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督二脈不通史
2008/06/03 00:33:06瀏覽1903|回應4|推薦27
【序】吾友普希金屢屢為文譏嘲吾年少輕狂練氣之事,吾不得已,乃略述梗概,不惜暴揚陳年糗事,希冀一正視聽。諸君子淑女或可雅諒吾之苦心孤詣,不以荒誕訕笑之?

我接觸氣功,可追溯到當兵的時候。當時官拜少尉,職任通信官,機房在山頂,而營房在山腰。每日輪值,或例常設備維修,皆得爬一段山路。路分兩條,一為蜿蜒平緩的柏油大道,一為陡直的階梯。革命軍人,有志請纓,無力殺敵,爬山鍛煉身體總做得到吧?所以絕大多數的官士兵都爬山梯。猶記清早登山,濃霧彌漫,晨露沾衣,向雲深不知處行去,偶有拋棄紅塵入山不返的錯覺。

一天上山,遇到一位四年制預官 D兄(註一)。此兄貌不驚人,中等身材,氣息均勻的跨著逍遙大步;我素以腿勁自豪,竟得奮力喘息,才能與之並駕齊驅。難道世上真有輕功這回事?我納悶著。漸漸熟識,他才透露:入伍後不久便發現患了肝病;經人介紹拜師學吐納之術,兩年下來,病情大好,體力也強健。我受到高中一位深研老莊易學的同學影響,對神秘的事物很好奇;一次休假下山,便隨他到臺北拜訪他的師父。

他的師父在住宅區開國術館,兼治跌打損傷;我們到的時候,正在客廳替人按摩,手掌離患者的身體有數寸之距。此人氣定神閑,步履紮實。閑聊幾句後,他略略說起門派的來歷,系屬"仙宗"的一支;客廳一隅的神壇供奉的,是昆侖山的祖師。我立即想到蜀山劍俠傳裡人劍合一的劍仙。他談起祖師,用的是現在式。又說,每次仙宗的弟子參加國術比賽,乃是做做樣子掩人耳目;要是使出氣勁斷劍的真功夫,恐怕駭人聽聞。再聊下去,他忽然話鋒一轉,大捧當時(1987年)
政壇有"臺灣第一戰艦"之稱的朱高正。我錯愕之間不知如何應答;或許看我根器不佳,想閑扯淡把我打發吧?後來 D兄透露,作為弟子,每個月要獻上六百元的花果供奉費。我恐掉入斂財的陷阱,又怕哪天惹惱了他的師父,祭出一道劍光來傷我,便支支吾吾將此事不了了之。


後來普希金把我推薦到臺南,支援年度演習。大啖臺南鴨舌頭之餘,遇到了兩位空軍上尉。此二人焦孟不離,身懷絕技且樂於助人,每在晚飯後義務替人打通經脈,兼解老莊。據他們說,老子莊子,其實是氣功秘笈;哲學云云,乃是掩飾。見我感冒初愈,氣色不佳,便要替我治治。拉條板凳,命我坐下,肩背放鬆,手心相對,滌思靜慮,心無雜念;他們在我身後發功,告訴我一會兒若有發汗發熱的"氣感",無須驚惶。接下來的五分鐘,他二人輪番上陣,或隔空發掌,或勁凝於指,在我背後指指點點(就差沒步罡踏斗了),弄得滿頭大汗,可我一點感應也沒有。二人運功叱喝之聲引來了數人圍觀,都是被他們打通經脈的;有一位據說當時就氣行小周天。見我如此遲鈍,眾人搖了搖頭,同聲一嘆。"你經脈堵塞,又大病初愈,非一日一夕可奏效," 二位空官如此判斷。後來演習結束,回山歸建之前,在臺北總部又碰到他們二位。他們對於未能讓我經脈暢通一事顯然耿耿於懷,於是就在會客室又對我指點掌擊了一番,我依然毫無一絲氣感。帶著遺憾,我們悵然作別。

退伍之後,回母校念研究所。不久,聽到幾位研究生傳言練氣之事。我自知根底魯鈍,不免興致缺缺。後來禁不住慫恿,便去參觀他們課餘的練習。練功的地點在學校體育館的頂樓,有一大間體操室,鋪著榻榻米。約十來位理工科研究生散散的站著說話,無練功之情狀。正欲遁走,帶我來的同學把我拉住,指著一位說:"H 今天要幫人灌氣"。我見 H 立於一人身後,單掌成刀,凌空在頸背交接處猛然一點,然後沿著脊椎,再虛點幾下。接著,叫被灌氣之人雙臂平伸,輕輕跳躍;不一會,那人竟如陀螺般旋轉起來 - 這可是真氣激盪之象?同學問我要不要試試?我憶起過去的失敗經驗,但不忍過拂其意,就答應了。可是 H 說他累了,要另一位真氣飽滿的替我灌。那位說他從未替人灌過氣,H 就現場教他。

