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千多人做的蛋糕
2009/03/06 10:51:20瀏覽669|回應1|推薦1

昨天答應你要說的故事,放心!老師並沒有黃牛也不是忘記了,只是有一些事情要處理所以慢了一點才發稿。

「一千多人做的蛋糕」

--衣食住行,處處都要仰賴他人

幾十年前,台灣還很貧窮,那時小孩過生日只有極少數富家子弟才能吃到蛋糕。
我們家不怎麼富,也不怎麼窮,當家裡寬裕一點兒的時候,也能吃到生日蛋糕。不過,媽媽買的蛋糕都很小,切開後,每個人只能吃到一小塊。
在我讀五年級那一年,有一天爸對我說:「下星期一是你的生日,我要買一個一千多人做的蛋糕給妳。」
我聽了高興得不得了,心想:一千多人做的蛋糕應該有圓桌那麼大吧?不,可能更大!我愈想愈高興,只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讓那個大蛋糕早點兒搬進我們家來。
盼著,盼著,我的生日終於到了。這天爸爸提早下班,我一放學回家,就看到爸爸,也看到餐桌上的一個小蛋糕──和往年一樣小的小蛋糕!
不是說一千多人做的蛋糕嗎?怎麼還是那麼小?我正感到詫異,爸爸口說話了:
「這就是一千多人做的蛋糕。」
「這就是.....?」
「是的,這就是一千多人做的蛋糕。做蛋糕是不是要用麵粉?你想想,麵粉廠裡有多少工人?磨麵粉要不要小麥?妳想想,種小麥要多少農?種田要不要鋤頭?妳想想,做鋤頭要多少鐵匠?鋤頭是鋼鐵做的,妳想想,鋼鐵廠有多少工人?」
「做蛋糕還要用到雞蛋、奶油、葡萄乾...妳想想,這些東西需要多少人去生產?奶油、葡萄乾還是進口的呢!要用輪船運過來。妳想想,一艘輪船要用多少人去建造?.....」
「好了!」我打斷爸爸的話:「已經有一千多人了。」
「還不只這些呢?」爸爸繼續說:「做蛋糕要不要用電?要不要烤箱?妳想想,電力公司有多少員工?製造烤箱要用到各種材料,妳想想,這又要多少人去生產?...」
幾十年過去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爸爸一席話的體會愈來愈深。我們的食衣住行,處處都得仰賴別人,爸爸是藉著一塊蛋糕,要我懂得感恩、惜福啊!


圖:事實上,任何一個蛋糕都可以說是一千多人做出來的。現在的社會分工精細,要喝牛奶不必養乳牛,只要有足夠的錢,就可以換到你想要的東西。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gi01&aid=2714818

 回應文章

恩恩
呵呵~
2009/03/07 15:43
有點算冷笑話一篇~XD不過說真的,我們還真幸福~
不叫賭俠的陳小刀(ohgi01) 於 2009-03-08 07:59 回覆:

原作者想強調的是「感恩身旁人的付出」,

不過老師個人比較想強調的是「分工精細的社會」所形成這樣的經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