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E-萬!
2008/04/19 13:03:48瀏覽1179|回應3|推薦24
我學英文啟蒙於嘉義市郊的一所國中,那是嘉義地區升學率數一數二的好學校。

【1976年 A-E-I-O-U-】
國一上學期第一堂英文課,老師講課前先發下一張考卷測試我們的英文程度。有些題目我會做,比如26個字母的大小寫、正斜體。有些題目就傻眼了,比如「列出母音字母。」開學前學校辦了一個星期的輔導課,我呀呀嗚嗚跟著從A念到Z,每一個聽來都像母音啊,可沒人教我們什麼是母音字母。

我不願留白不答,於是三國演義式的胡扯了一陣,自然是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下課後怯怯的探聽同學的口風,每個都說,「好簡單!」我怯怯的問,「那,什麼是母音字母?」他們交換著不可置信的表情,過了半天,終於有人紆尊降貴為我解惑:「AEIOU,你連這都不知道嗎?」一個英文字不識的我,茫茫然點點頭:「你們在哪裡學的?」這幾位立時抬高了他們優越的下巴:「某某老師的補習班。」原來是名門高弟。不識字的人被讀書人輕視的難堪滋味,我嘗到了。

小學畢業升國中的暑假,我到圳溪對岸橋邊的小店包裝魚乾賺零用錢。一個暑假下來,手法愈來愈俐落,兩個小時可以包幾百盒。就這樣,天天與村子的同伴一塊上工,走過紅色的小木橋(我們叫它紅橋),比賽包臭魚的速度,然後帶著一身臭魚味回家。同一時間,名門高弟們已經去補習,學會了 AEIOU 五個母音字母以及其他的深奧學問。

第二堂課,開始念 This is a book. 「Book. B-O-O-K-. Book.」全班隨老師大聲朗誦;這是背英文單字的方式。臺灣教英文採用KK音標。村子裡國中二年級的前輩怕我跟不上,好心的傳授撇步。他翻開自己的英文課本,說:「看,就是這樣。」我湊近一瞧,只見一個個英文單字上下密密麻麻加了注音符號;天啊,這是寶島音標嗎?

瞻仰了同伴的英文秘笈之後,老師及同學的英文發音就變得十分可疑起來。比如 L, 根據寶島音標,要念也羅。既然沒人可以教我,我決定自力救濟。找到坊間一本參考書,前幾頁繪有音標的發音口型圖解。我拿著書照著鏡子,用醫學解剖的精神土法煉鋼認真練習起來,從誇張的嘴形發出一個個怪異的聲音。

結果,我的發音和老師同學發的不太一樣。我也不知道誰的比較對,反正不能用注音符號就是了,我頑固的堅持著。

【1977年 O-N-E-萬】
國二換了一個英文老師,我們的課程也進階到用英文數數。第一堂課,他遲到十五分鐘。一臉橫肉,中廣的肚子,如果穿了拖鞋,就活似道上混的。手上拿著一個黑色的小方盒,不知是何寶貝。

「我們先來念生字。O-N-E-萬,T-W-O-兔,T-H-R-E-E-圖利,」他帶著我們中氣十足的朗讀起來,好一幅吟哦不輟的畫面。「生字教完了。班長帶著全班把課文念幾遍,老師有事先走了。」下課前十五分鐘,他拿起黑盒子,留下一班錯愕的學生和呆立的班長(就是我),跺著悠閑的腳步而去。我眺望走廊上他的背影,見他歪著頭把黑盒子貼在耳邊,好像在聽什麼。遠遠傳來不可辨識的女播報員聲 - 原來小黑盒是個收音機。

「他在聽股票行情,」一個家裡做生意的同學忽然說。

整整一年的英文課就是這樣進行的。他的時間控制非常規律精準,永遠遲到十五分鐘,帶我們讀十五分鐘單字,然後十五分鐘之前早退。黑色小盒子與他秤不離砣、砣不離秤。偶爾經過教職員辦公室,發現他也是倚在桌上,歪著頭聽小收音機裡頭單調如蜂鳴的股市行情報導。


他徹徹底底忽視了我們這一班沒有掛牌上市的學生。他的理論是:反正學生都去補習嘛,他無為而治,也沒誤了我們。可是沒補習的我怎麼辦?面對這種十五分鐘教學法,只有自力救濟一途了。於是我買了《柯旗化新英文法》在家猛K. 柯旗化前後兩次在綠島坐了約十六年半的政治牢,1976年中放了出來。國民黨的警總和總政戰部放過他著的《新英文法》沒禁;因為他們的一念之仁,我才有自力救濟的工具。老師繼續聽股票,我自己摸索柯旗化文法,井水不犯河水過了一年。

【1978年 一條線,兩條線】
國三的英文老師又是張新面孔。這位老師頭已微禿,愛打網球,常常一身運動衫球鞋蹦蹦跳跳趕來上課。但他很敬業,不遲到也不早退,有一套自成一格的教學法,完全是結構主義。他邊念課文,邊要我們在書上畫線。主詞及主詞子句一條線,受詞及受詞子句一條線,動詞兩條線,副詞及副詞子句一條線。不明內情的人若來觀察我們的英文課,看到人手一尺反覆的畫線,一定會以為誤入了工藝教室。

同學反映,希望他改變這種枯燥的幾何教學法,他也不生氣,還是不急不徐的傳授獨到的畫線哲學。他不多解釋,只說,「畫到後來,你們就懂了。」

這是我所受過的最紮實的文法教育。文法規律在一次次的結構分析中活了起來,英文長句在線條的分割下成了各司其職的有機體。我品出他教法中蘊藏的意思之後,開始與他有來有往的唱和,甚至爭辯線條的畫法。課堂上經常只有他的聲音,我的聲音,以及廣大的沉默。我相信自己在同學的心目中一定是個超級無聊大怪胎。

這位老師還有一大優點,就是講英文有洋味。據說一次學校來了美國客人,其他的英文名師皆噤若寒蟬聞風而逃,只有他和客人談笑風生。我上了他一年的課,趁機糾正了許多發音上的錯誤。他是有些古怪,可是對畫線哲學的堅持惠我良多,令我懷念至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795134
 引用者清單(1)  
2008/04/20 13:59 【 卻道天堂在人間】 想起初中的日子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你一屆
2008/04/26 18:21
我很幸運,國一的英文啟蒙老師是個吐氣如蘭的溫柔女性,他十分嚴謹但是從不打罵,發音清楚(但是當時並不知道他的發音也是很「正確」的),也很注意我們的口型。我腦海裡總有個畫面是他教我們念所謂的蝴蝶音時,把嘴型誇張地往兩頰邊壓平撐開的模樣。我那時候還會故意為了要接近他身邊去聞他的香味,而在參考書中挖找問題去靠近他呢。單純的國一小女生啊,呵呵。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6 22:22 回覆:
吐氣如蘭 ... 羨慕啊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國中英文的學習
2008/04/21 23:18

One ()

Two ()

本人國一學的英文經驗,與您類似。

http://blog.udn.com/glee/1436864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2 00:00 回覆:
也是一篇令人動容的苦學記錄。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翻英 日翻英
2008/04/21 01:55

我老爸考公民時更熱鬧

除了中文Mnemonic外 還有平假名 片假名

我自己咧 ?  初中老師禁止我們用注音 她時常抽查課本

我就自己發明象形文字 或 結繩記事 然後放在比較遠的空白處

老師以為我在塗鴉 就混過去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1 07:59 回覆:
你的初中老師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