我站著聽人現教現學,自己倒成了試驗品。說時遲那時快,忽然覺得背心一熱,好像隻蝌蚪鑽了進來,又像一滴滾燙的雨點順著脊背流下。正訝異間,H 也要我雙臂平伸,輕輕跳躍;我依法而為,沒跳幾下,雙臂竟如吃飽了風的帆,帶著我原地旋轉起來。我略感驚慌,停了下來,可是一股旋轉的大力推著我,讓我極不舒服。"別怕,繼續,功要發足",H 說。於是我又轉了起來,愈來愈快,卻無暈眩之感。"繞著房間走",有人在旁提醒。我依著指示,一邊自轉,一邊繞著一個大圈。我神智清醒,覺得自己像一葉小舟被海濤般的巨力帶動,在漩渦中起伏;只要腳步稍緩,一波波的浪頭就洶湧而至。兩臂彷佛被磁力托住,手掌微微發熱,虎口好像有風進出。這樣如顛如狂持續了約十五分鐘,巨力竟無衰歇之象,但我的腳步已跟不上了,就摔倒在地;可是身體仍被帶動著,在榻榻米地板上繼續沿著大圈翻轉滾動。過了一會,風浪平息,圈子的範圍逐漸縮小。"坐起來,收功",又有人說。我依言坐好,同學便來教我收功的方法。

這經驗實在太神奇了!我完全著迷,此後天天練功,以為發掘了無上的生物潛能。打坐呼吸時,兩手虎口相對,好像握著一團熱熱有彈性的東西;呼氣時縮小,吸氣時放大,甚有趣。灌氣之後百日之內有些禁忌:如避免經過醫院或陰氣重的地方,萬不得已,則以手蓋住頭頂百會穴保護;又如不可近女色。一位已婚的研究生為此還先取得老婆的諒解,成了研究室打趣的對象。我練功畢竟隨便而缺乏恒心,不像那群研究生每日傍晚定期切磋;發起功來,有人可以倒著跑操場十來圈。我尚未見過"師父",但這一派顯然比較大方,不需拜師繳費就有人幫你灌氣。終於等到百日過去,一個週末中午,隨著熟門熟路的同學到師父的道場觀摩。

道場在住宅大廈的頂樓,鋪著榻榻米,別無擺設,許多人沿著四圍團坐著。先是一位中年男士,敘述他如何隔空發勁,盪開迎面撞來的摩托車。記不清他是否當場示範"隔空勁",或者上週已經示範,我錯過了。後來聽到唱歌的聲音,歌聲的來源是位打坐練氣的青年人。細細辨聽,又不似歌聲。正尋思時,歌聲忽變雄渾高亢,幾個轉折後愈攀愈高,攀到高處又迴旋而下。同學跟我解釋,那是氣聚三焦,自然發出的龍吟虎嘯。那人長嘯一發如長江大河,不可收拾,足足唱了半個鐘頭。嘯聲中有人遞來一把桃木劍,說是練氣時舞劍,氣感特強。我試以虎口對著木劍吐納了幾下,果然感到豐富的粘力。同學提醒我,道場裡氣場太強,真氣虛弱的最好不要練功,免得元氣被高手吸走;沒事可逛逛玉市,以手試試玉的氣感。一奇未平,一奇又起,聽到人聲雜沓傳道 "達摩來了!" 我循著人聲望去,見一位黝黑乾瘦的男士正與眾人打招呼,原來是新竹某校的博士班學生,北上來聚會。其人入門較久,功力深湛,得了"達摩"的外號;近來修煉辟穀之法,一兩個月未曾進食。據說他常夜半元神出竅,從新竹飛到臺北師父家。我們離去時,經過樓下的神壇,見到達摩手持桃木劍在壇前練功,姿態奇古,凝重如山。旁邊站著一位操外省口音的先生,就是師父了。壇上所奉何神?我八輩子也猜不到,竟是長春真人丘處機!搞了半天,原來是全真教!?

