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的隨想(一)
2008/06/19 12:20:04瀏覽635|回應2|推薦19


有一場籃球賽的記憶歷歷如昨,不只為打得精彩,更因為看得動人。


1998年的NBA,芝加哥公牛與猶他爵士二度對決。那年的NBA好看,有歷史因素。飛人喬丹1995年復出後,又帶領公牛拿下96、97的總冠軍,期於再度奪冠,重複三連霸(three-peat)的歷史。爵士則由最佳拍檔馬龍(Malone)和史塔頓(Stockton)領軍二度叩關。由於喬丹復萌退休之志、馬龍懷再擇良木之意,所以此役意義非凡。再者,敝人當時住在亞利桑那州,與猶他有鄰州之誼;本州的太陽隊不甚爭氣,只好改替爵士加油。

頭四場下來,爵士一比三落後,眼看就沒戲了。關鍵的第五場,我人在德州達拉斯機場候機返家。十年前的機場不像現在電視到處都是,只有旁邊一家店的的天花板吊著一臺,正好播著球賽,吸引了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旅客,賴在店中,翹首盯著電視不走。後來飛機誤點,我們也不甚在意,因為球賽漸入佳境。原本枯燥聊賴的候機區,竟有了派對般的輕盈騷動。到了十點鐘,店要打烊了,我們只好出來。看店的德州牛仔妹熄了大燈,打量著這群戀戀不捨默默央求的男人,動了慈心(應該是母性);她不閉鐵門,不關電視,只把鐵欄拉下。大家微笑會意,沒有人多說半句廢話,馬上卡位巴住鐵欄,從空隙中繼續以瞻仰的姿勢看球。

進入第四局末,爵士鬥牛成了拉鋸之勢。欄外的觀眾愈看愈緊張,手緊抓著鐵欄晃動有聲,好像監獄犯人鼓噪。欄內的小姐則好整以暇的整理架上的衣服,替我們拖延時間。正在緊要當口,飛機來了。怎麼有這麼掃興的飛機!大夥不得已,在航空公司的催促聲中,像昭君出塞一步一回首拖向機門。正無趣時,一位旅客亮出掌上型收音機,貼在耳際,捨我其誰的接下轉播的重任。登機的隊伍頓時安靜下來,只聽到這位球迷救星斷斷續續報告比數的聲音。上了飛機坐定之後,我們繼續聽他轉播。最後,爵士險勝,老馬龍獨攬39分;爵士逐鹿之望綿綿未絕,公牛霸業尚不可知。有人鬆了口氣,也有人嘆息;不久,人聲沉寂,飛機的引擎吼叫著帶我們沒入夜空。

德州牛仔妹的一念之仁,令我感懷至今;不過球賽的魅力,尤讓我著迷。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可以因同看一場球,產生莫名的默契和情誼,尤其是在機場那個過渡的空間。我不知你的經驗如何,我每次在機場候機轉機,總覺得那是個被遺棄的地方,摩肩接踵的人群在那裡經過和離開。連等候的時間也是被遺棄的:一段無可如何的空白,浮動著疲勞和焦躁的情緒。那場球賽改變了天涯過客的心情:像是燠熱夏日的冰棒,流過石上的清泉,家人晚飯時的絮語。沒那場球,機場比邊境還荒涼;那場球,給荒涼的邊境帶來了暖暖人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969705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連結。
2008/06/24 08:56

我吃過這家店的單點龍蝦,但是不是clambake 形式,緬因有好多這樣的店,緬因人和氣又親切,到那旅行真是享受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可是Jordan 的真正告別秀耶!
2008/06/19 20:12

Political junkie 可以巨細靡遺歷歷在目地重述一場關鍵戰役,特別是參與過的動人大選,還回味無窮。呵呵Sports junkie 也能。<<<<<<<<Michael Jordan RULES>>>>>>

哈哈,「有人」贏了五百大洋,這個週末我要去海邊「呼人請」,還是clambake哦。YYYYYYUUUUUMMMMMMOOOOOO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6-23 12:23 回覆:
你試過這家緬因州的 Clambake 嗎?http://www.fostersclambak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