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面 (後記)
2008/03/07 10:23:04瀏覽516|回應2|推薦14


這是我寫的第一篇科幻小說. 雖是不成功的嘗試, 卻讓我學到許多. 以下是我的實驗心得.


1) 背景: 科幻小說的第一個難處, 在於得鋪陳出一個憑空想像的時空背景. 不像歷史小說, 一句"明末大亂, 群雄並起" 就省了許多少唇舌. 鋪陳需要耐心和時間, 對於性子急、慣寫短文的我, 是很大的考驗.

2) 佈局: 我從面膜這個概念出發, 看到許多可能的線索. 一開始很興奮, 以為順著這些線索一一寫去, 就成了. 但是我忽視了線索之間的關聯性, 使得<假面>毫無佈局可言.

3) 深度: 有的線索乍看很有趣, 但發展了一篇, 就難以為繼, 或根本難以成篇.

4) 風格: 詼諧乎? 沉鬱乎? <假面>的風格不統一.

5) 情節: 這大概是<假面>最失敗的地方-只有觀念的陳述, 而無情節和懸疑可言. 這還是因為背景和佈局的嚴重缺陷所致. 太早露餡了, 還有什麼好看?

6) 人物: 我本以為<假面>的人物只是配角, 大錯特錯. 人物其實是開展概念和背景的絕佳載體. 我若重寫, 會以吳高瑋這個人為中心來發展情節, 故事會有血肉的多. (小說大家, 沒有不擅寫人物的. 我以後不會再犯此錯誤)

我比較滿意第五篇<心理學>. 這篇其實可以當作第一篇, 再多深藏不露些, 就可以倒敘法帶出假面的始末.

最後, 推薦<聊齋誌異>的"畫皮"一篇給讀友參考. 這是蒲松齡大師的"假面"短篇小說. 其刻畫生動、驚悚懸宕峰迴路轉、意象層出的功力, 我只能高山仰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670735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懂寫小說
2008/03/09 02:38

單就純讀者的觀點來看,故事倒是滿吸引人的。尤其看到第四篇的時候都難過得快哭出來了,心想,怎麼這部小說這麼悲觀哪!人可以只用聲音表情的改變就控制心靈活動與思想,人類的未來未免太可憐。ㄟ,最後一篇扭轉局勢,又讓人重新充滿了希望……

這是剛才每篇都只讀一遍的「第一印象」與讀後感。我找時間再回來重新仔細讀一讀。這個題材非常有趣,利用了許多的「過去」(例如人名與詩詞)鋪寫的未來,融合著現今的人物與社會現象……可以是部十分龐大的作品呢!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皮相 與 畫皮
2008/03/07 18:28

3cc,

It's a great Sci Fi novel. Do not push yourself too hard !!  I got big enjoyment out of that.

It's such a coincidence, I did an article named 畫皮●螢照 on some recent Hong Kong news...