諸位可以想像我受到的文化震撼嗎?天啊!"隔空發勁;氣聚三焦;桃木劍;辟穀術;元神出遊;全真武功" - 原來武俠小說全是寫實的,我們都被蒙在鼓裡。之後,我依然沒有認真練功,但天天玩玩兩虎口之間的熱氣團;逛街時看到玉,憑空抓兩把,感受一下溫潤的氣感,就夠我飄飄然了。故作神秘的跟朋友炫耀兩句是可以,練什麼了無生趣的辟穀術,門都沒有。倒是回臺中家裡,在父母面前發功打滾過。現在回想起來,二老挺有定力的;大概看我沒口吐白沫,沒拿刀子往身上扎,沒口出乩言,就任我去了。

過了幾個月,聽到傳言有人練氣走岔。據說當事人要出國念書,隱隱覺得有個力量不放他走。他發覺不對勁,硬是要走,就受了內傷。言不盡意,似乎有所保留;但此人臨行之前留下一句清清楚楚的話:事有古怪,別再練了。當事人的功力是研究生中之翹楚,素為榜樣;他慎而重之的留話,讓大家悚然而驚。從此研究生練功的事就煙消雲散了。

出國念書之後,沒敢再練,除了偶爾故作神秘的跟朋友炫耀過去的奇遇。後來信了耶穌,聽到練過氣功身受其害的主內弟兄姐妹的親身見證,才知道當時的我是多麼的天真無知,差點被好奇心害了。道場的神壇,不是虛有其表的門面;愈是神奇的氣功,背後的力量愈不單純,絕不是簡單的健身操。它像賭場的老千,先給人嘗嘗甜頭,以醫病健身為餌,讓人有一段非凡的經歷,釣人上鉤,然後加以掌控。所謂"New Age",其實很多也是邪門的東西,用軟性的包裝,欺騙對神秘文化持天真幻想的人。

我感謝上帝的保守,讓我天生遲鈍,任督二脈從未打通過,否則愈陷愈深,可就糟糕。上帝賜給我們身體、心靈、頭腦、和理性,給我們養生的陽光、空氣、食物、飲水,沒教人追求枯坐冥想魂遊物外的神秘主義,只是教我們體會創造的奧妙,認識人類的無助與侷限,信賴祂不可測度的智慧。神秘兮兮、容易入門、違反常理的東西,還是別碰的好。


【註一】普通預備軍官役期一年十個月;四年制預官乃志願簽約,好像是給原本不是預官的大學生一個選擇,條件是延長役期兩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91746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信仰,心正即正
2010/05/20 15:09
據我所知,崑崙仙宗沒在規定甚麼每月600之類,甚麼灌氣之類也不是仙宗行止。逍遙自在,忠孝仁愛,正派修練;甚麼吸別人的氣奪別人的寶,根本上是打著崑崙仙宗的名號招搖。
話說回來,我這也算是多事多嘴~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希金的回應好好笑
2008/06/03 20:29
最好普希金還能再多說一點兒,譏諷也罷(呵呵!),像他說的,就當作拋磚囉。看能不能引來北橋客更多精彩的故事。哇哈哈哈哈哈~李四撫掌大笑而去也~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6-04 00:53 回覆:
Don't encourage him!
此人有拿三分顏色開染坊的本事 ...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住咧 !!
2008/06/03 15:29
北橋客

愚兄在此抱歉哩! 但『譏諷』兩字,  略顯過責矣。  盍可為『興發』乎?吾不拋磚於前,何來北橋珠玉之文以饗網友嗷嗷之心口哉?

一些feedback:

>革命軍人,有志請纓,無力殺敵

好詞, 好笑, 本想再接兩句, 恐惹眾怒? Let's take it offline.

>濃霧彌漫,晨露沾衣,向雲深不知處行去,偶有拋棄紅塵入山不返的錯覺。

你白天還好,我有一天晚上機房『佈達』完後, 應是人微言輕, 原說好來接本官的吉普車駕駛兵爛醉於鹿茸之鄉, 車乃『不達 』。吾雖色厲,實屬內荏,但礙於睽睽眾目, 只好故作瀟洒從山頂走回。時乃深夜,瘴癘霧茫,迷我行路,朔風野大,鬼影憧憧,膽戰心厥,且待我為文述之。(我這革命軍人真好樣的)

>祭出一道劍光來傷我

平江不肖生說功成之人, 腦海裡但存劍丸,可傷人於百里。

>遇到了兩位空軍上尉

恐為空軍裡不為世出的空洞二老,北橋奇遇迭迭。

>...那人竟如陀螺般旋轉起來...

今世此功已不為奇,吾一日誤闖東區野店,但見青少年均聞樂起舞,搖頭晃腦,旋轉如風,私下竊信彼等有丹藥之助也!

>全真教???  達摩 ???

張飛也可以打岳飛囉。

>倒是回臺中家裡,在父母面前發功打滾過

算彩衣娛親咧!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6-04 00:51 回覆:
你誘敵出洞有術,吾自嘆弗如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徒練氣功的原則與指引
2008/06/03 08:38

基督徒練氣功的原則與指引

http://blog.udn.com/glee/1899653

以下資料供參考

*****************
基督徒練氣功的原則與指引(吳宗文牧師) (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
http://www.cmacuhk.org.hk/version3/mag/mag_monews_22/mag_monews_focus_22a.htm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6-03 11:11 回覆:
同意。原則上,寧可過於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