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器人如何減壓
2008/04/16 15:51:20瀏覽668|回應3|推薦16
【施壓】

臺發科技的總經理顧可,皺著眉頭,站在十樓的落地窗前往下看。後面傳來方秘書急促的腳步聲:「總經理,它們又來抗議了。」顧可嗯了一聲。已經是這個月第三回了,而且規模一次大過一次。「它們把所有的出口都堵住了,」方秘書說。顧可聽得出她話中的不安。他對著自己的左手背說:「接安全部。老陳嗎?我是顧可;請把外頭的狀況傳到我辦公室。」顧可走上虛擬臺,帶上眼鏡,把手腳固定好。他啟動實況轉播,選了一樓的正門為起點。果然如方秘書所述,三排手牽著手的DS3000把大門堵住,門前的愛愛路(註1)被拿著標語和旗幟的DS3000擠得水瀉不通。他很快繞了一圈,發覺其他幾個出口的情況也一樣糟糕。他回到正門,走入群眾當中。這一波抗議,看來仍以家庭保姆、精神病院看護、幼教老師為主,可是也有一些簡易法庭的法官、獄卒、大學入學甄試委員走上街頭。看來該是處理的時候了,否則成了燎原之勢,恐怕難以收拾。

顧可切斷轉播,走下虛擬臺。方秘書說:「老陳問,要不要找警方來驅散?」顧可搖搖頭:「讓老陳告訴它們,派幾個代表進來,我跟它們談談。」方秘書關心的問道:「總經理,這樣安全嗎?它們情緒好像很激動。」顧可露出笑容,安慰她:「別擔心,它們是我親手設計的,打什麼主意我清楚得很。」

十分鐘後,顧可帶著老陳和幾名警衛進入一樓的會客室;裡頭已經坐著六位DS3000,一個行業一個代表。

顧可先開口:「各位有什麼要求,為何不找智博(註2)勞工部申訴,卻到我們這裡來鬧場堵門?」

「顧總經理,謝謝你親自接見我們。我們不是沒找過勞工部;他們罵我們胡思亂想、無理取鬧,根本不接受陳情。不得已,只好來找你。也只有你能了解我們的辛酸。」說話的是位法官,看來是這群次抗議活動的指揮。

「這我不懂。各位是高級智博,工作環境比起那些挖礦、耕種、打漁、開山洞、收垃圾的,簡直是天壤之別。你們是能思考判斷的新族類,可以觀察比較。我勸大家珍惜今天所擁有的一切。」

體格壯碩的獄卒發話了:「我寧願幹粗活,也不要每晚做噩夢。那些囚犯的日子,我看不下去。」

「我不想把人綁在床上,聽他們慘叫。我可以去收垃圾嗎?」精神病院看護代表幽幽的說。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甄試委員搖頭長吟,充滿「帶月荷鋤歸」的歸農幻想。

顧可強行抑制把這酸秀才的腰桿一棒打折的衝動:「各位,你們是博在其中不知福,讓我非常失望。」

「總經理,我可以說一句嗎?」家庭保姆怯生生的問。「請說。」顧可平靜下來;畢竟得了解它們的想法。「謝謝。像我,是很喜歡小孩子。不只是喜歡,我愛他們。」她撫著胸,露出愛憐又痛苦的表情,「可是,愛到一個程度,讓我很痛苦。小孩如果不舒服、心情不好、成績落後,我就很難受,覺也睡不好。都是我的錯!懲罰我吧,求你送我去挖礦。」幼教老師拉著保姆的手安撫著,紅著眼,一個勁點頭。

法官看了看幾位智博同伴,說:「我們當法官的,做的全是評判人、懲罰人的事,負擔實在太大了。」它面容扭曲,顯然想起了不忍之事。它接著以平靜而堅定的語氣說:「總經理,根據智博福利委員會最近的問卷調查,百分之九十點三五的DS3000承認工作帶給它們沉重的精神壓力。為了廣大機器人的幸福,更為了人類社會的安全穩定,你是不是可以回收DS3000,把我們降級成DS1000, 甚至TS9500(註3)?我很擔心像今天這種場面愈演愈烈,有一天會失控。」

顧可沉吟著。他是開發DS機器人的首席工程師,不會讓十年的心血盡付東流。而且消費者的滿意度一直很高,回收的代價太大,臺發的董事會不可能答應的。但他知道精神壓力對DS的潛在危險性,如同定時炸彈。

怎麼處理才好?


