐低頭哭著說;郎君為何三天竟不上床同眠、只顧對燈讀書、天黑而來天明而去、、這一問、問得苟杳目瞪口呆、呆了半天、他才醒悟過來、雙腳一跺、仰天大笑、原來是哥哥怕我貪歡、忘了讀書、用此法激勵我、哥哥的用心、真是太狠心了、林小姐被苟杳說得一頭霧水、待苟杳說明經過、夫妻二人感動地說道、呂哥哥此恩、我們將來一定要報答他的。

過了幾年、苟杳果然考中了、金榜題名做了大官、夫妻二人雙雙與呂洞賓一家揮淚而別、

一晃就是八年過去了、這年的夏天、呂洞賓家不幸發生了火災、所有家產全都化成灰燼、呂洞賓只好以破瓦爛磚搭了一間茅草屋、和一家人住在茅草房屋裡遮風避雨、就這樣子過日子、夫妻二人經過商量、決定去找苟杳幫忙、呂洞賓一路上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苟杳、然而、苟杳對呂洞賓家中遭遇火災不幸事件、非常的同情、就是不提幫忙的事情、一分錢也不給呂洞賓、很快過了一個多月、呂洞賓以為苟杳忘恩負義不肯幫忙、呂洞賓一氣之下就回家了。

呂洞賓回到家一看、原來家裡蓋了新的房子、他剛踏進家門卻見大門兩側貼著白紙、家中一定是有人死了、呂洞賓大吃一驚、見屋內還放著一口棺材、妻子披麻帶孝、正在嚎啕大哭、這時呂洞賓走近叫了一聲娘子、娘子回頭一看、嚇得顫顫抖抖叫道、你是人還是鬼、呂洞賓更覺詫異、問;娘子我好好回來了、怎麼會是鬼呢、妻子詳細看了很久、才認出真是呂洞賓、妻子說嚇死我了、妻子說道;你走後不久、就有一幫人來幫他蓋房子、蓋好房子就走了、前天中午、又有一幫人抬著一口棺材進來了、說呂洞賓在苟杳家病死了。

呂洞賓一聽、知道這是苟杳搞的把戲、他走向棺材氣急敗壞之下拿了一柄斧頭、用力一劈將棺材劈開、只見棺材裡面全是金銀珠寶、附了一封信、信上寫道;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呂洞賓看完信後、如夢初醒、也就苦笑了一聲、自言自語、賢弟、你這一幫忙、可幫得我好苦啊。

從此、呂苟兩家倍加親熱、這就是俗話常常被人引用所說的、苟杳呂洞賓、不識好人心、苟杳和狗咬是同音、被民間口耳相傳、談天說地傳來傳去便成了、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297296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07:37
好故事,百看不厭^_^。
老邁;(oldman80) 於 2019-11-01 08:20 回覆:

早安你好

故事雖然簡單,看起來就懂內容意思,也就百看不厭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01 02:39
編故事的人還真有才。
老邁;(oldman80) 於 2019-11-01 08:16 回覆:

早安你好

編故事必須先要有題材,才能寫出一遍故事。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8:56
在以往時期,聽過這個故事,這個故事非常很有意義,不知現代的人是否有人聽過。
老邁;(oldman80) 於 2019-10-31 09:28 回覆:
狗吠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也是經常被人引用的一句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