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播募集協助陪伴聽損兒長大,很棒的公益任務
2022/06/25 19:51:54瀏覽19|回應0|推薦0

東森傳愛,聽見愛的聲音「公益活動起跑」,主播黃文華要帶大家看看聽損兒小杰的故事。因為罹患罕見疾病雙耳重度聽損,一歲九個月大開刀植入電子耳,加上每周至少一次聽語訓練課程,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三歲的小杰現在能開口說話,也愛唱歌,全家堅持下去的勇氣令人感動。

東森傳愛 聽見愛的聲音 為偏鄉弱勢聽損兒募款

從3,952M高的玉山北峰,到平地聽損的小耳朵,東森新聞的公益腳步不曾停歇。2018年,東森新聞與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合作,動員新聞台主播群為偏鄉弱勢聽損兒募款,作為幫助他們聽與說的經費。

在台灣,每千位助聽器新生兒中,就有3-4位患有先天性聽力損失,一旦錯過早期療癒時期,就可能失去說話的機會,認知、反應都因此受影響,難以與他人互動,甚至衍伸出自信與心理的問題。

雖然健保補助了單耳電子耳植入,但即使戴上輔具,聽損兒仍得加倍努力,透過基金會的聽語訓練、無數次聲音刺激和反覆練習,才能逐步建立起聽語溝通能力,進入有聲世界。

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約有4成聽力受損,導致生活不便,不想與人互動、逐漸封閉自己而出現社交困難,此時大腦接受刺激的頻率相對減少,長期下來容易有較高的失智風險,此時配戴助聽器能幫助改善。透過助聽器聽到的聲音,與人耳聽到的聲音略有差異,一般聽損長者誤以為戴上助聽器之後,可完全恢復到原始的聽力狀態,這種錯誤的預期性心理,常讓聽損者與預期效果不符,降低配戴的次數或意願。事實上,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後,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若有身旁親友耐心的協助與支持,並聽取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建議,就可協助聽損者恢復較理想的生活機能。選購助聽器時,第一要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正確使用」才能有效達到效果。

這是場長期抗戰的馬拉松的賽程,他們可能要花三天才能學會一個語音的意義,平均要花3年時間,穩定、持續地學習,才能達到「聽說自如」的助聽器推薦目標。

募款350萬 幫助偏鄉聽損兒 找回聲音

雅文基金會目前協助全台520多名聽損兒,每位孩子每周至少要上一次口語課程,外加一年2次詳細聽力檢測,每個孩子一年不含輔具的花費就要66,160元。這筆費用對偏鄉弱勢家庭來說,相當沉重。而據基金會統計,弱勢聽損兒佔了10%,等於每年約有52位孩子需要基金會的全額補助。

這次東森新聞和雅文的募款活動,將號召民眾一起伸出援手,為這些弱勢中的弱勢孩子,協助他們找回聽和說的能力,讓他們也能,聽見愛的聲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badiahkeme&aid=17535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