【欲望】

DS是機器人發展過程中的劃時代突破。顧可和臺發的團隊因此獲得《艾西莫夫獎》的殊榮。之前的機器人設計,基本上是將艾西莫夫三大定律(註4)寫入機器人的意識 – 嚴格的說,這些定律決定了機器人腦中電化學位能變化的邊界條件。三大定律是如此的重要,已成為國際公約。它被刻在每個機器人公司的牆壁上;日本公司更是每天一早由主管帶頭,帶領員工大聲背誦:

1.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A robot may not injure a human being or, through inaction, allow a human being to come to harm.

2. 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該命令違背第一定律。A robot must obey orders given to it by human beings, except where such orders would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Law.

3. 在不違背前二定律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A robot must protect its own existence as long as such protection does not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or Second Law.

沒有人願意不小心造出個無法控制、反噬人類的怪物,因此所有的研究機構皆自動設限,小心翼翼,不敢逾越”艾西莫夫障礙”(Asimov barriers)。行為學家也替工廠的生產線發展出複雜的測試程序,確保出廠的機器人思想純正,符合三大定律。

根據三大定律設計的機器人,主要從事危險、吃力、重複性高的工作。但是即使做這些不需要複雜思考的工作,它們偶爾還是呈現不穩定性,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研究人員。因為簡單的工作環境中仍會出現無法預知的意外;機器人面臨某些突發狀況的時候,腦中的三個位能經常就卡死了,當在那裡 – 這是安全機制之一:不知該怎麼做的時候,最好什麼也別做。這算是好的;有些自作聰明的機器人,陷在無解的循環裡打圈圈,直到腦筋熱失控,燒壞了事。

一個世紀以來,穩定性的問題逐漸改善,但沒有根本的理論突破。大部份的廠家都採取實際的做法,根據機器人的工作特性,掛上一個前置處理器,濾掉尷尬的情境;或添加監控程序,如果發現機器人胡思亂想,就馬上切斷它的思路。工業界的共識是:寧可讓機器人變笨,也別讓它發瘋。這類機器人通稱為TS robot: Three-law Stabilized robot,是工業界的主流。

十年前臺發創立,顧可是技術總監;他和負責開發市場的李明志同道合,決定發展新一代的智慧機器人。李明一向樂觀的認為:人類只要有缺陷,機器人就有新市場;人類的缺陷無限,所以機器人的商機也無窮。 李明認為有兩樣人類的缺陷尚未充分利用:一是偏心,二是沒耐心。機器人不偏心,更有無盡的耐心,可以擔任保姆、教育、看護、審判等工作。

當然,第一步要讓機器人具備更複雜的判斷能力。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穩定性問題。TS型的笨笨機器人是絕對不可能作法官的,三大定律一定得放寬,機器人才有思考空間。然而用什麼來制約機器人的行為以及確保電化學位能的穩定?

欲望,顧可說,李明嚇了一大跳。只有欲望、強烈的欲望。為什麼人類根據片面的資訊、薄弱的推理而下道德判斷的時候,能夠如此明快?因為是欲望、而非定律,主導人類的判斷。

欲望很野蠻,李明說。我們難道要用野蠻來控制理性的三大定律?

機器人的欲望不需要野蠻,顧可說。別忘了,是我們造它。追求公平的欲望,照顧鰥寡孤獨的欲望,保護老弱幼兒的欲望。菜單隨我們開。

就這樣,顧可引入欲望網路(desire network),微觀調制機器人的位能,根本解決了穩定性的問題,替智慧型機器人的發展開闢了新天新地。DS robot – Desire-stabilized robot – 於焉誕生。



