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人留餘地 -- 感恩節的反省
2008/11/27 05:40:44瀏覽1132|回應5|推薦20

感恩節前讀聖經利未記19章。


(一)不可割盡摘光
【經文】
9節    你們收割莊稼的時候,不可把角落的穀物都割盡,也不可拾取收割時遺下的。
10節    不可把你葡萄園的果子都摘盡,也不可拾取你葡萄園中掉下的;要把它們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外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注釋】
好處不要佔盡,別搜刮精光,使別人一無所有;尤其是對待匱乏的人和無依靠的人,更要給他們留一條生路。因為連全能的上帝也給人留餘地。

(二)不可絆倒瞎子
【經文】
13節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東西;雇工的工錢,不可扣留在你那裡到早晨。
14節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把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卻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15節    你們審判的時候,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袒窮人,也不可偏幫有權勢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6節    你不可在你的族人中,到處搬弄是非,也不可危害你的鄰舍;我是耶和華。
35節    你們審判的時候,在度、量、衡上,都不可偏差。
36節    要用公正的天平,公正的法碼,公正的升斗,公正的容器;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就是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位。
【注釋】
人在做,天在看。真正敬畏上帝的人,誠心追求公正和睦,不敢蓄意欺負偏待別人。

(三)關愛寄居的外人
【經文】
33節    如果有外人在你們的地方,與你們一起寄居,你們不可欺負他。
34節    與你們一起寄居的外人,要看他像你們中間的本地人一樣;你要愛他好像愛自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曾作過寄居的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注釋】
我們都因同一命運而漂泊。如果有誰先在某處暫時歇腳,就熱情的款待晚到的旅客吧!明天我們又要流浪。啊,上帝!祂預備了旅店,卻不許我們留戀旅店的溫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420823

 回應文章

青衫客
2021/06/27 15:43
但願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印地安人 曾經被人留給餘地(james602@ms57.hinet.net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11/28 12:36
在感恩節,這樣的提醒,更讓我們記住愛的真諦!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未記19:9-10
2008/11/27 12:06
出門前口袋裏擺些零錢,預備給路上遇見的企丐,這是現代人遵守利未記的應用之一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餘地
2008/11/27 10:29
在市場利益掛帥的現代社會 這些聖經的話真是清流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榮耀給神的一天
2008/11/27 06:44

蒙恩惠的人多

感謝的人也愈發增多

祝您感恩節

喜樂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