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金枝的故事
2019/01/01 07:22:23瀏覽9293|回應31|推薦120

      打金枝的故事

唐朝唐肅宗駕崩後由唐代宗李豫繼位、唐代宗有一公主為昇平公主、由於生長在皇家嬌生慣養、皇帝的子女個個都是金枝玉葉、如果誰要是娶了皇帝女兒當老婆、那可不是什麼登攀高枝享榮華富貴、那是倒了八輩子霉了、駙馬爺不僅是恭恭敬敬伺候公主、就連講話都得要小心翼翼。

當時唐朝名將郭子儀也曾幾起幾落、可是郭子儀仍是忠心耿耿效命於朝廷、於是唐代宗不再對郭子儀有所猜忌、而且還賜予他鐵券、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再加罪於他、為了向郭子儀表示恩寵、為了籠絡郭子儀、唐代宗特地還將昇平公主、嫁給了郭子儀的幼子郭曖為妻、成為一樁政治婚姻。而且昇平公主與郭子儀的幼子郭曖都很年輕年齡相當都在十幾歲上下。

在新婚燕爾過後不久、他二人的驕傲自大個性暴露出來了、便開始漸漸的發生衝突。按照郭家的規矩每天清晨、兒孫晚輩都必須要到郭子儀面前請安、因郭曖與昇平公主居住於駙馬府離郭府較遠、每日請安不太方便、於是郭子儀特別對他小倆口破例、允許他們每月初一和十五的早晨、回府向長輩問候請安、以盡子媳之孝道、對這個立下的規矩、昇平公主到也無話可說、同意按照郭府的規矩行事、但是每次臨行之時、洗漱梳妝打扮總是拖拖拉拉、郭曖每次催促中勉強起程、為此郭曖難免對昇平公主滿腹怨言、但念在她是公主的身份、勉強沒有追究、只好忍受下來算了。

正逢郭子儀七十壽誕之日、郭曖與公主商量好、在前一日預先買好生日禮品、次日清晨兩人說好一起去郭府向家翁祝壽、這天郭曖特別起了個大早、叫昇平公主起床時、昇平公主突然間推說受了風寒頭痛得很、不願起床、叫郭曖一個人帶禮品去祝壽、代向家翁問安。

郭曖一聽、怒氣沖沖、平日裡拖拖拉拉、我都忍了下來、今天是父親大壽之日、妳竟然還想稱病躲懶不去、於是連同往日怨氣一併爆發、對著昇平公主大聲吼道;妳不就是仗著妳的父親是天子嗎?我的父親還不願意做皇帝呢。

昇平公主聽了這話、氣得臉色發白、趴在床上聲色俱厲的指著郭曖叫道欺君罔上罪當誅殺九族。

他們二人都在氣頭上互不相讓、郭曖憤怒言道;皇家又怎樣、在我郭家就是郭家媳婦、不遵守孝道、我不但罵得、還能打得、昇平公主見郭曖竟敢說還能打得、怒氣沖沖著對郭曖說;你打、你打、你不打就不是郭子儀的兒子、郭曖聽罷更加愈發憤怒、一躍而起、上前便抓住昇平公主猛力一推、郭曖氣急敗壞不由他隨手就是打了一巴掌。

昇平公主趁郭曖去給父親拜壽之機、便哭哭啼啼乘車回到皇宮、見到父皇悲傷的撲倒父皇腳下、聲淚俱下的傾訴著在駙馬府被打之事、請父皇一定要嚴懲郭家。

唐代宗聽了昇平公主被打之事、究竟是為了何事被打、唐代宗也知道公主平時就有傲慢脾氣、也不能聽公主的一面之詞、唐代宗先安慰公主一番、等了解真情以後再議。

另外、郭子儀見郭曖隻身一人回來、他的媳婦沒有一同回府、感覺暗藏不安、心中起了疑慮、問個究竟是何原因、郭子儀追問兒子及侍婢之後、得知方才兒子和媳婦大打出手、還說了一句要命的的大話、嚇得郭子儀手腳直發抖、這句話後果相當嚴重、可大可小、可輕可重、一旦皇上得知不知如何發落。

郭子儀大驚失色驚恐之下、郭子儀便將這個不懂事的兒子捆綁起來、向皇帝親家請罪、唐代宗見了這個場面、不禁哈哈大笑、親自起身為小女婿駙馬鬆綁、向郭子儀說了一句令人感嘆的話、不痴不聾不作家翁」皇帝對郭子儀道、小兒女們在閨房中幾句戲言氣話、我們做長輩的、何必當真、又何必去管夫妻之間的閒事呢。

最後;皇帝隨然輕輕放過郭曖、可是郭子儀鬆了一口氣、但是為了警戒少年無忌的兒子、回到家後、郭子儀還是拿出家法將郭曖用家法狠狠的痛打一番、打金枝鬧劇也就平和落幕了。

因為是皇帝的女兒、嬌生慣養也就是金枝玉葉、所以這齣劇目叫打金枝!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2288475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14:29

   唐代宗的大度處理,可能 不僅僅只是為了博得名聲

   還暗含了 : 郭愛卿,你,就自己看著辦吧。嘿嘿嘿

   真是,伴君如伴虎啊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3-24 08:49 回覆:
郭子儀是一代名將,軍旅戎馬一生,唐代宗如不這樣處理,以郭子儀的功績聲望,恐影響朝廷安危。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30 15:26
祝福你 舒心順心 平安健康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30 20:20 回覆:

晚安

祝福你天天開心 幸福快樂。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29 21:43

晚安心怡~周二美好~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30 08:50 回覆:

早安

心廣神怡 精神愉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28 20:53
你把心門打開,我的祝福會隨著風兒飄進來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9 08:49 回覆:

早安

心胸開闊 精神氣爽。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8 18:18
★★喜迎豬年 團團圓圓!★★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9 08:46 回覆:

恭賀新禧 豬年行大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25 16:35
現在媳婦不生孩子怎知被虐待的悲哀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6 08:49 回覆:

早安

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24 18:54
現代的媳婦更恐怖了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5 08:46 回覆:

早安

俗話說:多年的媳婦熬成婆,總有一天她會嚐到當婆婆的滋味的。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23 17:38
遠離可樂等碳酸飲料;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4 08:46 回覆:

早安

謝謝你提醒告知。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22 17:41
郭子儀是農曆的12月12日生日  駙馬爺是13日生日,我鄰居都是他的後代,每年都很熱鬧  繞境遊街,今年我也有去吃豬公肉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3 08:25 回覆:

早安

謝謝你提供寶貴資料。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00:38

天冷~多保暖喔~.

老邁;(oldman80) 於 2019-01-22 12:37 回覆:

午安你好

祝你 幸福美滿 健康快樂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