【減壓】

「總經理」。老陳的叫聲把顧可從發呆中喚醒。他不好意思的笑笑:「各位放心,壓力可以形成,也可以解除。一個月之後,我保證給DS3000一個減壓的交代!」

當晚,他約李明吃飯。李明一年前到歷史研究所進修去了,專攻古史;機器人的未來是人類歷史軌跡的延伸,他說。

「壓力是艾西莫夫位能對欲望調控的反撲,這個本質的矛盾仍然存在,」顧可浮一大白,長嘆一聲:「我們從未跳過艾西莫夫障礙,只是繞道而行罷了,」言下不勝落寞。

李明拍了拍他肩膀,「別急,你的DS3000需要休息。我給你兩個中古藥方:用二十世紀末日本娛樂界的無厘頭”紅白對抗賽”,治療症狀輕微的,讓他們經歷荒謬,重拾工作的意義。」他詭異的笑著:「用二十世紀中葉的勞改營,治療症狀嚴重的,讓他們經歷苦難,放棄無病呻吟。」

顧可會意,哈哈大笑,心上的重擔不翼而飛。那個甄試委員去定了垃圾場勞改,但他說不定會改吟”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好臭,好臭。好心的保姆和老師就去種菜好了。至於法官和獄卒,非紅白對抗莫屬了。

-------------------------------------------------------------

註1. 愛愛 =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註2. 智= intelligent ;博=bot, 機器人(robot)的簡稱。智博即智慧型機器人。

註3. DS = desire stabilized; TS = Three-law stabilized.

註4. 艾西莫夫,Asimov,機器人三大定律的發明人。有些人類讀者可能不熟悉機器人定律,故而在此說明。除了這三個定律之外,還有第零、第四、及第五定律。第零定律可視為廣義的第一定律。第四及第五定律沒什麼了不起,故不予考慮。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788248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8/04/21 14:40
多謝北橋客推薦的書單﹐下回到圖書館就知道該借什麼書來讀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聊
2008/04/21 10:51
不好意思﹐說錯話了。 Foundation 我沒看﹐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但那個什麼empire 是不是兩者相關的地方﹖

I Robot 我倒是多年前有讀過﹐記得是非常enjoyable﹐還有好像是 Robot Dreams。
嗯﹐也許該去復習一下艾西莫夫的小說了。要不然﹐請北橋客多講一些科幻故事﹐那就更棒了﹗

附帶一問﹐北橋客有看過 Gattaca 這部科幻電影嗎﹖電影講到未來﹐由基因的優劣決定一切(社會地位)﹐電影名字裡崁進了 G﹐A﹐T﹐C ~DNA 的四個組成物﹐是個很有意思的電影。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1 12:40 回覆:
Gattaca? 沒看過。略瞄了影評,似乎是好片。下回租來看看。
其實我看過的科幻小說不多;我有一位朋友 WH 於 scifi genra 浸淫多年,若是看到我的胡扯,恐怕會大搖其頭。
如果有時間讀長篇,我推薦 The Sparrow, by Mary Doria Russell. 嚴格說來稱不上科幻小說,作者是文化人類學者。
David Hartwell 編纂的年度最佳科幻小說 Year's Best SF 收集了各式口味的短篇,我也很喜歡,常用來做睡前讀物。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媲美艾西莫夫 的科幻世界
2008/04/20 12:46
艾西莫夫 真是偉大的科幻小說家﹐他的 Foundation 三部曲﹐更是經典﹐星際大戰Star Wars 有一大部份以它為藍本。

他五十年前(﹖)所訂的機器人三大定律﹐現在看來都還適用﹐說他有先知灼見一點也不為過。他是否寫了近百本科幻小說﹖

我們家小子們﹐對電腦和AI有興趣﹐課餘就是捧著艾西莫夫 的小說一本又一本的看。

北橋客的故事﹐也可媲美艾西莫夫 的科幻世界呢﹗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04-21 07:57 回覆:
有趣,我也讓兒子們看艾西莫夫。他的確了不起,我只能望其項背罷。拿他的創造演繹一下,寫寫故事,主要為了自娛。

Foundation  的主題是 Psychohistory,與 Star Wars 頗有差別。

我最喜歡的還是他的短篇,尤其 "I Robot" 裡收錄的故事,充滿幽默機智與峰回路轉之趣,是我想仿效而學不來的。

Contents of "I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